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轉職實戰技巧(一)揣摩各層級面試

  • 2020-1-20
  • 文/蘇盈如
  • 圖/遠流出版社
揣摩各層級面試,使面試表現更佳。

揣摩各層級面試,使面試表現更佳。

許多人面試時停在某個關卡就無法前進,撇除無法達到資方需要的專業技術,很多時候是卡在給面試官的格局印象。

一樣的面試問題被三種層級的面試官提問,應用不同深度的思維來回答。

各層級面試的重點

各層級面試的重點

▶人資面試

通常人資對於職務所需技能無法直接評斷,然而如果這關沒過,求職者即使有再強的能力也無法進行到下一關。人資的考量主要是適應力與熱忱,因為不適任可能會引發工作壓力相關疾病,沒有熱忱則容易離職,反而增加必須重新招人的工作量。

假設人資請你用五分鐘做簡單的自我介紹,應徵者必須表現出對新工作的熱忱,並事先準備案例來凸顯對新單位的適應力,才能讓人資安心將履歷放在徵才部門的桌上,等待下一步安排。

▶部門同事面試

部門同事(Colleague)會期望新加入的夥伴減輕大家的工作負擔,因此注重合作力。若求職者在這關過度表現自己的風光事蹟,反而會引起同事們的防衛心而投下反對票,因為已經對他們造成威脅。

▶部門經理面試

部門經理(Department Manager)思考的層面是帶領團隊達到高階主管所設定的目標,整個團隊表現決定部門經理的考績。換言之,部門經理需要具有創造力的人才,助他一臂之力,有效率地達到上級的要求。

在這個關卡,應徵者應該在自我介紹中提出喜歡有創造性的挑戰,然後補充如何與團隊合作來達到績效的實際案例。


看更多》》找工作前必看的面試眉角,怎麼增加面試機會


▶部門主管面試與CEO面試

部門主管(Department Head)與CEO這二關面試主要著重應徵者的實際戰績、策略制定、改革成效。這個層級的長官看重的是公司的營運、利益,以及中長期發展。

在我接觸過的高階招募中,常見的面試問題如下:

 你帶人的專長是什麼?
 如何增加公司收益?
 如何降低公司成本?
 如何增加工作效率?
 你能為公司做什麼貢獻?

應徵者得有條不紊地回答:

「在部門營運上,我擅長把負成長變成正成長;我的策略是收掉賠錢的部門,將賺錢的部門分為3組,採取競爭方式,並且將沒有達到績效的人列為觀察名單。」

假設你應徵的職缺不需要面對高層長官,卻有機會與部門主管或CEO面試,即使你沒有管理或經營相關經驗,也應蒐集業界競爭對手正在做的改革或策略等新聞,來加深高層長官對你的印象。

圖片來源: 攝影師: Rebrand Cities ,連結: 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書籍 / 遠流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

在10大關鍵技能+8大軟性技能+32則真人職涯路徑,國際獵頭教你跳脫框架,漂亮轉職!「Worklife in Japan」「商周」「換日線」等各大媒體瘋狂連載的「國際獵頭筆記」。外職涯專家【Sandy Su】十多年來的國際招募經歷: ①【與市場接軌】分析就職市場趨勢,公開企業端與老闆們的思維。 ②【方向規畫與能力提升】從現有資源中找出競爭優勢,提高自我曝光度。 ③【實戰分析】透過八大軟性技能與三十二則真人真事轉職故事,設計自己的職涯階梯。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