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轉職實戰技巧(二) 評估自我能力與職位需求

  • 2020-1-20
  • 文/蘇盈如
  • 圖/遠流出版社
評估自我能力與職位需求

評估自我能力與職位需求

思考所在位置的所需能力

請透過下圖想像一下你任職於十人編制的業務部。

A公司業務部架構圖

A公司業務部架構圖

假設主任1帶領的團隊是國際業務部,那麼基層員工a、b、c必須擁有國際溝通力與外語能力。而主任1必須確保團隊績效並承擔管理與教育的責任,所以應具有領導力特質與提高績效的經驗。

假設主任2帶領的團隊是專攻國內業務,那麼基層員工X、Y、Z應具備的特質是用本土客戶習慣的語言增加業績,換句話說,在主任2的部門裡,洋派的溝通方式可能無法理解客戶需求,因而遭到淘汰。

至於課長與經理的職務是管理和評估部門營業額,同時與高層經營者建立友好關係。換句話說,應徵的職務愈高,面試官看重的領導力比重就會愈高。


看更多》》找工作前必看的面試眉角,怎麼增加面試機會


透過人才考核表來自我檢視

下表是由某外資公司CHRO所設計的人才考核表,可以用來解釋在大公司組織的框架裡人才審核的分配與比重。工作者也可以透過這張表格增強自己的不足。

人才考核表

人才考核表

上表明顯可見的是,當職務愈高,公司的期待比重會放在領導力,專業技術則可由團隊下屬,也就是基層與中階職務工作者來完成。這解釋了為什麼常常有人抱怨主管都不做事,因為他們的工作重心是「管人」。

所以,假設你想要爬到高階職務,設法爭取可以練習領導力的任務或專案是很重要的。

以3年、5年、7年制定目標停損點

進到夢想企業,花了一段時間卻發現與企業的發展方向不一致,於是準備轉職,然而新公司又可能因為你在前公司待的時間過長,擔心適應力不足而不予錄取。身為工作者,究竟該如何確保每一步都是好棋?

建議大家設定好自己的三年、五年、七年目標。

求職者可以透過面試,評估新公司協助自己達成目標的機率。而在職者可以定期檢視自己有沒有完成階段性任務,同時也驗收所屬企業有沒有兌現到職時許下的承諾,如果情勢與期待不符,就應該提前準備轉職。

在現今的工作環境裡,工作者必須不停增加自己的價值,保持隨時可以加入新東家的最佳狀態。

圖片來源: 攝影師: Startup Stock Photos ,連結: 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書籍 / 遠流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

在10大關鍵技能+8大軟性技能+32則真人職涯路徑,國際獵頭教你跳脫框架,漂亮轉職!「Worklife in Japan」「商周」「換日線」等各大媒體瘋狂連載的「國際獵頭筆記」。外職涯專家【Sandy Su】十多年來的國際招募經歷: ①【與市場接軌】分析就職市場趨勢,公開企業端與老闆們的思維。 ②【方向規畫與能力提升】從現有資源中找出競爭優勢,提高自我曝光度。 ③【實戰分析】透過八大軟性技能與三十二則真人真事轉職故事,設計自己的職涯階梯。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