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工作想選自己有興趣,又想要高薪,怎麼辦?

  • 2015-5-14
  • 文/石詠琦, 石賜亮
  • 圖/Tom Wang

畢業後踏入職場的那一刻,就應該想一下,到底我們追求的是什麼?無論追哪個目標,都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是如果能夠「慎始」,一般人成功的道路就會比較平坦。

Q:老師,我在大專是學國際旅遊管理,出來可以做什麼工作呢?我特質是探究型,適合當一名導遊,如果不可以,你覺得我適合哪種工作呢?你覺得我有領導能力嗎,就是當不了導遊,去酒店工作,老師你覺得我適合嗎?老師,銀行工作好嗎?很多人都說穩定,工資又高,是不是真的啊?就只有去酒店和導遊嗎?沒有別的方向嗎?學國際旅遊管理,出來工作的方向是什麼?

[石總經理的建議]
看你現在興致勃勃,躍躍欲試的樣子,希望進入職場展開工作生涯之旅,這就是內心擁有了一股熱情。只要熱情存在,就好像是壯志在我胸,可以突破許多困難,跨越障礙,開拓光明大道。但是,興致也不能沖昏了頭,目標方向要精準明確,切莫心猿意馬,以免消耗精力,浪費光陰,到頭來一事無成。

從你的問題中,知道你是學國際旅遊管理,但是在你的職涯發展方向上面,提到了導遊,酒店服務,銀行業以及景區導遊等等。其實,條條馬路通羅馬,只要專精敬業,每一項工作都可以創造傑出的成就。因此,這個答案是:只要你立定志向,專心投入,就是最適合你發展的工作。

而如何在目前的階段確立你的志趣方向,就是一個重要的前題。建議你以下列的方式,進行一些行業的了解和自我分析的研究,然後就可以找出適性發展的方向,讓你朝向這個指標方針,積極的付諸行動,開創事業人生:

(1)按照你目前提到的導遊,酒店服務,銀行業以及景區導遊或還有其他想到的工作等,開始向有經驗的學長、親朋好友和老師等請教,了解工作的屬性和職涯的發展。這些親身經歷的案例和建議,將是你最實際的參考資訊。
(2)分析自己的性向、專長和興趣,再套入上述的工作屬性,排出你的志趣方向的優先順序,做為你投入職場方向的目標概念。
(3)在實際進行應徵找工作的階段,從所接觸的選項中,以工作待遇、升遷發展的機會、專業成長、工作場所的方便性、工作單位的穩健性與事業前景等,做一個整體性的評估,以做出最理想的選擇。
(4)一旦有了定位,就全心全力的投入,以自己的熱情加上勤奮努力,必然可以創造出一番傑出成果。

職場生涯中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在自己的志趣所在和專長的領域中工作,使人保持熱情投入而樂在工作。而志趣和專長,有先天的性向能力的契合,與後天環境及自我要求的培養,有相當廣泛的彈性可以塑造快樂工作的條件,希望你能保持熱情,努力不懈,勇往直前的開啟快樂的職涯之路。

[石老師的建議]
剛畢業要找的第一份工作,最好是與自己所學的專業有關,還有,學校裡面推薦的工作會比較穩靠,千萬不要放棄,如果你做過人格六角型測驗,確定現在是探究型的話,表示你是個喜歡研究、探討、提問、喜歡解決問題的人。而現代青年有百分之六十都是這種型,原因當然與網路的發明有關。

既然學的是國際旅遊管理,這個專業的特質就是高等優質的服務,首先你要把外國語搞好,其次就是要重視自己的服務形象,很快的就可以在服務行業出人頭地,要比其他行業還快成功,你很適合當導遊,還可以擔任公關、接待、顧問、老師、人資服務等等。

萬事起頭難。每個人都要從基礎做起。酒店工作也是一樣,如果能吃苦就能成就大事。酒店、旅遊、公關、外事、外貿,都可以慢慢學著做。至於銀行業,當然全世界的銀行業都是第一等高級行業;但是銀行工作需要本科與財務有關,有人叫你去銀行工作,可是你的學歷不夠,人家就說只要有人幫你就可以了,這不是真的。大部分銀行不能只靠人情,主要靠考試。

職業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做什麼都是從底部開始認真學習,年輕人不挑工作,認真幹,很快就有出頭天。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這是諸葛亮高臥隴中時候,牆上所寫的話。自此成為文人雅士爭相效法的心境。事實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在五十四歲寫給他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裡面的一句話,意思是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許多人解釋錯誤,認為淡泊就是想要恬淡雅適的過一輩子,什麼也不做,那就曲解了諸葛亮的意思。這就像是白居易在《問秋光》一詩中說,「身心轉恬泰,煙景彌淡泊」,是反映了作者心無雜念,凝神安適,不限於眼前得失的那種長遠而寬闊的境界。

不計較眼前的得失,很難做到。曾國藩23歲就考中了秀才。然後考鄉試,運氣好,一次就過關,一考就考了個舉人。他信心大增,背起行囊,入京參加第二年的會試考試。沒料到他沒考上。沒考上就該回家,因為好幾年才有一次考試。但他運氣好,第二年皇太后六十大壽,為了慶賀增加恩科一次,沒想到的是這次又跟上次一樣落榜了。

照說,這樣就該跳樓。但是他可沒有。一八三八年(道光十八年),他再次參加會試,終於中試,殿試位列三甲第四十二名,賜同進士出身,自此,他一步一步地踏上仕途之路,並成為軍機大臣穆彰阿的得意門生。朝考列一等第三名,道光帝親拔為第二,選為翰林院庶起士。

《曾國藩家訓》裡有一句名言:「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兩根窮骨頭」。所謂「撐起兩根窮骨頭」是講人要有骨氣;而「養活一團春意思」是說人的心中要有一種生機,要有一種情趣。後面這句話,特別有深意。許多人會認為,窮的都剩下兩根骨頭了,哪裡還活得下去,更不可能有什麼「生機」和「情趣」?

如果這樣想,那就是太消極,讓負面思維充斥了你的整個心,這樣的人,終其一生都會認定自己是鬱鬱不得志,那就只有像諸葛亮所說的要「苟存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事實上,他的一生,活的比誰都精采。

因此,在我們畢業後要踏入職場的那一刻,應該先想一下,到底我們追求的是什麼?無論追哪個目標,都沒有所謂的好與壞,百行百業都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如果能夠「慎始」,一般人成功的道路就比較平坦。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從此工作不傷心

從此工作不傷心

在職場生涯漫長,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難關與考驗要因應,上班族要如何突破壓抑、成就自我,讓工作從此不傷心,天天上班都開心。二大名師把人生在職場面臨的問題一一剖析,利用36個案例清楚說明職場上常會遇到的狀況,由案例引導思維,協助大家多元思考,能開開心心,圓融的面對每一天。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