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職場不變的至理名言:有交情,好辦事

  • 2018-5-29
  • 文/王介安
圖片來源:[altrendo]/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altrendo]/Getty Images

其實在職場工作,跟在情場談戀愛有異曲同工之妙;要情投意合、要經營磨合,若交往穩定,當然想要長期發展。


不管是談戀愛或是工作,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遇到衝突時雙方不讓步!其中的關鍵在於,兩個人相處並不是1+1 =2,而是0.5+0.5=1(一種默契、一個團隊、一份情感);認清自己不完美,退後一步,彼此合作才能發揮最大優勢。

在職場上擁有「樂群」的概念很重要,樂於和群體磨合,而不是堅持「我就是我」。一個成熟的人是擁有彈性的人格特質。疾風知勁草,風會吹斷樹幹,但草卻不會被吹斷。

辦公室裡每個人的角度、利益、個人考量,都不一樣,即便你專業能力強,出發點是為公司好,大家也不見得會情義相挺。若是平常沒有經營人際關係,建立良好溝通管道,+甚至會變成-,變成1-1=0。

我輔導過許多企業,其中科學園區的工程師,不乏亮眼學歷和優秀能力,但在職場上卻頻頻受挫。有些人寧願扮演獨行俠熬夜趕工,也不願團體合作,認為溝通很花時間,自己做更快;或是覺得其他人都聽不懂自己說的話。

職場中橫向溝通的阻礙等同於公司前進的阻礙,能力再強,一旦成了公司絆腳石,就會被淘汰出局。不懂溝通,學歷與能力都是空的。

掌握Mr. Right,就掌握致勝關鍵

有些人,也許專業並不突出,但在辦公室,卻能呼風喚雨,始終屹立不搖。每次遇到問題,其他人都焦頭爛額,他卻可以一通電話,5分鐘就搞定所有事情。

道理很簡單,因為「有交情好辦事」、「有『關係』就沒關係」!

在辦公室裡,一定有所謂的關鍵人物,這個人在組織內具有影響力,或者掌握某項職權,可以是你工作加速的催化劑;也可是以壓垮你的最後一根稻草。你如何和這樣人相處呢?以主管的秘書或助理為例,他們通常掌握了許多檯面上沒有的關鍵訊息,也可讓你的工作可以更快找到說服人心的切入點。我有位朋友,一路從企畫做到行銷總監,晉升速度羨煞他人,除了自身夠努力積極外,他跟我透露,訣竅在於:內部提案前,他總是會透過主管助理旁敲側擊上級心情和訊息,順利過關斬將,從內部提案PK中脫穎而出。

儘管公司的工作都有一定的程序和規定,但如果和關鍵人物有一些交情(也就是創造你職場中的Mr. Right),事情就好辦多了。

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

關係的建立必須要長久經營,太積極迎合容易顯得逢迎拍馬;太疏離容易形同陌路。

最好的模式是:「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 」這是一句六、七年級生熟悉的咖啡廣告台詞,不管是睡眼惺忪的上班路途或是孤伶伶加班的時刻,有一個人遞上熱騰騰的咖啡,疲憊瞬間就能一掃而空。

卡內基訓練機構的創辦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過,人們內心最渴望獲得三種情感的肯定:覺得自己是受到喜愛的(loveable)、有能力的(capable)、有價值的(worthy)

隨時注意周遭人事物有哪些細微的變化,適時送上讚美,讚美愈具體愈好,如果是別人所沒注意到的細節,更會讓對方印象深刻。稱讚對方穿著或髮型的改變,或是告訴對方他曾說過的某句話讓人印象深刻,都能有效拉近彼此距離。

工作起來順不順利,比起天時和地利,有時候「人和」更是關鍵!不管你是一般上班族或中階主管,都需要學會這些化解阻力的溝通技術,讓橫向溝通不再是阻力,而是變成加速工作的助力!

※本文摘自《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讓老闆閉嘴、客戶買單、同事信賴的職場好命GAS說話術》一書/尖端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好書,詳見《尖端出版》網站http://www.spp.com.tw/

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

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

在針對不同對象+性格/情況+處境/職位+身分,只要搞清楚目標(G,Goal),掌握正確的態度(A,Attitude) 和技巧(S,Skill),簡單的偷吃步三步驟,就可以透過「說話」改變你的職場命運!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