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如何挑選人才?馬斯克面試問「1問題」辨別真假人才

  • 2021-1-28
  • 文/自由時報
  • 圖/法新社
馬斯克面試一定會問「1個問題」以分辨真假人才,此法也獲研究證實可以成功辨別說謊者的可能性高達70%。

馬斯克面試一定會問「1個問題」以分辨真假人才,此法也獲研究證實可以成功辨別說謊者的可能性高達70%。(法新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過去曾表示,對於想要進入特斯拉工作的求職者,學歷並不是他評估的標準,「根本不需要大學學歷,甚至不需要高中學歷」,他挑選人才注重的是特殊專長,為了找到適合的人選,他往往會問面試者「1個問題」,瞬間剝開面試者層層包裝下的真面目,有相關研究顯示,使用此法成功辨別說謊者的可能性高達70%。

根據《CNBC》報導,馬斯克於2014年接受德國汽車雜誌《Auto Bild》採訪時指出,他用人不要求學歷,甚至完全不看是否具備大學學歷或高中學歷,「若有 一個人是從一流大學畢業,這可能代表他善於完成某些事情,但也不全然是這樣」,強調自己更願意尋找具有特殊專長的潛力人才。

報導提到,為了找到這種潛力人才,馬斯克在面試中一定會問面試者1個問題,以尋找「卓越能力的證據」,「告訴我你曾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難題,以及你是如何解決的?」,他表示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的好,但這個問題可以瞬間分辨真話與假話,因為「真正解決問題的人,確切地知道他們是如何解決問題的」、「他們知道並且可以描述這些小細節」,反之騙子則無法詳細敘述解決問題的過程。


找更多》》yes123提供最新工作機會


報導補充,去年12月發表在《記憶與認知應用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Memory and Cognition)上的一項研究,發表了幾種在面試中發現說謊者的技巧,有趣的驗證了馬斯克的方法,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波特(Cody Porter)表示, 「小細節是法醫鑑定的命脈,可以為調查人員提供要檢查的事實和對證人的質疑」、「講真話的人通常試圖證明自己的清白,提供更詳細的資訊,反之說謊者則企圖掩飾自己的罪惡感」,研究顯示,使用此法成功辨別說謊者的可能性高達70%。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