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在台灣,第一份工作該找大公司嗎?

  • 2016-5-10
  • 文/鍾子偉
  • 圖/Pic Basement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8199

圖片來源:Pic Basement,CC Licensed

開始找工作時,可能會陷入一個迷思:「我的第一份工作,到底應該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甚至極有可能,你會遇上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候。

這個問題,就是典型的「技術性問題」(要選擇A還是B?);然而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應該要先去思考的,其實是最根本的「哲學性問題」(為什麼要選擇A或B?除了A、B,沒有其他選項嗎?)

把第一份工作的選擇直接區分為大公司與小公司,是一種稍嫌過於武斷的二分法,這樣的問題會陷入一種以偏概全的思考邏輯中。事實上,我們還有中型企業、社會企業,或是自己創業等其他選項。

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十幾年念下來,都是走在既定的道路上,師長可能會告訴你,畢業後的出路不是念研究所,就是考公務員,或去找工作,人生的道路看起來非黑即白,不是A就是B,而我們也習慣了不去思考、不去問問題。

如果要問,第一份工作應該是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我們得先反問自己:「去了大公司或小公司,之後呢?我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我的理想工作是什麼?」假設我們二十二歲時,還無法想像自己五十歲時的理想工作,那麼工作幾年之後,心態已漸趨成熟時,可以以三十歲為一個時間點,想想看三十歲的自己,希望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想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想在一個什麼樣的產業中工作?然後再倒推回來,思考現在的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樣的選擇,才能達成那樣的目標。

舉例來說,假如我想在三十歲時擁有自己的公司,那麼我的第一份工作,有可能是先加入一個小公司,讓自己學習如何去全方位的經營、管理一個小公司;也有可能是先進入一間大公司,學習大型組織中完整的管理制度、精細的職掌分配,去拓展、開發有助於自己日後創業的人脈關係與資源;或者是進入一個新創公司學習如何從零開始,兩、三年之後再出來自己創業。倘若資源足夠的話,甚至不需要先就業,就可以直接去創業了,這也是最直接去實現終極目標的一個選擇。

換言之,並沒有所謂一定是大公司好或是小公司好的答案,而是端視哪一個選擇可以讓你逐漸往自己的終極目標邁進。 所以,不需要執著於大公司或是小公司的選擇。當我們在二十二歲時選擇的第一份工作,除非是有養家、還債等經濟負擔要考量,否則不該以金錢作為前提,而是要去思考,這個選擇對於自己未來生涯道路的開展,能不能發揮實質上的助益。

人生每到一個階段就必須做出選擇,

我們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等待好運。

或者也可以努力嘗試,找到熱情,只求不後悔。


※本文內容授權自《圓神書活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歡迎新鮮人》工作機會在這裡~
■ 兆藝交通工程_行政人員(宜蘭縣)
■ 正品印刷設計_業務助理兼行政(新北市)

圓神書活網

圓神書活網

在圓神書活網旗上共有六家出版社,從30年字號的圓神、方智,到不同切入面的先覺、究竟出版,以及新世紀誕生的如何與寂寞出版,每年出版品超過150種,持續為讀者尋求「所渴望的那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