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大型企業面試主管選才術 工作手到擒來!

  • 2015-6-16
  • 文/allis Chen、Eileen Sh
  • 圖/Edyta Pawlowska

面對即將到來的求職季節,準備好你的履歷表了嗎?面試時又該注意哪些重點方能獲得青睞?又有哪些絕對不能出現的NG行為?

大型企業負責招募人才的高階主管現身說法,讓準備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掌握求職必勝術!

履歷Check !
□ 具觀點的自傳,清楚寫出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該工作的關聯、對於該工作的企圖心和目標。
□ 附上與該職務相關的專業證照和語言能力證明。
□ 附上完整的學經歷;具留遊學、海外志工經驗更佳。
□ 可顯現自己人格特質的照片。
□ 重點式摘要、下標,搭配數字圖表,讓主考官能快速理解精華。

履歷NG !
□ 八股:例如「我出生自小康家庭,有爸爸、媽媽。」
□ 錯別字、火星文:表示不夠重視這份文件。
□ 抄襲:前後文矛盾,面試官可一眼判定為抄襲;最常發生在英文履歷中。
□ 言過其實、語焉不詳:最忌諱吹捧豐功偉業,參與度不夠深的經歷和作品也不要附。

Point 1 – 自傳最重要
很多新鮮人都以為主管不會看「自傳」。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卻表示,「自傳」是履歷表中最重要的部分!「若求職者的基本條件都符合,主管為了要評估進一步約訪面談的可能性,通常都會仔細地閱讀求職者的自傳,以瞭解個人特質。」

面談過無數人的金車研究室主任吳怡玲也表示,「我會先看自傳。」人力銀行的履歷格式大多制式而難以凸顯求職者的特質,因此她會認真看自傳,確認求職者的合適性,「建議要在自傳中展現對於該份工作的企圖心以及明確目標,例如因家庭背景、人生經驗或其他原因,而對該工作充滿熱忱,才會是企業想要的人。」

精英公關集團人資長胡齡文認為,自傳能夠呈現個人觀點以及求職者如何看待自己的每段經歷,以重點式摘要、下標的方式呈現,更能凸顯重點。古秀華進一步建議,一定要提到在過去的工作、專案、學校報告等學習過程,不論成敗,重點是從中學習到什麼?在自傳中也應多提職涯規劃、未來計畫等等,「我會從這部分觀察求職者自我行銷、包裝的技巧與能力。」

Point 2 – 附上最吸睛學經歷
「記得附上海外遊留學、打工、國際志工等經歷。」根據古秀華的經驗,有過這些經歷的求職者,因經歷過文化衝擊、解決困境之磨練,因此通常願意面對挑戰,也較具有獨立判斷能力;胡齡文也說,參加過海外志工、留遊學經歷者,表示較關心世界的變化趨勢,具世界觀、有使命感,易受到青睞。

此外,英文檢定證照更是必備要件,「以精英公關集團而言,若求職者附有多益測驗(TOEIC)800分以上證照,錄取後薪資核定標準會再往上調整。」古秀華則說,履歷附上相關專業證照、語言能力證照、外部訓練結業書、參加國際研討會等證明最好,若是再附上參加國際研討會時所做的簡報檔英文版本,還會更加分。

另外,履歷表所附的照片也是容易被忽略的重點。胡齡文表示,求職者的第一印象是否讓人看得順眼、有沒有符合該產業的形象特質相當重要,而雖然照片可能和本人有所落差,但她仍建議至少挑選最接近自己人格特質的照片(例如幹練或親切),較容易讓人留下印象,從履歷表中脫穎而出。

Point 3 – 掌握態度和細節
金車研究室主任吳怡玲認為,工作所需專業內容可以訓練,人格特質才是影響團隊合作的最大要素,「面試時我會從對方的表現以及言談當中觀察,看看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該職務。」

她舉例,若回答問題時能夠侃侃而談,表示這個人較熱情;若停頓思考後再斟酌回答,表示對方較為謹慎,「不過這也只是初步判斷,要往下細問,才能知道對方是反應快卻缺乏穩重學習的特質,或者只是反應慢而非謹慎。」

「另外我會詢問總機或秘書對求職者的印象,他們和求職者的互動會更接近真實樣貌。」吳怡玲建議求職者,和求職公司的任何人互動時,都應保持相同的態度,任何細節都不要忽略。

此外,面試時過於緊張或亢奮都不佳,胡齡文說:「這有可能表示你在客戶、公司環境、工作壓力之下,難以表現出最理想、穩定的狀態。」

古秀華則建議,求職者可在家多練習、多講,有助於在面談時,講話可以更有邏輯、縮短應答時的思考時間,也能增加自信心。但切記不要編假的故事,一旦被主考官識破可就糗了!

面試Check !
□ 對求職的公司和職務內容做足準備功課;在家多練習、多講。
□ 主動準備問題詢問主考官,表示對該工作內容的積極和關心。
□ 面談時展現熱情,但不失穩重,並表現出邏輯思考和溝通能力。

面試NG !
□ 勿過於緊張或亢奮等失常表現。
□ 勿眼神飄移,以堅定眼神和主考官互動較佳。
□ 勿輕忽求職過程中所接觸到的所有人事物等細節(例如總機、秘書等等)。

※本文內容授權自《TOEIC OK News》,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