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整理出失敗模式!讓你不再犯錯

  • 2020-10-27
  • 文/中尾政之
  • 圖/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
用一句話歸納自己的犯錯模式

用一句話歸納自己的犯錯模式

我在前面介紹了各種失敗的模式:「以為『這次一定沒問題』「有二就有 三」「無妄之災」。

這些短短的句子,都是我從看似不同的各種失敗案例中,找出共通點,並整理歸納而成。

將失敗的模式整理成短句,收進大腦的抽屜裡,未來當我們即將犯錯時就有辦法從抽屜裡拿出符合情況的短句,事先提高警覺,防患於未然。比如說:「如果照這種方式繼續下去,感覺就要掉入『這次一定沒問題』的失敗模式了。重新擬定計畫吧。」

犯錯時,沒必要將事情鉅細靡遺記錄下來。只要思考「簡單來說,犯錯的原因是什麼?我能從這次經驗學到什麼教訓?」並濃縮成短短一句話,記起來就好。

舉例來說,你付了六百五十元買了一本長篇小說,然而才翻開不到三十頁就發現這本書無聊到不行,但又不想浪費錢,只好硬著頭皮讀下去。就這麼過了一個星期,你讀完這本書後產生了這種想法:

「要命,居然浪費了我一筆錢跟寶貴的時間。太虧了吧。」 我們從這次失敗中學到的教訓是:「任何事物都要找到停損點」。經歷這次的事情,我們親身體會到,如果太吝惜六百五十元,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日後,就算不是閱讀,只要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們就能想起」任何事物都要找到停損點」這句話,避免重蹈覆轍。從一件事情學到的教訓,是可以活用到 其他事情上的。

有效歸納短句的技巧:「簡單來說」「換句話說」

將失敗的教訓轉換成短句的訣竅,就是「簡單來說」與「換句話說」。我之前和律師交談時,發現他們經常會用「簡單來說」「換句話說」的說法。他們平時就得同時處理幾十件各式各樣的案子,而且每一件案子都十分錯綜複雜。所以律師會去思考:」簡單來說,這個案子的本質是什麼?」藉此將本質以外的枝微末節都過濾掉。

他們也很擅長簡化、濃縮案件的本質,例如:「換句話說,這個案子的問 題,在於侵犯了智慧財產權。」將失敗轉化成教訓時也一樣,光是對過去的失敗懊悔扼腕,一點好處也沒有。必須運用簡短的句子,清楚整理出失敗的本質。好好思考:「簡單來說,這次失敗根本上的原因是什麼?」並推導出結論。例如:「換句話說,就是因為沒有決定停損點才會導致失敗。」

希望各位謹記,失敗時要去探究本質上的原因,並轉換成簡短的句子,牢記在心。

※本文內容授權自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在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 以為能夠輕鬆完工,卻狀況連連! 一旦犯了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怎麼辦? 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 「零失誤」的精準思考術, 才是職場真本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