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求職必看外貌!我去整型好嗎?

  • 2018-7-27
  • 文/洪雪珍
圖片來源:[doram]/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doram]/Getty Images

求職時,外型是關鍵因素,會影響錄取,也會影響薪資。即使是長長的一生,外型仍然扮演一定的重要程度,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進而影響一個人的命運。但重點是,你想讓它影響自己多少呢?這是你可以自己決定的。


有人讓外型決定自己,有人自己決定外型,你是屬於那一種人,這個問題遠比是否要整型來得重要。

辦公室有個工讀生,才念大一,十八歲,今年暑假一開始請了幾天假,再看到她時,戴著口罩遮住大半個臉,一連戴了好些天,我以為她感冒一直沒好,便關心的問幾句,那知她口罩一拉下,瀏海一撥,哇,原來是去割雙眼皮……

暑假沒結束她就離職了,因為同一條路上的另一家公司雇用她當正職人員,薪水待遇更高,所以她很快做出明確的選擇,離我們而去。我想,整型應該有帶給她信心,幫助她勇敢跨出這個和同事相愉快的公司,去尋找下一個薪優的工作。

好看要整,好命更要整?

另一個也是工讀生,大三,剛滿二十歲,有一天也是戴上口罩,我又以為是感冒,結果口罩一扯,告訴我她去做微整型,不能曬日光或感染,戴著口罩做防護。

都才十幾二十歲,還是學生,就已經在做整型。所以現在學生打工,恐怕不只是為了繳學費、買3C或名牌包,還多出一個新的努力目標,那便是整型。趁著每個寒暑假做各項整型,讓自己變漂亮,出社會有更強的優勢,謀一個好工作。

不只是女生,男生也是!現在辦公室的男生不只修眉毛、塗粉底,也會去做整型。只是男生做得不一樣,而且可能相反,女性削下顎讓臉變成瓜子臉,隆鼻讓五官緊湊精致,男生則是墊下巴,讓臉更有線條感,顯出男性氣概。

但無論如何,現在已經到了無所不整的地步。韓國連手掌都在整型,報載日本也跟上這個風潮,目的在於藉著改變掌紋而改變命運。十五分鐘改一隻手的掌紋,花費台幣三萬元左右,據說趨之若騖。

從不可告人,到敲鑼打鼓

台灣由於醫師水準高,現在也跟著韓國推廣醫美觀光,吸引大陸新富階級。電視報導台中有一條街擠進五十家醫美診所,密度是全球第一。因為做整型的人太多了,國內最近立法禁止未滿十八歲整型。這些現象在在都指出全民瘋整型,老少咸宜,再也不是偷偷摸摸的行為,而是可以向別人炫耀的時尚。

我有個老同事現在是電視名嘴,她還未離職時,曾托著雙乳說她整型了,那時候她還一邊在減肥中,整個人足足瘦了一圈,襯著高挺的胸部,身材顯得玲瓏有致,變得年輕而漂亮,不過我竟聽得臉紅了。後來同事告訴我,她還在電視上用棒子示範按摩胸部的手法,我更是聽傻了。

離開公司兩三年,這位前同事上電視的頻率更高,通告費喊價不低,她的好朋友跟我說:「是我鼓勵她去做胸部的,你看吧,整型有效,現在賺這麼多錢!」說這話的是男生,我心裡的OS是「嘿嘿,那有男生大喇喇和女生談論胸部整型的?」

社會風氣在快速轉變中,過去大家會背後猜「她那個鼻子應該是去整的吧?」「下巴變尖了,減肥也減不到這兒,應該是削骨了吧?」大家說得口沫橫飛,被說的人反正一概是打死不認,所以一切只是謠言紛飛罷了。

林志玲剛走紅那幾年,變成第一名模時,最常被製造的話題是「胸部是整的」,林志玲從來沒有承認過,至今仍然是一個謎。現在不同了,沒有被猜的小咖大咖都會自動跳出來,自曝整過這、整過那。

整型,沒完沒了?

二十幾歲的你是趕流行的追風年紀,有些同學或同事都動過手術整型,你也覺得自己的臉那裡不夠好看,想去整型,讓自己更滿意,可是在臉上動刀總是風險,而且電視新聞經常報導整型失敗的案例,擔心有後遺症,不免要問:「整型好嗎?」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外型不滿意時,外人很難阿Q的勸他:「其實內在美更重要。」「你長得其實有另一種風格。」那只會更傷對方的心,更堅定他整型的意志。

老實說,整型也許會帶來短期的自信,長期而言是不會讓自己更滿意,反倒不少人是愈整型愈不滿意,看那兒都不順眼,愈整愈多,竟至上癮。

這很像一個老故事:有人送了小李一雙銀筷子,雕刻得精緻巧妙,小李沒有只有拿在手上把玩,而是真的用來吃飯。可是這雙銀筷子和原來的舊碗一配很不相襯,於是小李將舊碗換了高檔的碗。碗與筷搭起來煞是好看,可是另一個問題又來了,輪到飯桌讓小李看不順眼,於是飯桌也換了,接著廚房裡的櫥櫃也跟著更新……

小心罹患「整型上癮症」

到了最後,你猜怎麼著?小李在信義區買了豪宅。/p>

一切,不過是有人送小李一雙筷子.......

當你割了雙眼皮,接著有可能墊鼻子、豐唇、墊下巴,臉整完了,輪到身體。你一定聽過有人努力工作賺錢,為的是今年整這兒、明年整那裡,似乎沒完沒了。為什麼這幾年台灣的外科醫師紛紛都轉型做醫美,而整型診所愈開愈多,應該不只是因為整型的人變多了,還有另一個原因,「回購型客人」的比例提高了。

我在台大唸EMBA時,有位同學是整型醫師,他說最常被患者謀殺的是整型科醫師,所以整型後,外表可能變好看了,心理上的不滿足卻是另一個衍生的新問題。整型上癮,遲早會是新時代的新症頭,你要小心罹患哦!

※本文由洪雪珍女士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本專區。

洪雪珍

洪雪珍

在yes123求職網 前副總經理。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