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拒絕玩責備的遊戲

  • 2020-10-23
  • 文/邁克・拜爾
  • 圖/master1305

當今文化中最危險的普遍心態,就是受害者心態。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即意味著只要生活中出了錯,都是除了自己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或其他事造成的,這也牽涉到所謂的「控制點」(locus of control,指對行為的控制力來源,分為內、外兩種類型)。

擁有內控點的人相信自己對事情的結果具有影響力,但是擁有外控點的人則把一切都怪罪於外力(包括人、環境、甚至命運)。觀察當今社會上,似乎越來越多人屬於外控點。舉個例子,如果某些人在求職時連連碰壁,他們會把矛頭指向當前的政治或經濟情勢,這就是外控點的思維。或者假使他們常常感冒,就會怪罪同事或工作環境的病毒傳染。另一個例子是當某些人不斷負債累累時,就會把把責任歸咎於通貨膨脹或高昂的生活開銷,而不是對自己的財務計畫和金錢預算負責任。假使某人歷經離婚或不愉快的分手,但五年之後仍然痛苦不堪,並究責在前任身上,這就是極端外控點的表徵。在任何狀況選擇外控點的人,基本上就是把矛頭指向別人,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全都變成別人的問題。

這樣的思考邏輯有個問題存在:它剝奪了你的力量。加入指責遊戲的你就等於高舉雙手說:「我就是個受害者,根本無從做任何反擊或抵抗。」從你因為個人的情緒或經歷指責其他人的那一刻開始,你就已經放棄了自己的力量。放棄了自己力量之後,你就只能接受生命帶給你的一切,也拒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們可以想像這是一個多具麼毀滅性的模式!為了和「最好的自己」產生連結,我們必須始終為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負起責任,即使在全世界似乎都與你作對的狀況下,我們也需要找到掌控自我的方式。

當然有些事情不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但重點是我們能夠完完全全控制自己對這些事情的反應。我們可以選擇陷入沮喪、焦慮、憤怒、或悔恨之中,或者閉起眼睛視而不見;或者選擇做出對自己和周遭的人都有利的反應。假若考試成績不理想,我們可以分析哪裡做錯了,然後在下一次考試之前更有效率地用功準備。假若我們一直感冒,就可以研究如何增加免疫力和整個身體的健康。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關鍵在於我們有所選擇:責怪我們無法控制的某人或某件事,或者找出一種我們可以負責並改變現狀的,以改變最後的結果。

以下這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確認自己是否在生活中的某些方面落入指責的囹圄:

□ 你認為自己在工作上無法升遷是因為上司不喜歡你?

□ 你相信有些人就是「幸運」,但你不是?

□ 你責怪自己的父母或出身,讓你無法維持親密關係?

□ 你曾經因為成績不好而怪老師嗎?

□ 當你在財務上吃緊或入不敷出時,曾經仇視哪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嗎?

□ 你認為自己永遠不可能減重,因為你天生就胖,努力減肥也沒用?

這些問題可能正符合你,也有可能跟你完全不符,不過應該能給你一點受害者心態的概念。我你能在生活中全面提高警覺,注意自己是否將自己的不快樂、不成功、或困境,怪罪於某個人或其他事情上頭。

另一項需要記住的,是明白控制點會發生在生活中的好事情和壞事情上,所以倘若我們做了一些正向積極的事,好比獲得獎項、節省了一些錢、甚至只是度過美好的一天,而你認為這是因為某個人或某件事,而非自己的成就,這也是外恐點的一個例子。我不是要你將所有的榮耀和成就都歸功於自己,而是明白自己也在生活中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一點絕對很重要。

請記住,其他人可能會故意說些什麼來傷害你,但是到了最後,只有「你」才能決定這些事情對自己的影響程度。所有外在的干擾與阻撓只是噪音罷了,你能控制它的音量,所以把聲音關了吧!你的感覺只屬於你自己,別受其他人的影響。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master1305,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書籍 / 高寶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在「你認為自己目前正過著最好的生活嗎?」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想想你每天的生活,是充滿活力?還是得過且過?生活中的工作、人際關係、以及參與活動,都反映出你的真實自我嗎?或者一切只是不得不扛的義務責任?如果你夢想擁有更好的生活,現在正是將夢想化為真實的時候。你需要的工具就是這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