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沙盤推演,打造零失誤的排程計畫

  • 2020-11-2
  • 文/中尾政之
  • 圖/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

很多失誤都是錯估工作時間所導致。時間一旦緊迫,人就容易偷工減料或丟三落四。例如原本預計一件工作「應該一天就可以完成」,實際著手後發現比想 像中難搞,結果花了兩天才做完。到頭來不僅遲交,焦急之下甚至還會產生骨牌效應,連帶影響到其他工作。

如何減少排程失誤?關鍵就是學會估算正確的工作時間。

為了掌握一項工作得花費多少時間,最好的方法是「從一開始就記錄時間」。 比方說準備簡報時,需要處理的環節包含「組織內容架構」「搜尋必要資訊」「編排資料」「實際演練」。

記錄每一個環節所花費的時間,找出工作時間的平均值,之後就能大略算出簡報所需的準備時間了。

當然,每一個主題的準備所需時間不盡相同,就跟開車一樣,有時路況會比 預想中還順暢,有時候則會因為塞車而比預期時間還晚抵達目的地。所以我們除了平均所需時間之外,還要留一段緩衝時間,不要把排程塞太緊。

這麼一來,就能大幅減少準備不周而導致的出錯情況了。

實際翻閱行事曆,模擬工作狀況

為避免排程出錯,還有一項重要的準備是沙盤推演。翻開行事曆,模擬一兩 鎮週之後的排程狀況,假設發現「很多行程集中在下星期四前後,那幾天應該會 很忙」,就得事先擬定對策。

對出差的上班族來說,高鐵可說是絕佳的工作地點,尤其紫色的商務車廂更能提高工作效率,於是你決定:「好!下一次出差時我要自費升級成商務車廂。」 那麼搭乘高鐵時,就會因為珍惜花下去的錢與擁有的時間,拚命工作。

話雖如此,無論擬定什麼樣的計畫, 人的時間依然有限,很多時候即使想完 成所有待辦事項,時間上可能也不允許。

這種時候就必須有所取捨,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並乾脆捨棄優先程度低 的事項,再不然可以請主管或客戶窗口稍微延長期限。至於臨時取消雖是下下 策,但也不失為應急手段。

我有時也會臨時取消重要性較低的會議,雖然這並不是件值得嘉許的事。不過換個角度想,排程計畫其實也是幫助 你釐清事務優先順序的工具。為了成功完成重要的案子,我們不能讓瑣碎的事物奪走時間與精力。

※本文內容授權自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在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 以為能夠輕鬆完工,卻狀況連連! 一旦犯了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怎麼辦? 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 「零失誤」的精準思考術, 才是職場真本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