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面試含羞草呆呆人 靠這招就能勝出

  • 2016-5-18
  • 文/樺旦純
  • 圖/Nazareth College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nazare

圖片來源:Nazareth College,CC Licensed

「我不太會說話……」許多人都有這樣的苦惱,不過溝通對話的重點不在說話,而是傾聽。

也有人認為,其實會說話就代表知道怎麼聽話,當聽眾可是有竅門的,可不是光聽別人說就好,而是要營造出讓對方好說話的氣氛,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那麼,什麼樣的聽話方式才能讓對方說得暢快呢?重點在於點頭和適時應答。 在真實的公務員面試中,曾經有人做過如此實驗:透過主考官是否積極「點頭」,來調查面試者的反應有何不同。

分為兩組實驗,一組讓面試官在面試中對應徵者多點點頭;另一組則進行一般面試。實驗結果顯示─從頭到尾接受一般面試的實驗對象,發言量幾乎固定;相對的,面試官多點頭時,應徵者的發言量卻增加了。

如果聽話一方幾乎都不點頭,那麼說話的人會不安地心想:「對方可能對我說的話不感興趣」、「對方是否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要是聽話的一方有點頭示意,則說話的人便會覺得:「他對我所說的感興趣」、「他有在聽我說話」、「對方理解我在說什麼」,於是能安心地繼續說下去。

當與初次見面的人對話時,難免有時會陷入坑坑卡卡的狀況,為了引導對方順暢地說,你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❶試著問對方各式各樣的問題

❷沉默不語

❸放大手勢

❹積極地對對方說的話點頭

最適切的方法是❹「積極地對對方說的話點頭」。正如同剛剛提及的真實案例,來面試的人會因為主考官的頻頻點頭而更想說話,使得發言量一口氣增加。

若是選項❶「試著問對方各式各樣的問題」,如果提出的問題不對,只會讓對話感到無趣。對於首次見面的人就刨根問底,如此反而令對方起戒心;選項❷「沉默不語」,則可以用在對方有話想說的時候,我們不主動找話題說話,而是仔細聆聽對方想說什麼;選項❸「放大手勢」,則是在我們想表達自己想法時可用的有效手法。

菜鳥推銷員總是不厭其煩地拜訪客戶,好讓顧客願意購買產品,然而若無法引起對方的興趣,鐵定沒辦法達成交易。與其每一次都嘮嘮叨叨地說明產品,這只會讓客戶覺得煩躁難耐,反而帶來反效果;相較之下,倒不如聆聽客戶說自己有興趣的事,從中找出顧客的需求,這會是一條通往順利成交的捷徑。

倘若總是習慣開心地聽別人說話,這樣的人任誰都很想多跟他見面聊天。當你和他人對話時,假如能扮演好聽眾的角色,適當地頻頻點頭,提供能讓對方開心說話的氛圍,就能為自己創造一個有利的局面。

話雖如此,也不光只是點頭就夠了。點頭的次數超乎必要地多,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只是隨便敷衍而造成反效果。實際上,在舉辦研修會或研討會等活動的時候,有些人頻繁地點頭好像在聽,其實絕大多數人都幾乎不懂主講者所說的內容是什麼。

聽人說話點頭示意的時候,最好能在談話內容的重點之處點頭。大致上來說,就是在與人四目相交、當對方說話告一段落的這個時候,如此即使點頭的次數不多,也能傳達出「我很認真聽」、「我懂你在說什麼」的訊息。

反過來說,從對方點頭的次數也能讓我們推測他到底對我們所說的有多少興趣。假如對方幾乎不點頭,或者只是應聲說「喔」、「是嗎」等簡短回答,就是他覺得很無聊的證據。在這個時候應該要立刻改變話題,或是讓對方說話。

無論如何,點頭示意在與別人對話時是不可或缺的動作,懂得聆聽的人其實也就是「知道怎麼點頭」的人。


※本文內容授權自《不懂暗示心理學,講到死也沒人聽:利用「人性弱點」,操縱「潛意識」,所有人都不自覺地聽你的》,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24小時必回覆》工作機會在這裡~
■ 布萊特數碼科技_完稿設計人員(台北市)
■ 大吉汽車行_行政助理(高雄市)

不懂暗示心理學,講到死也沒人聽:利用「人性弱點」,操縱「潛意識」,所有人都不自覺地聽你的

不懂暗示心理學,講到死也沒人聽:利用「人性弱點」,操縱「潛意識」,所有人都不自覺地聽你的

在即使不太會說話,運用「暗示絕技」,99%的人都能打動! 懂得人性弱點,掌握「個性、時機、氣氛、場地」,勸誘、套話、談判、提案、賠罪、告白……說服成功率最高!全球頂尖心理學家一致證實,最科學有效的「勸服技術」!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