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不必力求完美!保留犯小錯的空間

  • 2020-11-9
  • 文/中尾政之
  • 圖/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

平時與他人信件往來,難免會收到一些忘記夾帶檔案的信件,而不久後又會再收到一封寫著「不好意思,上一封信件中忘記夾帶檔案」之類的道歉信與檔案。

雖然這是對方的失誤,但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算對方真的沒注意到自己忘了夾帶檔案,大不了由我們主動聯絡,請對方補發檔案過來就好。

我自己平均三個月會發生一次忘記夾 帶檔案就寄出信件的情形,但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在意,實際上這件事情也從沒釀成大禍。

然而,每當我聽到別人在談論「防範工作失誤」的話題時,經常有人建議「寄信前仔細確認檔案上傳了沒」或是「先上傳好檔案再寫信件內容」。

我認為任何事情都應該衡量風險與利益。所以,不會造成大問題的失誤,我就不建議各位一定要做到完美。 就算追求完美,人還是免不了犯錯。

所以寄信時花太多心力仔細檢查,根本划不來。各位日後若碰上有辦法簡單挽回的小錯誤,我想就不必再為了避免失誤而搞得神經兮兮了。

力求完美,反而容易裹足不前

我跟別人相約碰面時,總是會在剛剛好的時間出現。有些人說:「以防萬一,時間最好抓鬆一點,要提早十五分鐘左右抵達目的地。」但事實上,要是真的碰上嚴重的意外事故,導致電車停駛的話,絕非十五分鐘就能解決。

幸運的是,生活於現代的我們有手機 這項方便的聯絡工具,如果發現快要遲到了就趕快聯絡,如此對方既不會感到煩躁,也不必枯等。至於遲到一事,之後再好好道歉就沒問題了。

反過來說,如果要求自己非得提早十五分鐘抵達不可,那麼正如俗話所說:「聚沙成塔。」長久下來等於浪費了大把的光陰。

當然,我在擔任講師出席人數眾多的講座時,還是會盡量提早到場,多留一點緩衝時間,畢竟這種場合要是遲到,肯定會造成主辦方和參與者的大麻煩。這也是在權衡風險與利益之下所得出的結論。

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的人,通常也很難跨出下一步。這世上不可能存在盡善盡美的事情,老是把「我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掛在嘴邊,到頭來什麼都做不了。

要事先擬定好避免犯下大錯的對策,秉持著「犯點小錯無所謂」的原則,大方行事。

 

※本文內容授權自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36個簡單上手的思考習慣

在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 以為能夠輕鬆完工,卻狀況連連! 一旦犯了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怎麼辦? 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 「零失誤」的精準思考術, 才是職場真本事。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