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知錯能改的人,都懂得橫向思考

  • 2020-10-26
  • 文/中尾政之
  • 圖/中尾政之

有人犯錯後會從中汲取教訓,未來不再重蹈覆轍,有人卻是一錯再錯。這兩種人的差別在哪裡呢?

有人會注意到自己曾犯類似的錯,有人則完全察覺不到

我們幾乎不會重複犯下一模一樣的錯誤,卻容易屢次犯下類似的錯誤。

所謂一模一樣的錯誤,好比星期一將腳踏車停到車站附近的停車場後,忘了上鎖就搭上電車,結果星期三將腳踏車停好後又忘了上鎖。

至於類似的錯誤,則像是星期一忘了替腳踏車上鎖,星期三忘了關掉家裡的瓦斯。這兩個例子表面上似乎完全不同,但本質上都犯了「以為有做,其實沒做」的問題。

相信任何人在犯了一模一樣的錯誤時都會有自覺,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會意識到自己犯了類似的錯誤。有自覺的人會發現:「我好像常常犯『以為已經做了』的毛病呢。」並且開始想:「以後要開始做其他事情時,一定要再三確認上一件事是不是真的已經做完了。」他們會從過去的錯誤學到教訓,避免未來再次犯錯。

然而沒有自覺的人,根本就不會把 「忘了上鎖」和「忘了關瓦斯」視為同型的錯誤,所以他們無法從過去的錯誤學到教訓,未來仍三番兩次犯下類似的 錯。 而且,有自覺能力的人在看到他人犯錯時,也會想到那些狀況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引以為戒。

舉例來說,有同事和客戶溝通時產生了摩擦,導致他們之間的信任出現裂痕。這種時候,有自覺能力的人會意識到「自己也可能犯下類似的錯」,於是開始思考對策,而不是只在一旁幸災樂 禍:「A兄搞砸了,真慘。」這種人就 有辦法做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連結不同的事件, 找出共通點

想鍛鍊自我反省的能力,得先養成橫向思考的習慣。這裡所說的橫向思考,具體來說就是找出不同事件之間的共通點,進而應用於其他類似事件上。 透過橫向思考「忘記上鎖與忘記關瓦斯的共通點」,就會發現「兩件事情的問 題都是『以為有做』」。而當我們看到他人的失敗時,只要想想「我有沒有犯過 跟他類似的錯」,試著連結自己與他人的經驗,就能看見值得參考之處。

若覺得靠邏輯找出不同事件本質上的共通點很困難,也可以仰賴直覺,去感受哪些事情「好像滿類似的」。一開始或許不容易,但就算有點牽強附會也沒關係。有辦法橫向思考的人,才能將失敗化為進步的機會。

※本文內容授權自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在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 以為能夠輕鬆完工,卻狀況連連! 一旦犯了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怎麼辦? 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 「零失誤」的精準思考術, 才是職場真本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