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中年轉職,收到Offer後挑戰才開始

  • 2020-11-5
  • 文/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最近陸續收到網友的求職提問,除了履歷表的問題外,最大的部份其實都是職涯規劃和中年轉職問題。 中年轉職最大的挑戰不在撰寫履歷表和面試,收到offer去公司報到後挑戰才正式開始。

1、重新適應人際網路關係,建立新的連絡管道

在台灣的公司工作還好,如在外商工作你不只是要適應在台灣的同事,直屬主管通常有可能在國外,而建立和主管的溝通管道則是難度相當高的初期工作,而且通常他把你當即戰力,你不會有適應期。

2、如需再招募新的人員,就地升職現有的人員

我當了這麼多年的人資主管,招募過很多高階主管,他們都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很多空降主管會從之前任職的公司挖角,因為他們熟悉以前的部下或同事,所以覺得直接去以前的公司來招募人員,但這要非常小心。因為現在的老闆也會怕你離職挖角。就從外面尋找毫無關係的候選人來面試吧。

3、不要談在以前公司的豐功偉業,趕快建立現在的功績吧

我以前怎麼樣怎麼樣,建了如何偉大的功績是空降主管共同的毛病。但如同基金業的警示一樣,過去的績效不保証未來的投資保証。在現在公司的同事和主管眼中,你現在在這個公司而不是以前的那間公司。它已經過去了,所以應立即儘快建立在目前公司的功績。

4、有發現問題就立刻改善,但不要批評現在公司的做法

老闆找有經驗的人員進公司,希望的是能帶來不同的做法和改善方式,如果覺得現有的做法不對,那就立刻取得共識修改。但不要批評,因為有時候這個做法不是前任的主管設計的,而是老闆。我就看過我的一任老闆,面對空降部隊的批評,語帶不屑的告訴我,現在的團隊被批評的一無是處,是在講我無能嗎?你了了嗎,老闆覺得受傷了可是空降部隊的大忌。

結語

中年轉職時心情歸零放空是很重要的心態。因為通常我們已經有15-20年的工作經驗了,想找我們去任職的公司通常希望有即戰力來提升公司的業績或改善現有的做法。

這時到職時我們可不能混亂,沉靜一下心情,降低自己在全新環境的不安。先了解目前公司業務的現有做法,然後開始向老闆提出自己老練的建議。表示自己在這個年紀,既能夠做策略規劃,規劃專案進度,又能夠跳下去基層執行工作細節,老闆不愛你那麼要愛誰呢。

※本文內容授權自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專業成就職涯人生 有職涯問題詢問請電郵至thankme71@gmail.com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