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選擇去小公司,當一個快樂的大神,是聰明的!

  • 2016-9-29
  • 文/自由時報
  • 圖/janeb13
圖片來源:<a href="https://pixabay.com/en/computer-pc-w

圖片來源:janeb13 ,CC Licensed

有些人對於求職有非常高的期待,希望可以到知名企業工作,力拚到最好的位置,彷彿如此,就能獲得高薪以及更高的社會地位,在親友面前,也會感到有面子。

不過,也有些人才能出眾,他們並不選擇在大公司發展,而是待在小公司裡,不在意別人認為他們大材小用。

步調較慢 對身心健康
其實,這樣的生涯選擇,是來自於本身的價值觀。不可否認,所謂的熱門企業,就代表裡頭是一處競爭強度高的激烈環境,無論多麼努力,總是會碰到更出色的對手,這容易帶來挫折感。相較之下,選擇一個步調較慢的地方,競爭強度較低,不需要承擔過度的壓力,容易有成就感,對身心健康,也有比較好的保護效果。

以台灣棒球為例,中華職棒是屬於高壓力的環境,能夠待超過五年以上的球員,比例並不高,這裡的淘汰率高,無法長期擁有高薪,是球員考量的重點。有些球員退而求其次,選擇甲組棒球的隊伍,如公家機關的台電、合庫,雖然月薪不如中職,但是有長期的保障,日後還有機會轉行政職,同時也能維持棒球的技能,也是不錯的選項。

跳脫競爭 追求生涯重心
跳脫競爭,並不代表是不求進步的舉動,這只是生涯重心的追求。與其在激烈環境為了爭奪第一而頭破血流,不妨退一步,讓自己能快樂工作,充分地發揮才能。從大環境的角度來看,人才能遍布各個領域的不同階級,才能避免生產力過度集中在某些特定的區域,才能更有效的推動社會的進步。

對於工作的取捨,不見得要其躋身大廟,只能勉強擠到小神的座位,事實上,在小廟裡當一個快樂的大神,也是不錯的觀念,值得參考。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上市上櫃》工作機會來了~
■ 光明海運_業務行政管理人員(台北市)
■ 臺南紡織_電機儲備幹部(台南市)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