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我們真的不一樣!-多元智能理論給我的啟發

  • 2020-6-17
  • 文/洪澤洋Joseph Hung
  • 圖/Christian Stahl
Photo by Christian Stahl on Unsplash

Photo by Christian Stahl on Unsplash

還記得高三那年,學測即將來臨,那時的我很不愛唸書,尤其是需要背誦記憶的科目我都特別沒有耐心,當時我有個室友A,他是社會組的,地理歷史都是他的強項,有一天我就問他,能不能幫我做一個總複習,只見他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拉開一張中國地形圖攤在寢室的地板上,然後指著長江跟黃河開始講述,從文明的起源,一路說到民國,一邊講地理一邊講歷史,說著為什麼當時會發生這樣的歷史事件,是因為什麼地理條件限制…等,從頭到尾,都沒翻開書本,只用一張地圖就把三年的知識都給我講了一遍。

那一幕我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

出社會後經常有機會與朋友聊到個人的特質的優勢劣勢,有時候朋友會感嘆自己怎麼怎麼不如人,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得到,自己做起來卻很吃力。我也經常有同樣的感覺,明明自己已經很投入,卻總是差強人意,古人都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看來我會遇到難關,應該是還不夠努力吧,所以拼了命的報名各種畫畫、成長課程。

前年,我還在遊戲公司時,同組的同事A是個畫風非常繽紛美麗、造型活潑可愛的人,相較之下我比較擅長結構透視和紋理刻畫。那時候我很羨慕他,很想學會他那種用色的技巧,有一次我就問他:「你都怎麼理解顏色的啊?為什麼你畫出來的顏色搭配都這麼好看?(例如在物體的陰影中畫紫色)」。會這麼問是因為在我的理解中,色彩學是一門需要學習、記憶的科目,沒料到他瞪大眼睛呆呆地看著我,彷彿我問了什麼怪問題,他緩緩地回了一句:「嗯…我看到的世界顏色就是這樣啊…所以就這麼畫了。」

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即便同是擅長畫畫的人,也有不同天賦的差別,很顯然他能辨識出的顏色細節、層次就比我多得多。(當然他也非常非常努力練習,他的練習量是我的好幾倍。)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接觸到了一本書 — — 《你比想像得更聰明》,書的內容詳細的描述了「多元智能理論」是如何看待人天生不同的特質、熱情,並告訴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就會有慣用的智能,經年累月地使用之下,就會有幾個智能因為長用而變得擅長(優勢智能),有些智能因為少用而變得生疏(弱勢智能),以及如何辨識自己的智能和提升練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邊看看:多元智能理論

看完這這本書之後,我有一種很大的釋懷感,才明白為什麼有些事情,有的人學起來駕輕就熟,有的人反覆練習卻不得其門而入。對照起過去各個時期的朋友,終於能夠理解:

.為什麼有人可以抓起兩隻白蟻就告訴我牠們之間的區別,然後一路講到各自的生態系與身份地位。(自然智能)
.為什麼有人只要看見葉子就能夠喊出學名、俗名,需要什麼樣的生長環境,有什麼特性說得清清楚楚。(自然智能)
.為什麼有人在MSN的年代就可以交到五湖四海的好朋友,需要什麼資源出個聲就能找到人。(人際智能)
.為什麼有人可以聽過一段看子,馬上就用樂器重現。(音樂智能)

認識多元智能理論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思考過往的經驗,把自己和其他朋友做比對,慢慢地感受到,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不同,如此地充滿各種特色,了解到原來我不是很差,我只是不一樣,比起苛責自己老是做不到某某事情,不如去看看有什麼事情我可以做得比別人好。

後來只要碰到有人與我聊到自我特質的羨慕與迷惘時,我都會舉一個例子:

小時候唸書時,我跟我妹妹很不一樣。我是一個聽過課、作業有做就學得還不錯的人,對於文字的理解算是順暢,也因為這樣學起來快、容易,就經常偷懶不念書,結果大考就一落千丈(事實證明只有天賦但不努力也是不行的XD)。

我妹妹就跟我相反,他閱讀文字很慢,經常一段話看好幾遍才能理解其中的意涵,每天都花上大量時間唸書卻考不好,所以求學過程非常的辛苦。這樣的反差在10多年前,很容易就被解讀成智商的差異。但是我妹妹有個特異功能,他的手藝特別好,只要你給他拿到一樣東西、物品,只要他碰過,他幾乎都有辦法做出一個一模一樣的來,對於黏土塑形,他幾乎是無師自通,其他各種手作技能也幾乎都是一摸過就上手,什麼烹飪、裁縫、木工、花藝、紙雕、製鞋…沒有一樣難得倒他。

我們是一直到長大後,做了多元智能測試,才發現原來我的語文智能是優勢之一,而我妹妹則是空間智能較為突出,也難怪我在閱讀、理解文字上能快上一些,而他在處理空間與形狀上就更加游刃有餘,彼此才對自己的弱點有點釋懷。

還記得前面提到的那位同學A嗎?他的大學之路不太順遂,沒有考到理想科系後,念了兩年又重考,再念了兩年又念了研究所,中間試過各種打工、摸索,在他經歷了好幾回的迷惘與嘗試後,有次他跑來找我聊聊,在與他分享「多元智能理論之後」,我跟他提起那段他幫我複習地理歷史的往事,提醒他,在我眼裡他是個多麼有才華的人。現在,他是個頂級深度旅遊規劃師,專門走鮮為人知的高檔路線,帶人經歷只是走馬看花旅遊不會有的體驗,光是寫到這裡,我幾乎就可以想像他指著眼前的山脈,說上一段輝煌史詩故事的畫面了。

所以,如果你也有同樣的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長什麼,對什麼領域比較容易感興趣,老是羨慕別人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卻又看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能力,那麼或許多元智能理論的架構,會是一個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切入點。想知道自己的多元智能是什麼嗎?試試這個吧:多元智能測驗。也許你會發現一個從來都沒注意到的自己也說不定喔!

如果,你也有一些關於職涯的問題想問我,歡迎填寫下方連結的表單,我會陸續在這裡分享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喔!https://goo.gl/forms/xmd0S8IPrwFF7hIB2

圖片來源: 攝影師:Christian Stahl,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Joseph Hung-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釐清文中的觀念?職涯學院的直播講座,免費參加,歡迎報名:職涯探索自我攻略
洪澤洋老師的大人學線上課程: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洪澤洋 Joseph Hung

洪澤洋 Joseph Hung

在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曾在知名手機遊戲開發公司擔任資深美術設計師。現為識博管理顧問課程規劃師及職涯輔導顧問,經由超過150次的面對面訪談,協助約50位學員解決職涯難題。熱愛學習、閱讀與自省,特別關注個人成長領域的發展,擅長用解構的方式拆解思考,找出問題核心。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