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財經前線

謝謝金融海嘯,讓我從慘賠中學投資

  • 2014-9-22
  • 文/陳雅琦
  • 圖/廖祐瑲

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投資市場一片愁雲慘霧,幫客戶管錢的理專,自己如何度過這場災難?拿這個問題問起擁有10年理財工作經驗、現任永豐銀行尊榮理專的經理張松峰,他笑說:「我可是賠慘了!」


事實上,正因為剛任職理專就遇上金融海嘯,才扭轉張松峰自認對理財不夠成熟的態度。「如果沒有親身經歷多頭與空頭的景氣循環,我無法將從書上看來的道理,內化成自己的投資邏輯,」他說道。

曾對景氣沒概念,隨便亂買虧損50%

得到這段體會前,張松峰也有過盲點:期待快速致富。2001年,他進入永豐銀行擔任營業員,把目標放在高報酬卻也高風險的股票,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買進一檔接一檔的科技股。

「我根本不清楚當時正逢科技泡沫,大家紛紛拋售,我卻天不怕地不怕的亂買,結果2、3個月虧損就高達50%,」他回憶那段懵懵懂懂的歷程說。

隨著專業逐漸建立,2004年開始從事房貸和理財業務工作,他逐漸將股票投資的部位縮小,以定期定額和單筆雙管齊下操作基金,設下停利點,定期贖回,投資成績才逐漸好轉。

不過,隨著金融海嘯的腳步靠近,一場震撼他的投資課才正要到來。

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宣告破產,全球股市、債市與房市應聲齊跌。眼看過去5年來累積持有的基金等商品瞬間下跌20%,張松峰雖然嚇到,卻又陷入另一個心理陷阱。

「我心想:都跌成這樣,應該差不多反彈了!」尤其他想起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名言:「假如你在絕望時拋售股票,你一定賣得很低。」結果愈陷愈深,一路看著手中商品下跌到60%,才認賠出場。

「自己賠錢就算了,過去5年幫客戶投資賺的錢,也都吐回去了,每天晚上都睡不著,」他說,煎熬的心情難以言喻。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67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206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Cheers快樂工作人

Cheers快樂工作人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兼具「工作專業」、「生活風格」與「社群互動」,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