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這一生,你只要做努力的是……在輸得起的年紀,只管向前奔跑

  • 2020-10-12
  • 文/王詩雨
  • 圖/jcomp

別卑微的低下頭來,相信你所擁有的天賦,再努力不懈的奮鬥,一定會呈現出 一種驕傲的姿態,向世界展示那個獨一無二的你。

人生前期越嫌麻煩,後期會更麻煩

人人都嚮往安逸。然而,對年輕人而言,「安逸」卻可能是一個陷阱。某一 天,你可能會發現,你一直過的安逸生活其實是一條下坡路,你的要求已經很低了,卻還是沒有辦法維持它的水準,因為這個時代實在是變化得太快了,在擁擠的潮流中,你不向前,就會退後。正如有一句名言所說:「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的確,你眼裡那些難走的路,通常是難走的。在這條向前、向上的路上,你會無數次受到打擊,無數次想到退縮,還可能遭遇切膚之痛,但只有這樣,你才能獲得理想的狀態。因為難走,你會激發所有的潛能,克服遇到的困難;因為你受了最多的苦,自然也是受益最多。你要相信,你的潛能遠遠比自己的感覺還要可靠。就像俗語說的:「人只有在還有選擇的情況下,才會感到困惑和迷茫;如果只有一個選擇,只能硬著頭皮去做,反而沒那麼糾結。」

而「我不行」、「我不能做」,只是讓你自己退回到舒適圈的藉口。雖然你不 可能樣樣都行,但我們遇到的大多數選擇與難題,都可以靠著後天的努力解決。當你覺得自己做不好一件事時,不妨捫心自問,有沒有做夢都在想著這件事。如果你連做夢都在想怎樣把事情做好,結果還是不及格, 再認輸也不遲。

*****

曾有一位新聞系學生問名專欄作家喬治.亞當斯:「據說,您每星期都要寫五 篇專欄文章,但您怎麼有把握,每星期都能想出五個不同的主題呢?」

亞當斯回答:「如果這件事情容易到我有把握的程度,那這份工作就沒有樂趣 了。正因為我每天早晨就要苦心思索,我才會覺得自己不是白拿薪水。」

學生追問下去:「如果想不出主題呢?」

亞當斯乾脆的說:「我就坐下來強迫自己動筆。」

有些人感到困惑和迷茫的時候,總是認為要先解開困惑,把所有問題想清楚 了,才能走下一步。其實很多時候,處理難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迎頭面對難題。而且,一旦我們正視了這些困難,可能就會發現,困難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樣麻煩。

*****

人生是苦,但面對困難和問題時,總是要解決的;這時你的選擇無非兩個:「迅速面對」,或者「暫時逃避」,但遲早有一天還是得解決。所以,當你感到迷茫,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就選擇難走的那條路吧!敢於選擇難的那條路不但是勇氣的表現,也是理智的權衡。

生活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和努力的結果。如果你選擇了容易走的那條路,那麼你 也只配擁有目前你所擁有的一切,因為你連苦都不想吃,那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就像王小波在《青銅時代》中說的:「永不妥協就是拒絕命運的安排,直到它回心轉意,拿出我能接受的東西來。」

所以,面對困境的時候,就先解決最難的問題吧!最難的解決了,剩下的就簡 單了,也足以給你信心與愉悅的心情。

就像是找工作,你可以選擇朝九晚五的工作,也可以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只 要你的內心感到滿足,喜歡和認可這份工作,做了選擇,也不後悔,那就投入熱情和努力去做。最怕的就是,一切都是你自己做的選擇,最後卻還在抱怨。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jcomp,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書籍 / 發光體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想要成功卻怕失敗?「當你喊累的時候,還有人正在努力前行。」當你覺得人生很難?「世界讓你遍體鱗傷,但傷口長出的卻是翅膀!」如果覺得夢想很遠?「以夢想和自由為名,單打獨鬥又何妨。」人生短短幾個秋,給裝不了可愛的你 ── 關於人生、職場、愛情的六大生存智慧準則,拿出你的態度,強大你的氣場,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