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殘酷忠告:年輕人,別對勞保年金和勞退金抱太大期待

  • 2016-9-14
  • 文/Mr. Market 市場先生
  • 圖/Hank Lone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487498

圖片來源: Hank Loner,CC Licensed

工作40年,退休月領44000?假的!年金的真相是…

只要工作40年,退休後能月領44000元?

辛苦工作40年,退休後有什麼福利?

1. 勞保

2. 勞退

3. 國民年金

以上是一般勞工在退休後能領到的穩定現金流。而這筆錢竟然可以高達每個月領44000元!到底怎麼辦到的?

是否有哪裡搞錯?趕緊來看看吧!

1.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65歲起每個月 28396元

上勞保局網站,可以查到勞保中的老年年金給付金額,假設你從25歲開始工作到65歲退休,退休前平均月薪超過勞保薪資上限45800元,並且在工作40年期間持續都有繳交勞保費用,65歲退休時每個月可以領取的金額會是28396元。

【連結】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試算

2. 勞工退休金 每月大約16000元

而勞退金經過試算,如果工作40年,從65歲開始領到90歲,每個月大約可以領16000左右。

另外國民年金因為金額小、沒有勞保的情況才適用,因此可以先忽略不計。

【連結】勞退試算網頁 ,實際金額要查勞動部的退休金個人專戶

擔心勞保年金破產?其實影響更大的其實是「通貨膨脹」!

台灣過去50年平均通膨高達4%!

小時候一包科學麵只要5元,現在漲到10元以上,原因就是通膨。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物價指數 ,台灣過去50年來平均通膨率大約是4%, 大多時候落在1~2%之間,主因是偶而會有一些重大的全球經濟危機,造成通膨率大幅的飆高,例如民國63年通膨率47.4%,民國69年19%、民國70年16.3%。

這幾次通膨飆高的原因都是石油危機,而近幾年美國QE量化寬鬆大量印鈔票,很難保證未來幾十年內不會再發生劇烈的通膨。

40年後物價上漲3.26倍!

44000元退休金的購買力其實只有13488元!!

一個25歲的年輕人工作到65歲退休,勞保老年年金加上勞退金,退休後可以領到4萬4千元,乍看之下還不少。

但如果算上3%通膨率來算,40年後的物價上漲了3.26倍!

原本可以買3個漢堡的錢,40年後只能買不到1個漢堡。

這代表44000元退休後的年金,實際上購買力只剩下13488元!

年輕人,別對勞保年金和勞退金抱太大期待

更何況勞保還有入不敷出的可能性

台灣目前個人月平均消費大約2萬元,如果你生活在台北,平均消費水準高達2萬7。

如果只能領13488元,可能連最基本的生活水準都過不上。更何況勞保目前還有入不敷出的可能性,屆時能領到的也許更少!

退休金如果靠自己,應該如何避免通貨膨脹的影響?

退休是很長期的規劃,正確的投資可以持續的透過複利錢滾錢,但如果方法錯誤,通貨膨脹也可能吃掉過去努力的成果!

巴菲特將所有可以投資的資產分成3種類如下表,如果持有的是債券、公債、儲蓄、外幣都很容易受通膨影響,而我們的保險年金實際上也屬於第一類。

黃金、貴金屬、股票、房地產這類實體資產,都非常有利於對於抗通膨。

資料整理:Mr.Market 市場先生

資料整理:Mr.Market 市場先生

常見的誤會是,黃金和貴金屬過去一百年來看似上漲很多,實際上並不是它們的價值真正提高,而是過去這一百年間因為通貨膨脹,貨幣不斷的在貶值造成的。

而股票、房地產、農地這類型的資產,由於能持續產生額外的價值,例如股票每年創造利潤、房地產可以出租,農地可以生長出作物,因此比起黃金和貴金屬價值又更有提升的空間!

當然這類的資產投資上一定有風險,因為有買在長期相對高點的可能,因此投資之前一定要謹慎評估!

快速總結:

1. 勞保也許會破產,也許不會。但真正影響退休年金最大的是「通貨膨脹」。

2. 退休後乍看之下可以每個月領44000元,但實際上購買力只有13488元,縮水超過3倍!

3. 長期的退休規劃,最理想的抗通膨資產是股票、房地產這一類能持續產生價值的資產。


※本文內容授權自《Mr. Market 市場先生》,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月薪4萬以上》工作機會在這裡~
■ 明安資訊服務_前端工程師(台北市)
■ 富貴地產開發_翻譯人員(桃園市)

Mr. Market 市場先生

Mr. Market 市場先生

在Mr.Market 市場先生 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他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市場先生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爾也會非常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市場先生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應把市場先生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是股票的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所打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