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年節放縱亂吃恐罹大腸癌!國健署曝密招4要素…減肥又防癌

  • 2021-2-1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取自Pixabay
國健署呼籲,年節期間飲食控制多蔬果少紅肉,就能遠離大腸癌罹患的風險。(圖取自Pixabay)

國健署呼籲,年節期間飲食控制多蔬果少紅肉,就能遠離大腸癌罹患的風險。(圖取自Pixabay)

年節將至,許多人將面臨各種公司聚餐、親友團聚、尾牙等,若是天天大吃大喝,沒有控制熱量,不僅體重控制不住,也將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在飲食當中控制少紅肉多蔬果,並且保持多運動跟定期篩檢,才能健康過好年!

國健署表示,民眾在享用美味的年菜時,優先選擇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且減少紅肉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攝取,以魚肉、瘦鷄肉代替,再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就能不增體重還降低大腸癌罹患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21%-25%的大腸癌罹患的原因,都可歸在身體活動不足,再加上疫情肆虐,民眾外出活動的意願更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跟著增加。民眾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即使不外出,也可以居家運動。

另外,國健署也提醒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多利用國健署所補助的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並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就有機會找到癌前病變,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年節的美食總是令人垂涎三尺,國健署再呼籲,大腸癌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紅肉、加工食品、低纖維飲食和肥胖等。因此把握「少紅肉、多蔬果、多運動、要篩檢」的四要素,就能遠離大腸癌。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