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道理很簡單!人脈好,工作就好

  • 2018-2-12
  • 文/Dale Stephens
圖片來源:[Miodrag Gajic]/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iodrag Gajic]/Getty Images

沒有大學文憑,要怎麼找到工作,是我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因為每個職缺都要求大學文憑。重點就在這裡,在沒有大學文憑的情況下,就不要靠面試找工作,要藉助於人脈來獲得工作。人力資源公司Epic Development 集團的老闆這麼說:超過八成的工作都沒有放到求職網上註一,這是沒有廣告的求職市場。


公司通常會先問員工,有沒有朋友適合新職缺。還記得之前提到從Arby 跳槽到蘋果又跳到通騰科技的艾登傑克森嗎?他就是這樣進入蘋果工作的,尼克•畢爾頓(Nick Bilton)現任《紐約時報》新科技記者,他也是這樣得到第一份在《Mirimax新聞》的工作。

公司內部的員工會從認識的人當中,推薦適當的人選,因為他們知道這些人的為人處事、做事能力,當然會介紹他們來上班。事實上,尼克從來沒有找過工作,每項工作都是靠人脈介紹的。

他說:「你可以靠正規的管道找工作,但是這會愈來愈難,因為社群媒體和有求職性質的LinkedIn 網站會吃掉企業放到求職網的工作。如果不是設計部經理認識我,我也不可能進入《Miramax》,第二份設計玩具的工作也是這樣來的,是一位認識的大學教授介紹的。我的人脈網幫助我一步一步往上爬,甚至連這份《紐約時報》設計師的工作也是靠在攀岩中心練習時認識的人所介紹的。」

雖然尼克靠關係進入《紐約時報》,但是他的認真工作態度也得到同事與主管的肯定。他先從平面設計師做起,然後開始在照片旁邊編寫文字;有天他問主編是否可以試試寫專欄,初試身手的尼克很快就獲得主編青睞,於是他更勤於寫作,現在已成為專職的專欄作家。

尼克是靠他在大學打工時建立的人脈為自己找工作的,他說:「我每週都會打好幾份工,其實從工作裡學不到什麼,不過就是幫同事訂披薩、倒咖啡或是幫 他們用美工刀割圓形等雜事。」但是尼克可不是就這樣虛度時光,他跟同事處得很好,因此需要有人推薦時,這些人都會給出正面評價,他也是靠著人脈網獲得想要的工作。

在現今地球村時代,所有事情都是相互連結的,要爭取一份工作,不要只是寄出打好的履歷,要先去看誰是部門主管,找到名字後到臉書、推特與LinkedIn搜尋,找找共同的朋友,履歷上的推薦人愈多愈好,才能幫助自己踏進這家公司大門。只寄履歷表,是不夠的。

駭客教育祕訣 LinkedIn的一百美元

尼克的工作都是透過朋友介紹的,以前人們會把朋友的聯絡資料寫在電話簿以便保持聯絡,現在只要利用專業的社群媒體LinkedIn,就可以輕鬆做到,這個社群網的用戶數,已高達一億。

1.若還沒有在這個網站註冊,就先申請一個帳號;會員資料要記得時時更新。LinkedIn是人們上網最先確認個人背景的地方。

2.給朋友一百美元,只要你加進一個朋友,就請他還你一塊錢,這項任務應該不難達成,就從認識的人先開始。

3.如果還需要加入更多的人,可以去參加派對,和人們交換聯絡資料,用他們的電子郵件搜尋LinkedIn的帳號,也可以把學校老師和同學都加進來。一直重複下去、直到你加滿一百人,從朋友手上拿回一百美元為止。

※本文內容授權自《高寶書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在在這所「未來大學」,你的人生可以重新出發,打造你有興趣的學習內容,建立你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挖掘你內在的企業家精神,開啟創業、就業的另一種可能!讀大學已經不是就業保證,學歷浮濫,教室外的學習,才是打造你競爭力的所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