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真摯社交的簡單方式

  • 2020-10-28
  • 文/邁克・拜爾
  • 圖/rawpixel.com

很少有人天生就具備完美的社交技巧,這是一項必須持續學習、練習,才能做得更好的技能。以下提供一些技巧,幫助你在下一次的聚會時獲取正面的社交經驗。

・ 先想好要分享的事:思考一下最近學到或經歷的一兩件事,為聚會做準備,這樣你就可以從容地交談,不必到了現場才慌張地想話題。請確保這一兩件事適合說給參加聚會的人聽。

・ 保持專注:社交時,請保持專注不恍神,試著讓自己專心,融入周圍的人,專心聆聽彼此的交談,你就會越來越享受社交時間,其他人也會更喜歡有你作伴。我常常在參加活動前先花一個小時進行冥想,而且為了和真我保持連結,也一定事先進行自我認同和座右銘的儀式,之後也能以真正的自己和其他人交流。

・ 問問題:大多數人都喜歡談論自己,所以你可以問一些關於對方的興趣、工作、嗜好、或家庭方面的事。不要只是「假裝」你想知道,而是真心誠意的關心。

・ 當一位好聽眾:一個好聽眾就是最好的對話者。認真傾聽並對所聽到的話作出回應。此外,也請確保自己不打斷別人的談話,你可能因為急著想要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自覺地養成插嘴的習慣,但是請盡量克制自己的嘴巴,直到別人說完為止,再分享你的看法。

・ 維持開放的肢體語言:身體所傳達的訊息非常有影響力,有些人認為非肢體語言的線索其實佔了溝通的70%。保持自信的姿態,身體站直、肩膀放鬆,避免雙手環抱在胸前,才不會顯得防備或缺乏安全感。也要記得面帶微笑,但要確保笑容真摯。賓州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一般人可以看出你的笑容是否虛假;而一個真誠的微笑可以讓人覺得你很可愛、有禮貌、有能力。考慮真正的微笑,而不是皮笑肉不笑。

我開始站在鏡頭前之後,發現自己只要聽別人說話,就會露出混雜著擔心、怒氣、無聊、和疲倦的神情。事後觀看節目時,我總是對著電視螢幕大喊:「邁克,你在搞什麼鬼?你看起來超無趣。」但事實上,我只是專心觀察眼前的參與者,注意他們的肢體語言,仔細聆聽他們說的話和語調,試著和他們產生連結。我說這些,是為了讓你知道,我們不可能看著對方的臉就知道他在想什麼!看著攝影鏡頭下的我,讓我知道自己的某些表情可能會嚇到大家,所以我開始練習常常微笑,這麼做不但帶來更好的成效,也讓我感覺更好。我一樣展現真我,但是更輕鬆、更自在、也更留意帶給其他人的感受。

・ 注意你的口氣:一個人說話的口氣和語調傳達了很多訊息,不同的狀況需要使用不同的語調,關鍵當然就在於明白你的聽眾和環境。有時候需要正式的、有趣的、尊重的、或是熱情的語調,而不是過於隨意的、嚴肅的、一派輕鬆的、或是實事求是的語調。請明智地選擇,因為你的語調和你說出口的話一樣重要。

・ 聊天,不要講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意見,但是除非別人問起,否則不要隨處散播。不要假設其他人都跟你有相同的看法,特別是敏感話題。高談闊論只會冒犯某些人,或是造成別人的疏遠。我不是要你隱藏真正的感覺,而是在適當的時間裡說出你的看法和心情。

・ 保持眼神的接觸:沒有什麼比和對方說話時,他的眼睛飄忽不定更糟糕的了。你可以藉由注視對方來讓他感受到你的真心聆聽。與他人交談時,無論如何都不要低頭看手機或自己的手,我看過好幾次這樣的事,我也知道很多人覺得這只是一件小事。另外,當你和別人同桌吃飯時,也應該避免把手機放在桌上,然後每一次有簡訊就瞟眼看。交談時,記得和對方保持眼神的接觸並面帶微笑,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他們說的話。

・ 給予正向回應:在社交場合裡,請隨時注意可以讓你給出正向並真誠建議的小地方。讚美吧!沒有更好的方式比真誠讚美更讓人感到自在,並樂意和你相處。

・ 結識陌生人:彼此從未見過面,並不表示你應該在社交場合上忽略對方。主動走到陌生人面前,握個手,介紹自己。說不定這個人會成為你一生的好朋友哪!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rawpixel.com,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書籍 / 高寶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在「你認為自己目前正過著最好的生活嗎?」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想想你每天的生活,是充滿活力?還是得過且過?生活中的工作、人際關係、以及參與活動,都反映出你的真實自我嗎?或者一切只是不得不扛的義務責任?如果你夢想擁有更好的生活,現在正是將夢想化為真實的時候。你需要的工具就是這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