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懷疑人生很正常,但不要輕易給自己下結論

  • 2020-10-19
  • 文/王詩雨
  • 圖/nakaridore

我們經常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擅長,什麼都不會,不知道 以後能做什麼。說完眉頭一皺,抬頭四十五度仰望著天,一副對未來很擔心的 樣子。

V小姐是一個剛畢業的實習生,性格開朗,大方得體,大學時經常參加一些輕 鬆有趣的社團活動,學習成績不錯,人緣也不錯。但是當她從優渥的大學環境來到自力更生的職場生活後,不是和同事相處不和諧,就是工作跟不上,自然得不到主管的賞識。漸漸的,V小姐開始質疑自己的一切。

最終,就在她收到解雇通知的那一天,更加覺得生無可戀,於是便起了輕生的 念頭。幸而在現場人員的盡力搶救下,撿回一命。

我們身邊總是不乏這樣的人,他們整日悶悶不樂,覺得自己的生活沒有意義, 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甚至連養活自己都很困難。於是他們開始往消極的方向挪步,並且越走越遠,越來越偏離青春歲月的豪情壯志。

類似V小姐這樣的人,總是不在少數。

*****

小Z最近常常嘆氣說,自己無法做到主管交辦的工作,雖然自己各方面都懂一 點,卻沒有優勢長處可言。她覺得自己很沒用,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甚至開始擔心自己到底能不能在社會上立足。因為這樣的自我懷疑,讓她最近都沒什麼食慾,整個人看起來病懨懨的。

一位大她幾歲的鄰居大姐看到,勸她多補一些維生素C。沒想到小Z一看到這 位大姐就哭了出來,完全是小女生那種無助的哭泣。

熱心的大姐,平時就常有很多年輕女孩來找她談心事。得知小Z的情況後,大 姐說,妳不妨試著在一張空白紙上,列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小Z擺出一張苦瓜臉,自嘆就是一條鹹魚,哪兒還有什麼優點。

大姐卻二話不說,拿起手邊的兩張紙,一張遞給她,說:「來,妳來寫自己的 缺點。」一張留給自己,「我來給妳補優點。」

十幾分鐘之後,小Z的紙上寫著「拖延、沒有主見、亂花錢、不愛運動、身體 虛弱……」洋洋灑灑,就列了十二條缺點,看起來,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失敗人生。

而大姐這張紙上,卻寫下了「細心溫柔、待人真誠、愛笑、愛乾淨、房間整理 得好、蛋炒飯做得好吃、敢一個人到外的打拚、皮膚好、化妝技術一流、穿衣品味好……」二十幾條的優點。

當小Z看到大姐手裡那張紙的瞬間,簡直驚呆了,她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居然 會有優點,而且在別人眼中,她的優點比自己認為的缺點還要多。

有些事情,你越想就會越陷越深,越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這是因為你把注意力 都放在自己的缺點上,你想到的是什麼,你看到的就會是什麼。很多女孩在描述自己時,最先想到的往往是自己臉上的雀斑、痘痘,還有皺紋。而身邊的熟人卻認為,她們五官清秀,根本沒有聚焦在那些細微缺點上。其實,有時候妳不必為了自己的這些外在缺點太糾結,因為在別人眼裡,或許那都是不值一提的「點綴」罷了。

*****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看著別人的風景,卻不懂欣賞自己的美麗。當一個人把自 己的缺點無限放大,自然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所在,也就苦惱得不能自拔。如果連你自己都看不到自己魅力,別人怎麼可能欣賞你呢?其實在自己眼中、和他人眼中的自己,可能有著佷大落差。像是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在別人眼裡,你不僅有自己的亮點,也有可圈可點之處。

人都是在歷練中慢慢成熟;經歷得多了,心就堅強了,路就踏實了。你現在的 付出,都會是一種沉澱,它們會默默鋪路累積,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只有學會欣賞自己,才會發現屬於自己的美。所以,在最好的年紀,千萬不要辜負最美的自己。記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你的優秀,不需要任何人來證明。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nakaridore,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書籍 / 發光體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 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想要成功卻怕失敗?「當你喊累的時候,還有人正在努力前行。」當你覺得人生很難?「世界讓你遍體鱗傷,但傷口長出的卻是翅膀!」如果覺得夢想很遠?「以夢想和自由為名,單打獨鬥又何妨。」人生短短幾個秋,給裝不了可愛的你 ── 關於人生、職場、愛情的六大生存智慧準則,拿出你的態度,強大你的氣場,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