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過勞不死 也可能讓人變笨

  • 2020-1-9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身心科醫師周伯翰(右)曾對勞工做大腦前額葉的檢測和分析,發現過勞指數越高的人測驗時大腦反應越慢、注意

身心科醫師周伯翰(右)曾對勞工做大腦前額葉的檢測和分析,發現過勞指數越高的人測驗時大腦反應越慢、注意力與記憶力越差。(記者黃美珠攝)

「過勞死」成為職場普遍隱憂,但其實,過勞也可能使人變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研究顯示,過勞會造成主掌邏輯思考及注意力的大腦前額葉功能退步,換句話說,過勞的人容易出現記性差、憂鬱、焦慮、變笨、變遲鈍等情況,必須注意。


過勞指數越高 大腦反應越慢

世界衛生組織(WHO)界定過勞(burnout)是一種「由於長期無法成功克服工作壓力」導致的症狀;過去許多研究顯示,長期過勞對身體健康有害,例如中風、心臟病、猝死等。

周伯翰進一步指出,他收集六十八名勞工用「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大腦中的大腦前額葉功能,以了解過勞對人腦功能的影響,結果發現,工時長、過勞指數越高的人,測驗時大腦反應越慢、注意力與記憶力越差,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上。他分析,因前額葉掌管注意力、衝動控制、情緒、生活動力與邏輯思考等,因此,過勞的人容易出現記性差、憂鬱、焦慮、暴躁、失控行為等情況。


工時過長 大腦無法充分休息

周伯翰也指出,長工時會使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睡眠,導致大腦無法充分獲得休息,另外,過長工時會讓大腦長時間處在一成不變的單調作業環境中,造成反應遲鈍。

最嚴重的,周伯翰警告,長期壓力也會導致身體產生壓力皮質素,這也會使大腦萎縮!可能就因為長期、慢性地如前述「凌遲」大腦,讓人因此變笨、變遲鈍。

周伯翰指出,過勞常發生在長工時、高壓的工作,個性追求完美,或是急性子、跟使命必達的人,都是工作過勞的高危險群。


過勞用菸酒助眠 對大腦更傷

他建議,輕微的工作過勞可以透過生活、睡眠與飲食調整來改善,像是多做有氧運動、多吃富含色胺酸的抗壓飲食,以提高自身的抗壓能力,另外多多練習腹式呼吸,或是練習打打太極拳或做瑜伽等也都有幫助。而有些過勞的人想用菸酒等助眠,這對大腦其實也會有不良影響。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