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名人Talk】阿丹:沒有不好的員工,只有不對的位子

  • 2014-9-11
  • 文/顧瀚畇、李欣岳
  • 圖/王創緯

旗下擁有MISS SOFI、Sonia、Ophelie、CLOZZET等女鞋與服飾品牌的碩豐國際,總監顧瀚畇用他曾是藝人(藝名阿丹)以及新手父親的經驗,分享如何帶領員工成長。


擔任主管這幾年,我學到很重要的一堂課:沒有不好的員工,只有不對的位子。就像一部戲,每個角色都很精采,沒有不好的角色,重點是讓誰來演。當然,前提是這是一位有心向上的部屬,而主管的責任,就是用心幫部屬找到可以發揮的位子。

對於公司或個人,「好位子」的定義有幾種:第一,是能在既有職務上持續學習與成長,不斷創造新價值。

好位子1:在既有職務上持續成長

能否做到這一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當事人有沒有心。畢竟,天才型的員工可遇不可求,比起來,我更喜歡用「傻瓜型」員工:雖然他不懂,但很願意去學,喜歡去嘗試。例如,今天請同事找一份資料給我,結果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他會回去再找10份。願意去闖、去碰撞的人,也許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但他是可以被帶起來的人。

我自己擔任藝人時的經驗也是如此。不管唱歌、寫歌、演戲,不用跟別人比,只需要把目標放在「每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更好」,就像不會有人拿陳雷去和周杰倫比一樣。我也期待公司的每個人都是跟自己比,企業能有這樣一路進步、一路相挺過來的員工,才是最重要的事。

只要員工能自我要求,即使還不到主管期望,我也會用循循善誘的方式來帶領他。比如說,今天要辦行銷活動,除了現場拍照,活動後還要延伸其他應用,例如一系列的照片或影片。對於需要哪些內容,我會先把需求開出來,一項項跟團隊確認,講完之後,大家就放手去做吧;事後我們再來檢查有沒有完成所有項目。

我不會用「這不好」、「我不喜歡」這些不具體的說法讓部屬摸不著頭緒,會盡量把需求說得鉅細靡遺,這樣才能節省大家的時間。總是用「這不對,你先去改再說」這種主觀的說法來帶人,雙方很容易積怨,後果更麻煩。

這樣的管理方式,來自我身為父親的體會。我大女兒今年3歲,當主管和當父親很多道理相通,要有很多耐心、熱心,也要有很多的信任與放手,小孩或員工才會成長。不能因為小孩今天吃飯、刷牙達不到要求就放棄她;若想看到小孩成長茁壯的快樂,就應該先給她這份關心與愛。同樣的,要讓員工持續成長,主管就要先給更多耐心與熱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67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173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Cheers快樂工作人

Cheers快樂工作人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兼具「工作專業」、「生活風格」與「社群互動」,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