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職場之困:不可替代還是可被替代

  • 2021-4-8
  • 文/張輝
  • 圖/Karolina Grabowska

人們都希望自己在職場不可替代,如果你很容易就被人替代,那麼老闆憑什麼給你升職加薪,還得忍受你的壞脾氣和壞習慣?

但是,站在企業的角度,卻希望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對這一點,華為的任正非有非常清晰的表述。二○○○年我在華為工作的時候,經常看任正非的內部談話。其中,他對如何再造一個華為的表述多次出現。大意就是任正非理想中的公司,是可以在任何時候透過一個系統重建的,這個系統是公司文化、流程、制度等,而不是依賴於個人。言下之意:誰都可以走,華為永生。

這對企業主來說,無疑是最理想的,這樣企業不會因某個人而影響發展。但是,這件事情在實際執行時會遇到很多問題。因為只要是一個正常的人,就是有心的;能力越大,職位越高,私心會越發明顯。我們擁有得越多,就越怕失去。所以,手中的權力和影響力就會為了維護這種「擁有」,而不斷地發揮作用。

這種想法也會滲透到每個人心中,尤其是一線的經理。公司一方面表示你得找到替代者才可以升職,但是,上升的通道比較擁擠,你找到一個替代者就降低了你和公司討價還價的籌碼,弄不好,老闆或人資還能用這個替代者真的把你替代了。

怎麼辦?很多公司無法好好解決這個問題,進而帶來了更深層次的問題。任何層次的經理,從一線經理到公司高層,都有可能成為公司變革創新的絆腳石。

公司的角度這裡暫且不說,我談談從一線經理的角度,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做法。

從任何公司、雇主的角度出發,任何人都要可以被替代才行。因為有志之人遲早要開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雇主,所以要儘早有這個心態,而不是抵抗。像那種「上車理論」—上車前後兩副嘴臉,要不得。

從大局出發,梯隊一定要儘早建設,這樣當自己升職、調動部門或跳槽後,原有的團隊才能穩定而不受干擾,這對累積自己長期的職場口碑大有裨益。所謂職場規畫,實踐核心就是要不斷地提升專業技能,提升人品。因你工作變動,原有團隊就散掉,真的不是你能力的表現。我工作十七年,換過幾次工作,每次換工作時,原有團隊都能正常運轉,這也是我的欣慰之處。

怎樣在建立梯隊和確保自己工作安全間找一個平衡點呢?首先要明白一點,沒有永遠的安全工作,如果有,那這個工作在墳墓裡。所以,梯隊無論如何一定要建,而且要非常強。梯隊裡的每個關鍵角色一定要能彌補你的短板,在某方面要超過你。如果所謂的梯隊成員沒有一個在某一方面超過你,那這就不是合格的梯隊。

怎樣確保自己的工作安全?這個問題最終還是要回答,我認為有兩方面需要注意:第一,自己一定要有一技之長,如果所有關鍵的事情都是自己做,那麼你不是管理者。如果所有關鍵的事情都是別人做,那麼你是傳聲筒。你至少要有一技之長,是可以脫離他人獨立完成的。在這一點上,你需要做到一定範圍內的無可替代。這個無可替代不是透過壓制人才來達到,而是自己真正在某一方面很強。

第二,要展現更大的影響力,經理處於資訊樹和影響樹中相對較高的位置,因此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位置優勢,去充分發揮自己在更高層次和橫向組織的影響力。別和下屬較高低,要去更大的組織裡替團隊拓展空間。

當然,不管我們怎麼努力,我們依然會老去,依然會在這個崗位上變成企業的負擔,而不是資產。我們當然可以透過不斷地努力、學習來提升自我。但是請不要想像一個都是老人的企業還有競爭力(除了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

所以,一定要想好一個問題,即職業的前二十年做什麼,後二十年做什麼。我們千萬不要變成一個令自己討厭的人。後二十年需要做的事情也要提早開始考慮,不要幻想其他人會替你考慮。

全世界都避諱談死亡,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我們會避諱一切壞的消息,避諱有一天自己會變成企業的負擔,避諱自己會老去,避諱自己有一天會死亡。但是,儘早地去面對這些遲早要來的壞消息,反而能讓我們的心態早一天趨於平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裡有一句話:「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同樣,不可替代和可以被替代其實是同一回事,就怕你只是希望自己不可被替代,但從來不從雇主角度想:每個人都要能被替代,金錢永不眠。

想清楚自己遲早被替代,內心才舒暢,讓我們勇敢地面對並且迎接自己被替代的一天吧!讓我們儘早創造出自己的平行世界吧!我們必將因為狹隘的失去而變成更加宏大和完整的個體,與這個世界最終連結在一起,而不是在象牙塔中變得面目可憎。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人生就是有限公司:你的獲利由自己決定 】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人生就是有限公司

人生就是有限公司

在如果人生是一間得經營七、八十年的有限公司,究竟該如何設定你的商業模式,才能永續經營、業績常紅?股神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就是你脫穎而出的利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