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要走人就可以隨便?離職更需要「好印象」

  • 2016-5-3
  • 文/人資阿姐
  • 圖/Harold Cheng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roldie

圖片來源:Harold Cheng ,CC Licensed

離職原因免不了成為你在這個公司停格的最後分數與烙印。留下一個好烙印,不但會是你日後讓人探聽的印象,也會是你烙印在每一段職場履歷上的印象分數。

健身房的櫃台妹妹很是活潑可愛,攀談方知是個小高一夜校生;某次清晨見櫃檯妹在盥洗室吹著頭髮,說著在這兒工作可以省下一些水電費挺好的。

前幾天櫃檯妹問阿姐有沒有工作機會想跳槽,我問櫃檯妹這裡不是挺好的,為何想換工作?況且離夜間就讀的學校又近。櫃檯妹說做了一年多了乏了。隔天見到櫃檯妹穿著便服,問道今天是便服日嗎,怎不用穿制服?櫃檯妹說經理還沒來沒看到,等等再換。我開玩笑的說是想換工作了就隨隨便便了哪?櫃檯妹說對啊!阿姐看著櫃檯妹在離職前的態度大轉變,即使有工作機會也不敢介紹了。

最近聽聞一位職場友人有意鳳還巢,卻因為當初的離職是在工作上不力後自行離去,即使目前有適合回鍋的職缺,當有意回任時,僅管此名員工表示經過外面的歷練,自己已經成熟也可以應付新的挑戰,前東家對於此名員工的印象停留在離職前的不快狀態,也因此不予考慮。

離職原因,成為停格在公司的最後分數

我們常會提醒,面試時不該用第一印象取人,我們卻又常會被印象分數所左右。顯然留給別人一個好的印象,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是必要的。阿姐曾為文談到離職時留下漂亮的身影,想來不但要留下漂亮的身影,離職的原因,也必須是讓人覺得失去你是公司的損失,而不是卸下了的擔子。也因此當我們思索著回鍋原東家時,也要回想當初自己的離職原因,是否是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而不是一個讓人留下負面印象的原因,留下的印象烙記,將會是你在這個公司被評定的最後價值。

做壞了一件事,可以抹殺99件好事,留下最後一個負面的印象,也將泯滅之前所有的99件貢獻,離職原因免不了成為你在這個公司停格的最後分數與烙印。留下一個好烙印,不但會是你日後讓人探聽的印象,也會是你烙印在每一段職場履歷上的印象分數。

因此除了離職前的漂亮身影,還要留下停格的漂亮烙印,讓你的每一段職場旅程擁有漂亮烙記的好風景,而不是一段你不想有過的不堪回首烙印。

※本文內容授權自《阿姐碎碎唸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櫃檯行政》工作機會來了~
■ 緯創資通_總機櫃台人員(新北市)
■ 聯強國際_人資行政兼總機(台北市)

人資阿姐碎碎唸

人資阿姐碎碎唸

在阿姐任職外商三十年,從小秘書到資深秘書、行政經理,現任外商人資主管,深諳職場大小事。熱情雞婆又愛碎碎唸的個性,常是職場友人傾訴與諮商的阿姐。2011年開始筆耕『阿姐碎碎唸』部落格,阿姐的多年職場觀察與心得,希能與職場夥伴們一起共度職場歲月的喜怒哀樂。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