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是真的!充實外語能力 年薪上看百萬

  • 2018-5-14
  • 文/Wallis Chen、John Che
圖片來源:[Vstock]/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Vstock]/Getty Images

進入各大銀行服務,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職務首選,公股銀行招考報名更是搶破頭,錄取率卻是相對極低,除了需要相關學經歷背景,外語能力也是銀行首重的必要條件,想晉升為百萬年薪族群的你,得努力贏在起跑點。


創立已有百年的第一銀行,在儲備幹部(MA)招募計畫上一點也不輸外商銀行,不論是在培訓計畫的完備,又或是薪資福利上的優渥,都相當吸引職場菁英的目光。而為了招募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人才,第一銀行在2014年的MA 招募條件上,更將英語能力門檻拉高到多益880分,為業界之冠。


重視MA外語 多益880分門檻

「流暢的外語溝通能力不再只是加分條件,而是MA應具備的基本技能。」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鄭美玲表示,全球化經營已是金融產業必然的趨勢,第一銀行採取多樣化拓展與創新業務的策略來因應挑戰,不但積極提昇海外獲利比重,更以發展成為區域性國際銀行為目標。因此,對於未來將成為第一銀行中堅幹部的MA,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所以在招募門檻上,英語能力從2012年的多益750分,到2013 年調整到多益850分,2014年更提高到多益880分,以符合第一銀行國際化業務發展的需要。


調高錄取門檻雖會影響報考意願,但鄭美玲並不擔心。從首屆的MA徵才至今,第一銀行每年皆預計召募約20至30位MA,但名額會依業務發展與應試者素質略做調整,鄭美玲強調:「重點是找到人才,重質不重量。」去年第一銀行還取消了備取制,對選才保持著寧缺勿濫的態度。


第一銀行2014年的MA招募名額有30名,條件是碩士以上學歷,科系不拘。鄭美玲解釋:「我們還是以商學院背景為主,但其他科系的人才也是我們招募的對象,例如:銀行業務常常會牽涉到許多金融法規,因此非常歡迎法學院的同學;另外,我們有相當多電子、化工等產業的客戶,也希望具備理工背景的人才加入。對於非商學院背景的員工,也會在培訓過程中安排相關課程來補足金融專業知識。」


「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鄭美玲認為,流暢的外語溝通能力不再只是加分條件,而是MA應具備的基本技能。」


MA薪資優渥 年薪上看百萬

為了吸引各方的優秀人才,今年第一銀行更祭出優渥的薪資,起薪由原本的43,000元提高到46,000元,一年後若通過考核晉升一級,月薪則上調至近50,000元,再加上兩個月的年節獎金、員工紅利、年度績效與員工優存利息等,可望有近百萬元的年薪。


通過甄選的MA會先到各地分行進行為期兩年的業務基礎訓練,內容包括消費金融、徵信、理財、外匯、授信等,以建立銀行業務的全面性認知;接著再依據個人的專長特質,進行一年的初階職系人才培育。經過三年完整訓練後,將視個人的潛能與發展計畫,調回總部任職相關部門或參加海外調派人員的甄選培訓。如此紮實的儲備訓練,正是第一銀行MA招募能吸引眾多人爭取的另一項原因。


圖片來源:[Martin Shields]/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artin Shields]/Getty Images



海外人才甄選 也有機會參加

為了達到區域性國際銀行的目標,第一銀行目前在海外已設有26處的分支據點,橫跨美、歐、亞各地,同時現有分行的營運規模也會逐步擴大。「今年將在東南亞、成都、廈門、上海等地再設置據點,所以海外人才的需求量大。」現階段海外分行的主管、副主管大都是由國內調任,每年約有30到50個外派機會,所以第一銀行每年都有海外儲備人才的甄選,而表現良好的MA也可透過遴選,到國外分行歷練交流,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除了學歷與語言能力外,人格特質也是MA考量的條件之一,鄭美玲強調:「銀行是服務業,所以得先確認自己喜歡與人互動。」再者,要有強烈的企圖心才能在人群中突顯自己,並帶領團隊達成目標。她也提醒:「學校教的knowledge,跟銀行的practice(實務)不同,所以要懂得與時俱進,就算是精英也不能停留在來自好學校畢業的心態。」


以多益為內部升遷加分依據

第一銀行一直努力提升員工英語能力,鄭美玲表示,為了鼓勵同仁學習英語,第一銀行的晉升制度早已將多益等英語檢定成績列為升等加分依據,並補助同仁到外部機構上課的學費,針對MA與海外儲備人員,銀行甚至特別聘請外籍教師教授會議、談判、簡報等所需的英語技巧。


近年來,為了提升高階主管英語程度,第一銀行也特別安排他們參加線上英語會話課程;2013年還選派了3 位潛力主管前赴美國多所大學參加英語訓練班,可以看出第一銀行為了提升員工英語能力所付出的心力,以及成為國際級金融機構的決心。


※ 最新資訊以第一銀行官網公布為準。



※本文由《TOEIC OK News》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網址http://goo.gl/jSEMlp。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toeicok.com.tw/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