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進入大公司後 小心虛榮心卡住你

  • 2015-12-8
  • 文/黃小米
  • 圖/Luftphilia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philia

圖片來源:Luftphilia,CC Licensed

很多人都夢想進入大公司,尤其年紀輕輕時,就拿到一張大企業入場的門票,不僅好像自己比同儕優秀,走路都有風了起來 ,身上更像是有陽光散落一樣燦爛 。

然而,進入大公司後,就是人生勝利組了嗎?太年輕進入大公司,往往是在羽翼未豐下,就必須展現飛行的能力,公司不會期待你這隻菜鳥立刻能高飛,但會希望你至少會飛,能飛。

所以大公司要的是一個璞玉,經過小小的琢磨後,可以立即上工,發光發熱立刻有所貢獻,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因此如果你是慢工出細活的人,能力還沒展現前,很容易因為不上手,被認為是個笨蛋,飽受冷嘲熱諷,工夫還沒學到,信心就先受挫,就算是鋼鐵人也會立刻變成玻璃心。

大品牌的光環很迷人,因此很多人就算不適應大公司的高壓環境,卻怎樣也不願意離開,白天活在無法跟上團隊腳步讓人無法喘息的氣氛中,下班後可能在某個餐廳找人訴苦,或者默默窩在自己租來的房間,打著電話問別人:「我真的很差嗎」。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都會勸他,先到小公司去慢慢練基本功,等根基穩了,再到大公司來卡位,因為小公司可以等你慢慢成長,壓力小一點,至於薪水方面,假如你進入職場未滿兩年,這樣的資歷,薪水不論是在哪種規模的公司,都不會差距太多,有時候甚至小公司因為不容易找人,反而薪水會給的比大公司多。

以前我在大電視台工作時,遇過一個天真的新人,個性可愛,但動作永遠慢半拍,能力介於可用與不可用之間,因此挨罵總少不了她的份,上班時臉上的神情一直都很緊繃,挫折感更是常常大爆發,有天她決定先到規模較小的地方電視台發展,談到的薪水還比大電視台高,她就這樣蹦蹦跳跳的離開了大公司大品牌的光環,兩年後我再遇到她,她已經在地方電視台當主播,且還四處外接主持活動,而這樣的際遇,也讓她後來有很多跳槽大電視台的工作機會;但現在的她也不願意了回去了,因為覺得現在的生活,有品質收入又好,她很滿意。

「條條道路通羅馬」,在職場上也是如此,這個地方覺得我不好,就換個地方,華山論劍職場比武功,沒必要第一次就越級打怪,人生比氣長,只要你持續努力,在小地方也能展現大能量。

※本文歡迎轉載 授權請洽《yes123粉絲團》


更多《知名企業》工作機會來了~
■ 華擎科技_業務助理(台北市)
■ 大立光電_人資專員/助理專員(台中市)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