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我要怎麼確定,這個選擇對未來的人生有幫助?

  • 2020-6-5
  • 文/洪澤洋Joseph Hung
  • 圖/Sarah Cervantes
“person wearing gold ballerina shoes” by Sarah Cer

“person wearing gold ballerina shoes” by Sarah Cervantes on Unsplash

以前我是個很會擔憂的人,擔憂如果人生選錯了怎麼辦,因此每次在做決定的時候,都會特別猶豫,總想著要盡可能蒐集更多的資訊,不到100%確定都不行動,希望自己的人生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雖說盡可能蒐集資訊來協助判斷,這樣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當進入偏執狀態時,就會想要追求極端確定,可是人生這件事,不可控制的因素太多了,坦白說面對生涯,你可以控制的真的很少,100%的確定幾乎不會出現,更多時候甚至連50%確定都不到,我也因此常常把自己卡在無法採取任何行動的狀態中,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

最近剛好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跟我聊到這題,雖然不滿現在的職涯生涯,眼前其實也有一兩個看似可行的選項,但是就是卡在無法100%確定這個選擇會把人生帶往更好的地方,所以遲遲沒有做出任何行動,或者無法下決定轉換。

面對這樣的處境,我自己的心得體悟是:選擇只會帶來下一個選擇,而行動才會造就結果。這兩者你只做好一件,都不完整。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退伍後其實有將近兩年是渾渾噩噩的,後來在2012年,拿著自己存的10萬,又跟媽媽借了10萬,跑到大陸學電腦繪圖半年,回台灣後才真的進到遊戲業工作,有些朋友很好奇問我,我怎麼敢做這個決定?我怎麼知道這個選擇是對的?我就不怕砸了這麼多錢,回來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嗎?

坦白說,那時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其實我根本是沒有退路了,我急需要一份工作來支應我的生活,偏偏我又是很挑剔反骨的人,不是我想做的事我一點都不想碰(現在想起來真的很難搞XD)。基於自己曾經學過一些繪畫,算得上是比較擅長的,加上小時候熱愛玩遊戲,才會決心學習專業遊戲美術技術,想要投入遊戲產業。去大陸學畫的這個選擇甚至有一點賭博的成分在裡面,可是當時我真的就是一個念頭:這20萬肯定是要砸進去,比起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學成、回台灣是不是真的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如想辦法讓這20萬砸得超值。

於是我在出發前就已經依照課綱排好半年的學習計畫,開學前每天認真練習畫透視,開學後每天我都是早上7:00抵達教室練習,接著從9點上課到晚上6點,下課後畫到晚上10:00離開教室,一周7天從未間斷(除了處理簽證),休息吃飯永遠都選最短距離、最方便的,雖然說一直到離開學校前的一個月,作業仍然被老師挑出許多問題,可是畢業時,被全班票選為畫畫進步最多的前3名。

2014年我又再去了半年,這次不只認真練習畫畫,還特別仔細地做筆記,不只抄畫畫技巧,還記錄了老師教學的技巧、課程的規劃設計,半年寫了滿滿70頁A4,會做這件事也是一個念頭: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可以半年不工作,全心來學習,我一定要想辦法獲取超額的價值。隔年,這間學院的實體課程就停辦了,好在我還有完整的學習筆記,幾乎可以隨時將我再帶回到當時的學習情境中,這樣算起來,我這筆錢真的花得非常超值。

從那兩次經驗之中,我慢慢學會一個思考路徑:一個選擇是否帶來好結果,完全是看你在「選了之後採取哪些行動」。就像大家都曾經補習過,難道你選擇去補習就一定會考得比較好?如果你跟我一樣每次到補習班都在本子上畫圖、寫遊戲攻略,甚至翹課去網咖,成績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明顯的起色,對吧?

所以如果你還在猶疑,不確定選擇這個領域、職缺、投入是不是可以為未來加分,試著改變一下問句,問自己:我可以做些什麼,讓這個選擇產生良好(更好)的結果?

或許你就會發現,那些本來糾結的思緒就煙消雲散了。

如果,你也有一些關於職涯的問題想問我,歡迎填寫下方連結的表單,我會陸續在這裡分享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喔!https://goo.gl/forms/xmd0S8IPrwFF7hIB2

圖片來源: 攝影師:Sarah Cervantes,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Joseph Hung-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洪澤洋 Joseph Hung

洪澤洋 Joseph Hung

在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曾在知名手機遊戲開發公司擔任資深美術設計師。現為識博管理顧問課程規劃師及職涯輔導顧問,經由超過150次的面對面訪談,協助約50位學員解決職涯難題。熱愛學習、閱讀與自省,特別關注個人成長領域的發展,擅長用解構的方式拆解思考,找出問題核心。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