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叫七八年級草莓族 太不公平

  • 2015-12-15
  • 文/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U.S. Department of A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usdago

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Licensed

這幾年,很多人在發表七八年級的職場新人問題,尤其很多人力資源主管,都有被媒體訪問並發表意見的經驗。

每個世代都會有讓人跌倒的天兵、也都有表現出色的人才

不過,以我自己來說,倒是不願意替哪個世代貼上標籤。因為我的經驗是,每一個年齡層都有讓人跌倒的天兵、也有表現很出色的人才,我自己也帶新人的機會,很多年輕人無論是在自我要求或是工作熱情上,其實都有超乎常人的表現,至少我認為不應該以「草莓族」打翻一船人。

不過我也承認,在大方向上,現在的年輕上班族比較傾向於朝向快速看到成果的方向去努力,而比較不願意把力氣花在那些要一段時間以後才能看出成果的工作...不過,我認為這也和整個環境的影響有關:以前的企業可能重視員工的忠誠或犧牲,並且提供較長期的工作機會作為回報;現在的公司還提供有保障的工作機會嗎?

怪年輕人短視近利?先想想公司願意為一個專案投入多久時間

我記得有一個年輕朋友跟我說過:「我當然也不是總想要替自己爭什麼福利,可是我自己都不爭這些,公司有因此就記得我的犧牲嗎?」正由於現在的企業,也都特別重視並獎勵短時間可看到結果的任務,員工當然也就只好跟著這麼做,這種現象不見得跟年輕有關,也無關對錯。單單要責怪七八年級生,我覺得並不公允。

不同的時代背景,會創造出不同的人格特質

而且由於時代不同,社會的多元化和資訊的發達,確實會讓很多年輕人在想法上跟以前很不一樣。撇開那些沒有目標、每天不知道在幹嘛的人 ( 但這種人可不是七八年級的專利 ) 以前,我們多半認為待在一家穩定大公司慢慢升官,會是人生不錯的道路;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會更勇於選擇自創一家小公司,或是更勇敢投入新創事業。

我自己這一輩子沒有待過什麼中小企業,退伍以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國內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然後去了科學園區,從那之後所在的公司不是上市上櫃公司就是外商企業。雖然表面看起來風光,但我經常覺得,自己脫離組織的生存能力可能很弱。換句話說,假如我今天能在專業領域裡認識一些朋友,也漸漸有一點名聲,大部分的因素可能是我背後公司的招牌,而不是我這個人的特質成就。相較於那些願意擺地攤、在網路上賣東西的年輕人,誰的理想比較崇高,我認為很難說,也因此這種比較是完全不必要的。

職涯路上的選擇和上一代不同,不代表比上一代差

我們這一輩的人多半覺得要窩在大企業裡忍氣吞聲,希望有一天可以慢慢地升遷到某一個足以改變環境的職位 ( 只是通常當我們升到那個職位的同時,我們也變成當年我們不屑的那種人 ) ;現在的年輕人則比較勇於說出不如歸去的話。只要一個人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我從不覺得誰的選擇比誰的更好。

所以,職場老鳥和新人之間,雙方應該學習互相了解與包容,但不要隨便給對方貼標籤。這個社會上,已經有太多人討論七八年級的職場新人應該如何如何,所以我反而經常提醒當主管的五六年級生:「無論你喜不喜歡,你對他們的既定印象如何,將來你能找的部屬就是這些人了,所以我強烈建議你,從現在開始試著習慣他們!」

※本文內容授權自《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歡迎職場新人》工作機會在這裡~
■ 信義房屋_分店秘書行政人員(台北市/新北市)
■ 新光三越_會計專員(高雄市)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一個跨國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的心情與心聲...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