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犯錯之後,誠實以對最重要

  • 2020-11-12
  • 文/中尾政之
  • 圖/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

對企業來說,商品出問題是攸關存亡的重大危機,但只要應對得宜,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重新贏回消費者的信任。

一九八二年,美國芝加哥發生一起七人命案,警察偵辦後對外公布七名死者的死因皆為氰化物中毒,且七人在死前都曾服用止痛藥乙醯胺酚(Tylenol)。然而當時警方也只是懷疑有人將氰化物混入止痛藥,實際情況還不清楚。

製造該藥物的公司為嬌生(Johnson & Johnson)集團的子公司,他們接到消息後緊急召開會議,決議「比起公司利益,更應優先保護消費者性命」。於是他們馬上回收所有產品,並準備了確認無混雜氰化物的商品供消費者免費更換。此外,他們也透過電視廣告,持續呼籲消費者不要使用現有產品,並宣傳公司提供的回收服務,甚至表態願意公開所有資訊,特別設置了消費者熱線供民眾諮詢。事發半年後,公司對外發表他們 研發出一種技術上絕對無法混入異物的膠囊與包裝方法。營業額也回升到了事件發生前的九○%。這就是知名的「嬌生千面人毒殺事件」。

他們在應對上最值得讚許的地,就是讓消費者相信:「公司毫無欺瞞,且無 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優先考量到我們的安全。」

有了這份信任的支持,公司才得以度過危機,日後持續成長。

這起事件的教訓,同樣可以運用在個人的失誤。當我們出錯時,後續的應對方式會徹底改變對方對你的印象。

不要說謊,誠實以對,反而能提升對方對我們的好感。

建立「行動方針」, 迷惘時才可以回歸原點

這起事件中,公司之所以有辦法穩健採取一貫的應對措施,是因為他們始終秉持著一九四三年所制定的「企業信條(Credo)」。信條中會列出一家公司的具體行動綱領,而上述發生問題的公司便是遵循著信條來應對。

我也曾到美國參觀該公司旗下的工廠,並親眼見識到公司會議室裡面掛著 的「信條」。這家公司的課長根據信條內容,向我們解釋碰到問題時該如何處 置:「發生問題時,我們必須誠實公開所有數據,不要將媒體與究責的聲音當作 攻擊我們的敵人,反而應視為夥伴,善用報導來協助我們回收出問題的產品。」聽了這一席話,我深深體悟為什麼當初 他們有辦法處理得那麼漂亮了。

這份教訓也可以應用到個人身上,我們要明確找出「自己最重視的事情」,並寫成具體文字,作為行動方針。當我們感到迷惘,難以做出判斷時,就要回歸行動方針來重新思考。這麼一來,就能採取穩定且一貫的行動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在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 以為能夠輕鬆完工,卻狀況連連! 一旦犯了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怎麼辦? 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 「零失誤」的精準思考術, 才是職場真本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