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轉職必須知道的事: 如何識破渣男公司套路

  • 2020-12-17
  • 文/許詮
  • 圖/Skitterphoto

曾經待過幾間高大上外商的Christina,在泰國工作時結識了同鄉又同行的老公,後來被對手挖去負責菲律賓市場。入職簽約的時候,人資將福利說的天花亂墜,不但家眷享有每日二十美金的生活補貼,還提供高級的酒店式公寓入住。於是,Christina 索性將老公一起帶來了菲律賓。沒想到工作才第一個月,福利政策大幅調整,公司翻臉不認原本承諾的配偶常駐補貼,並且要求已經入住的配偶搬離公司提供的公寓。

但公司位處馬尼拉的高級地段,僅是十坪小套房的月租都要四萬台幣起跳。Christina屈指一算,被扣掉的補助和房租加起來,每個月等於淨虧了六萬台幣,這還不包含原先擁有的打掃阿姨,以及高級的自助式Buffet 早餐。一怒之下,她找上公司行政部門理論,換來的卻是行政大叔在她的酒店式公寓客廳多安裝了一支監視器,以確保她不會「偷渡」老公入住。

Christina 也是身經百戰的職場老手,可不會被這點挫折打倒、摸摸鼻子認賠這筆每年近七十萬台幣的損失。她反手帶著團隊衝業績,一路將營收拉高成長了三倍,用自己的業績獎金補回了這個收入缺口。好景不常,一年後Christina 懷上了身孕,公司一聽到消息,就勒令她取消外派,回到中國的總部工作。

美其名是保護孕婦,但人資告知的事實卻更殘酷露骨:「我們雙倍的外派薪水,不是讓妳在懷孕期間領的。」至此她對公司徹底失望,渣男中所謂拿到錢就走人的類型,不正活生生的上演?

不過,真正的渣男是沒有極限的,沒有最渣,只有更渣。

上天和公司開了個大玩笑,新上任的CEO 發現菲律賓市場業績淨虧損,一刀砍掉百分之八十當地人力、把所有員工遣送回中國領半薪,同時下令要All-in 銷售團隊。此時的Christina 雖然身懷六甲,卻是唯一懂得當地銷售的中國員工,人資迫不得已回來哀求Christina 回菲律賓坐鎮,同時願意幫她付掉所有在菲律賓的高額生產費用……。

這不就是一位渣男老公,拿完妳的辛苦錢跑了,發現妳還有利用價值,恬不知恥的回頭求復合嗎?

或許眼尖的你會問:既然所有非銷售的中國員工都遣送回國了,那位裝監視器的行政大叔怎麼辦?沒錯,雖然娶了菲律賓老婆好不快活,但是第一個被遣返的就是他。這一次,不是他棒打鴛鴦,而是公司逼他和老婆不能待在同個國家了。為渣男公司做鷹犬,最諷刺的下場莫過於此。

如何識破渣男公司的圈套?

上述喪盡天良的渣男行為,很可能隨時發生在你我身上。有什麼方法能辨識哪些公司具有渣男屬性,並防範於未然呢?

天下烏鴉一般黑,公司面對利益和人情的抉擇時都是自私的,畢竟公司是白紙黑字的「營利」組織,而不是充滿同情的慈善機構。

全球線上影視龍頭Net ix 在招募說明上面就清楚寫道:
1.我們不是一家人,別跟我稱兄道弟。
2.你必須無時無刻不停的工作,不是週一到週五,也不是朝九晚五。
3.我們不追蹤工時,只追蹤進度。
4.我們給你全部的自由,你也必須背負全部的責任。
5.我們付你無與倫比的報酬,不管盈虧都一樣。
6.報酬是看戰果,不是看年資。
7.我們只告訴你目標,不會告訴你如何達成。

相較之下,Net ix 至少比起那些口口聲聲說著「公司就是你家」的企業們誠實多了。因此在進去任何一間公司前,除了基本的背景與聲譽調查外,更應該好好請教公司內部資深員工們的真實體驗,千萬不要「外貌協會」,又陷入甜言蜜語的陷阱。

這裡列舉幾個「保護自己」的方法:

✓婚前定協議,別顧了面子、失了裡子。

做為勞方,就像是一位嫁入豪門但不被待見的妻子。公司在得到你之前會把你捧上天,一旦你嫁進門之後,就棄如敝屣。

如何能防範這樣的情況發生呢?答案就是那紙婚前協議。

在入職的合約當中,千萬要把夫家承諾用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否則輕者不給你合理的遣散費、隨意取消津貼福利、換國家地區工作等,都是分秒間就能發生的事;更嚴重的是萬一和公司起爭議、有了法律糾紛,連能夠自我保護的武器都沒有。若你認為要在入職前把所有福利、權利和義務都寫清楚很困難,我會告訴你:

如果入職前顧及面子,不去爭取,入職之後要公司兌現它的口頭承諾,那時你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困難。

✓婚後留紀錄、搞定家族話事人。

進了公司之後,同樣要隨時警惕,尤其和人資的對話都儘量留下E-mail 或訊息紀錄,絕不能相信單純的口頭承諾。

人資的角色有如豪門家族中的專業管家,也是來打工的,如果你的利益和公司利益有衝突,人資毫不考慮就會倒向公司。同時,由於公司組織歸根究底都是「人」治,朝令夕改是頃刻就會發生的事情,就連你拿著人資承諾的信件,公司也不一定會理會,有時一句「共體時艱」的大帽子丟過來,你都不知道該怎麼摘。所以,搞清楚這個豪門家族中誰才是真正有權力的話事人,和有決策權的上位者打好必要的關係,才是最穩當的求生之道。

✓堅拒渣男,還要懂得騎驢找馬。

老實說,拿婚姻比喻和公司的關係簡直是侮辱了神聖的婚姻,因為所有公司都有和你離婚的一天,沒有公司會為你的人生負責。一旦你的利用價值消失,下一秒公司就會將你當成不可燃物般拋棄。

所以我永遠都相信這句話:「不被別人選擇的選擇,才是真正的選擇。」

最好的未雨綢繆,就是在你這份工作最順風順水的時候居安思危,開始往外面試。俗話說,在缺乏信任的愛情裡,誰不在意對方,誰就占了上風;面對隨時翻臉不認人的渣男公司,認真你就輸了!

最好的策略就是多幫自己預留幾張牌,進可攻、退可守。堅持拒絕渣男的最好方式,就是永遠留有真心的餘地。我們都該隨時警惕自己:「要避免走投無路的窘境,就該好好充實主動權在我的游刃有餘。」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Skitterphoto,連結:pixabay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 】書籍 / 高寶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任職三星、LINE、阿里巴巴頂尖公司,90後外商副總教你打破年薪天花板

在勤懇是你的座右銘,明明實力堅強,卻總是懷才不遇?看著座位右邊年紀長你一輪的前輩,馱背蜷縮在電腦前,沒有一縷熱情,年薪百萬就是他的極限,難道這就是奮鬥十幾年後,你該成為的模樣?30歲以前,走别人不敢走的,與平庸分道揚鑣!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