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職涯Q&A】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幹嘛還需要職涯規畫呢?

  • 2020-7-8
  • 文/洪澤洋Joseph Hung
  • 圖/Cameron Kirby
“A solar powered portable battery, Canon camera, b

“A solar powered portable battery, Canon camera, binoculars, and Claybourne outdoor goods pack on a map” by Cameron Kirby on Unsplash

「職涯規劃雖不是什麼靈丹妙藥,不能幫你找到完美的工作,但是如果你可以做好規劃、檢視、執行、調整,在遭逢變故的時候,它就能像安全氣囊一樣幫你緩衝,減少產生致命的影響,或在好機會出現的時候,讓你更有機會能夠辨識出來並且抓住它!」

前陣子收到的提問清單中,有一些來自教育界的朋友捧場,其中有兩個提問是這樣的:
1.職涯規劃目的是什麼?
2.工作多年卻被政府打壞契約,該如何?

有趣的是,我覺得第2個提問剛剛好就回答了第一個提問。

職涯規劃的目的,就是用來面對無處不在的改變。

這幾年各種政策的改革之下,許多人都莫名掃到颱風尾,明明自己什麼都沒做,只是想安分守己過生活,怎知本來那些政府承諾會給的東西就突然沒有了。其實只要你仔細觀察,這兩年這種「遊戲規則突然改變」的新聞、例子真的是層出不窮。礙於未來無法預測,加上訊息紛擾,許多人最後只能無奈地說句:「人生好難。」然後就繼續過著不滿意的人生。

大學時有個朋友這樣跟我說:「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計畫啦!哈哈哈!」。確實,我在前面的文章中也都提到,未來是完全無法預知的,就算一次被你猜對,之後也還是有可能會改變,既然人生如此的變化萬千,那職涯規劃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現在就請大家假想一下,如果你打算年底出國去韓國滑雪(目標),你會因為不確定接下來半年會發生什麼事,就不規劃行程、不訂機票飯店、不準備旅行用品嗎?我相信大多數人還是會稍微找找資料,做一點行前功課才會出發對吧?因為我們很清楚知道,旅行包含了很多的突發狀況,如果可以事先計畫好,當突發狀況出現時,我們心裡也比較有個底,知道該怎麼應對處理,讓我們的旅程可以更加順利一些。

職涯這件事情其實也可以用同樣的角度來看,假如你25歲進入職場,65歲退休,你工作的時間就有40年,這40年就等於是一場長時間的旅行。我們通常是希望通過旅行來達成某些目的,可能是放鬆、開拓眼界、尋訪古蹟、購買稀奇古怪的東西、結交新朋友...等等,而職涯這段旅行,同樣是要為我們的人生帶來一點我們想要的東西。說白了,誰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越過越好、越活越輕鬆呢?

那要怎麼在未來充滿未知的情況下,讓人生可以越過越好呢?這時候職涯規劃就派上用場啦!

1.職涯規劃可以幫你釐清目標是否真的合乎你的內心,撥開纏繞眼前的迷霧。
現在媒體幾乎每天都在對我們大量的放送許多資訊,打開FB、IG也是各種曬幸福、曬快樂、曬美好,彷彿提醒我們應該要擁有什麼才幸福、要擁有什麼才開心,好像自己不是電視、網路上的那樣,就是失敗的人生,所以為了要達到那個成就,每一個人的腦海裡都列了一張長長的待辦清單、目標清單,每天都有好多事情想做,卻又沒有時間去做,經常因此心煩意亂。但你有沒有仔細地思考過,你看到的那些好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在這種大量資訊的轟炸之下,生活不是過得戰戰兢兢就是迷迷茫茫,常常光是想起人生這件事就沉重萬分不想面對,職涯規劃就是要針對這種混雜的思緒進行梳理,找出對我們而言,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2.職涯規劃可以幫你認清現在的自己在哪裡。 就像旅遊一樣,人生有了一個想去的地方之後,也得知道自己現在再哪裡,才能知道要往哪去。職涯盤點中包含了你的能力、現在的生活狀況、身體狀況、經濟水平、家庭關係、人際關係、人生價值觀、工作價值觀...等等,每一個因素其實都決定了我們身在何處,偏偏這些因素又不像路上的地標一樣可以一眼看見,所以職涯規劃就會透過各種檢測工具,把這些抽象的因素找出來、彙整起來,方便我們針對自己進行更深一步的探索與挖掘,而不是只是主觀的認定自己做不到/做得到,或是認為都是別人害自己、政府亂搞、全世界景氣下滑、老闆決策很蠢…等。

3.有了合理目標以及現況評估之後,進一步量測出你與目標之間的距離,決定資源的配置。
當你可以找出你真心想要的事物,也清楚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方之後,透過兩者之間的比較,你就能夠量測出比較客觀的距離,找出你與目標之間存在著多大的落差,並且以此做為基準,在後面的人生中,決定你要投入多少資源來彌補這個落差,讓自己可以取得那個理想的目標,也因此能夠讓我們在冒出更多瑣事、雜事的時候,更能夠知道自己應該將資源配置在什麼地方。

4.職涯規劃可以提供你多種解決方案,不至於讓人生卡死。
任何一個問題一定不會只有一種解法。相信唯一解的價值觀很容易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可是當你清楚地在眼前找出職涯的目標、你現在所在的位置、量測出距離之後,就像是在地圖上標記出兩個點,你自然就可以找出這中間有多少種可能的路徑,你有多少種選擇,分別要投入多少的資源,這樣的好處是,當我們遭逢變化的時候,你馬上就可以再把這張職涯地圖攤開來,看看自己是不是走偏了?走偏了多少?然後重新再找其他替代方案。就像你開車使用Google導航,只要你不在原先規劃的道路上,他就會馬上依照你現在的位置,找到下一條可行的路徑。

所以職涯規劃一點也不複雜,就只是如同真實生活中的旅行規劃一般,先找出目的地(知彼)、找出自己所在地(知己)、衡量自身現狀(量測),最終制定旅行方案(決策與執行)而已。

總地來說,職涯規劃雖不是什麼靈丹妙藥,不能幫你找到完美的工作,但是如果你可以做好規劃、檢視、執行、調整,在遭逢變故的時候,它就能像安全氣囊一樣幫你緩衝,減少產生致命的影響,或在好機會出現的時候,讓你更有機會能夠辨識出來並且抓住它!

如果,你也有一些關於職涯的問題想問我,歡迎填寫下方連結的表單,我會陸續在這裡分享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喔!https://goo.gl/forms/xmd0S8IPrwFF7hIB2

圖片來源: 攝影師:Ian Schneider,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Joseph Hung-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es123職涯學院洪澤洋老師的直播講座,免費參加,歡迎報名:職涯探索自我攻略
洪澤洋老師的大人學線上課程:尋找天賦與熱情-職涯規劃線上工作坊

洪澤洋 Joseph Hung

洪澤洋 Joseph Hung

在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曾在知名手機遊戲開發公司擔任資深美術設計師。現為識博管理顧問課程規劃師及職涯輔導顧問,經由超過150次的面對面訪談,協助約50位學員解決職涯難題。熱愛學習、閱讀與自省,特別關注個人成長領域的發展,擅長用解構的方式拆解思考,找出問題核心。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