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找回你的熱情!活出最好的自己

  • 2020-11-6
  • 文/邁克・拜爾
  • 圖/peoplecreations

個人生活面向的第三個部分,是你的熱情。什麼讓你覺得自己敞徉在生命之河裡,並隨著熱情與活力發光發熱?如果你不確定,或者很久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現在正是反思內在、重新找回熱情的最好時刻。一但你的熱情回來了,你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盡情發揮—無論是投入在嗜好、公益、或其他方面。或許你想揮灑熱情的東西很多,那就都去做吧!

倘若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就從以前沒做過的開始嘗試,挑戰自己並跨出舒適圈。可以試試報名參加舞蹈課、到遊民或動物收容所擔任志工、買顏料畫筆來畫畫、到當地音樂廳或劇場聽音樂會或欣賞表演,利用通勤時間學新語言,只要想得到的都試試看。重點是回想上一次真正活著的感覺,然後再重新創造這種感覺,並讓它成為生活的常態。

我曾經和一位名叫黛博拉的女士共事,她住在紐約曼哈頓的上東城區。黛博拉繼承了龐大的遺產,離過婚,有好幾個已經成年的孩子。然而她對人生失去熱情,甚至到了足不出戶的地步,生活所需的東西都上網訂,家裡還特別設計一間迷你美容院,當然也用了很多傭人、私人管家等等。她把家裡的環境設計得不需要踏出家門一步也能過得很舒適,也因此黛博拉和外界完全脫節。我們約見面時,我刻意約在外面,這是她好幾個月來第一次踏出家門,我還不准她帶手機和錢包(除了以防萬一用來坐計程車的錢),好讓她多花幾個小時在街道上走走逛逛,這是她從沒做過的事。

我陪著她進行第一次的街頭漫步,並示範如何對周遭的人感到好奇,以及發覺居住在全世界最有趣與多樣化城市的神奇。沒多久,她就瞭解自己有多麼地與現實生活脫軌。她起初有點不知所措,但是當天即將結束前,她簡直就像活過來了似地,彷彿以前的她對自己按下了暫停鍵,但僅只是走進街巷、和陌生人聊天、沈浸在各種視覺、聽覺、和感覺中,幫助她重新按下生活的播放鍵。當我們封閉自己時,你會發現自己再也感受不到任何熱情。戴博拉讓自己的生活圈越縮越小,因為缺乏熱情而苦苦掙扎。我們很容易就陷入一種重複性的模式,一遍又遍重複相同的循環,使得內在的熱情漸漸燃燒殆盡。但是你有能力讓生活變得更有趣,只要打破常規或模式,重新以新奇、有趣、又能豐富人生的方式重新與你的熱情接軌。

這是你應得的,這麼做能讓你的人生更圓滿,甚至以你無法理解的方式,幫助你和「最好的自己」之間更加緊密。我的客戶之中有人探索了自己的熱情之後,發現他們可以用這股熱情創造收入。這當然不必是你的主要目標,但是能透過點燃心火的同一件事創造事業,是多麼令人激動與振奮啊!請記住,你的一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熱情。

例如:在CAST 工作的員工裡,有些人的工作是在潛在客戶進門時招呼並問候對方,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位,因為這些員工是公司的門面,也是公司給客戶的第一印象。我一向確保這些人在人際關係上充滿熱情,希望他們每一個都喜歡與人交流,原因不在於這仗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當然也有幫助),而是我知道他們才會樂在工作中。我希望他們能充分利用自己熱愛與人交流的特質,在工作中發現真正的樂趣。我們的生活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花在工作和謀生,你又何苦去做不能讓你覺得活著真好的工作?只要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生活中所愛的事,就能透露許多關於適合你、對你最有收穫的工作類型。將你的各個面向納入考慮點之一(個人生活加上職業選擇),就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你是否更應該瞭解「最好的自己」呢!

如果你閱讀至此,心裡想著:「哪有這麼簡單啊!邁克!我得先洗完一堆髒衣服、做飯、賺錢、想辦法睡飽,然後就會去做我有熱情的事。」我想鼓勵你翻到第三章,然後仔細看看自己一天的計劃表,我保證你應該還可以從三十天裡找出時間,讓你探索自己的熱情所在。我曾和全世界最忙碌的人一起工作,他們基本上從早上五點一直忙到晚上十點,卻還是能夠為自己熱愛的事找出時間,你也可以。

活出「最好的自己」的意思,代表為自己的熱情挪出時間,因為這些熱情常常反映出你的真實自我。沒有人為花時間追求自己的熱情後悔過,這件事也沒有任何負面的影響。所以,別等到太陽下山才後悔一天就這麼白白浪費,把握光陰,立刻動起來!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peoplecreations,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書籍 / 高寶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不必成為別人,只要當最好的自己:檢視人生7個面向,找到擁抱真實自我的力量

在「你認為自己目前正過著最好的生活嗎?」你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想想你每天的生活,是充滿活力?還是得過且過?生活中的工作、人際關係、以及參與活動,都反映出你的真實自我嗎?或者一切只是不得不扛的義務責任?如果你夢想擁有更好的生活,現在正是將夢想化為真實的時候。你需要的工具就是這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