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工作

慣老闆凹加班5說法 哪種你最火大?

  • 2015-11-10
  • 文/責任編輯 周佩穎
  • 圖/Alan Cleave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ancl

圖片來源: Alan Cleaver,CC Licensed

很多上班族都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經歷,而要求員工常態加班,也似乎成為台灣老闆的必殺技!江湖上盛傳,慣老闆們凹加班理由有5大類:

1.晚下班才夠認真

有些老闆總覺得,能凹員工免費加班,就是自己賺到了!(噢對,通常這種公司都不會給加班費也沒補休滴!)

殊不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生命會自己找出路(誤)老闆想凹員工免費加班,員工也會上班摸個小魚自己補回來,8小時能完成的工作硬是拉長到12小時,公司還要多付幾小時電費,安捏干金價ㄟ合?

2.下班前交代急件工作

這種狀況也很常見~工程師小偉說:老闆明明整天都在公司閒閒沒事,但心機很重,時常拖到快下班前才交辦工作!有時甚至會涼涼加一句:「應該不會很久,明天一早再來找我報告就好。」(還就好咧!`皿´)

平常就忍了,最火的是週五下班前才晃過來說:「星期一早上開會的報告就交給你啦,好好準備啊!」TMD林北聽到都想當場冰斗啦(╯‵□′)╯︵┴─┴

在公關業的Kelly也說,很多客戶都會習慣性拖延,不管東西多早給,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回覆,而且絕不可能一次OK,多半還要東修西改搞半天!白天等到頭髮都白了,晚上又要火燒眉毛狂趕工,揪逼哀!

3.這是公司規定

對,就是有這麼機車的公司!一句話就打死,連掰理由的力氣都省了!要是衰小待在這種公司,只能邊加班,邊含淚點一首夢醒時分:「 ♪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準時下班你永遠不~必~等~ (T^T)」

4.別人加班我們也要加,不能輸!

這種狀況比較常發生在部門多的大公司。有的主管為求表現,只要聽說哪個部門準備加班,馬上就會和屬下說:「你看,別部門都加班,輸人不輸陣,我們也來加一下好了!」加班根本無關工作量或效率,完全就是看一個主管的奇檬子!是說真心不懂到底是在爭什麼啦~要搏取老闆黃桑的歡心,也不要把大家都拖下水好咩!

5.這是職場倫理

另外,「老鳥都還在,新人怎麼可以下班」這種似是而非的歪風也很常見。網友朵朵說,公司新人剛到職一週,明明認真做完當日的工作,表定下班時間17:30,18:00才離開,老闆18:15出巡沒看到,馬上怒飆:「怎麼這麼早就走了咧!不會問一下還在的人有沒有事情要幫忙嗎?現在年輕人真不懂事!」老鳥同事不知道是要安撫還是要馬屁,竟然也跟著批!看了覺得心中莫名涼涼der!~

小編也覺得,拖新人加班,自己也不會因此早下班,何必呢?大家同是職涯淪落人,本是同路人,相煎何太急啊!


你還聽過哪些誇張離譜的加班理由?或知道哪些擋加班好妙方?快留言和大家分享吧!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