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業務話術】免費的就要,要付費就不考慮了

  • 2014-9-24
  • 文/李寧、李云迪
圖片來源:[hh5800]/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hh5800]/Getty Images

NG回答
1.「您在開玩笑吧?」
2.「免費肯定不行,我們也要賺錢啊!」
3.「雖然不能免費,但可以幫您打折,您看好嗎?」
4.「我們的價格已經很低了,根本不賺錢。」


問題分析

以上這些NG回答,特別是「雖然不能免費,但可以幫您打折」和「我們的價格已經很低了,根本不賺錢」這兩種說法,都犯了一個原則性的錯誤:客戶此時並不關心你賺了多少利潤,也不是想省點錢,你在偏離客戶需求的環節上投入再多精力也無濟於事。

有些電話行銷人員在與客戶溝通時,考慮和關心的只是「如何讓客戶購買產品」,導致客戶出現這種近乎玩笑的要求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原因很清楚,客戶根本就沒有意識到他們自己的需求,或者他們認為自己的需求和你的產品沒有關係。

專家指點

當客戶用「免費使用」、「先試用一段時間」來搪塞的時候,說明電話行銷人員在挖掘客戶需求時犯了以下一種或幾種錯誤:

● 根本沒有挖掘到客戶的需求。

● 挖掘到客戶的一些需求,但深度不夠,並沒有戳到客戶的痛處。

● 儘管挖掘出客戶的需求,但客戶不認同。

● 挖掘出客戶的需求,但未能將客戶的需求與自己的產品聯結起來。

前面三種情況都好辦,繼續挖掘就好了。第四種情況就是我們所說的原則性問題。電話行銷人員在探詢客戶需求時,一定要有意識地將所提的問題與我們所能提供的產品作聯結。不管這個圈子兜得有多大,你都要引導客戶發現你的產品所能帶給他的好處,以及你的產品與他的需求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這樣才不會出現什麼「免費」之類的玩笑。

你應該這樣說

銷售人員:您好!請問是人力資源部的董小姐嗎?

客  戶:我是。找我有什麼事嗎?

銷售人員:董小姐,早安!我是 ×× 人力銀行的李寧。 ××人力銀行是國內最早、最專業的人力資源綜合服務網站之一,已經為二十七萬餘家企業提供了專業的人力資源服務。今天打電話給您,是因為看到貴公司在自己的網站上設有招聘專欄,並且正在發佈招聘資訊。我覺得貴公司完全可以將這些資訊發佈在×× 人力銀行上,以獲得更快、更多、更優質的求職資訊。您覺得呢?

客  戶:如果能免費發佈招聘資訊的話,我們一定會發佈。如果要收費的話,我們就不考慮了。

銷售人員:呵呵,林小姐,我明白您的意思,能夠感覺出來,貴公司是非常重視招聘成本的,從這一點也能看出貴公司對人才招募工作的謹慎和重視。林小姐,您目前除了公司網站以外,還有沒有開發其他招聘管道呢?

客  戶:目前來說,只有透過公司網站招聘。

銷售人員:的確,在企業網站上發佈招聘資訊,除了人力和網站維護的成本以外,幾乎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那麼,您覺得這種方式是否能夠滿足貴公司對人才的需求呢?

客  戶:基本上還可以。

銷售人員:我看到貴公司網站上的招聘資訊中,有一個「市場總監」的職位,請問這個職位還在對外招聘嗎?

客  戶:是的。

銷售人員:我看到這個職位的發佈時間差不多是半年前了。這是不是因為貴公司對這個職位的要求很高,所以導致這麼久都沒有招到合適的人選呢?

客  戶:這也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是這個職位屬於公司高階主管職位,所以投遞履歷應徵這個職位的人不是很多。

銷售人員:對,我覺得您說的這點才是根本原因!那麼,除了「市場總監」這個職位以外,其他正在發佈的職位裡,還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存在呢?

客  戶:有,還有幾個職位也空缺了一段時間。

銷售人員:董小姐,您覺得這個職位的長期空缺,是否會影響貴公司市場開發的進度以及您個人工作的開展呢?

客  戶:一定有影響,但沒辦法,寧缺勿濫嘛!

銷售人員:是的,我很贊同您這條用人原則。我有很多在企業裡做招聘主管的朋友,也經常遇到這種情況,他們都對這個問題感到很矛盾:一方面,企業對求職者的考核非常嚴格;另一方面,應徵的人數確實不多,導致企業一連幾個月都招不到滿意的人才,結果公司不斷給他們施壓,弄得他們很鬱悶。所以我很了解董小姐您的難處。

客  戶:謝謝,我跟你那些朋友都差不多。

銷售人員:其實,在××人力銀行上,應徵「市場總監」這一職位的求職者很多。即便是再挑剔的企業,也應該可以從收到的大批求職履歷中,發現稱心如意的人才。同時,我們還為企業提供「履歷搜尋」的功能。透過這個功能,企業可以主動出擊,在大量的求職履歷中,篩選出最符合公司實際需求的人。相較投入少量的招聘成本,我覺得如果能夠更快、更多地獲取更為優質的應徵資訊,那麼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對您這樣的管理者來說,都是最大的受惠者!董小姐,您覺得呢?

客  戶:嗯,你說得也有一定的道理。那你們的收費怎麼算呢?

Key Point

● 在偏離客戶需求的環節上投入再多精力,也無濟於事。

● 找好最佳切入點,深入挖掘客戶需求。

※本文內容授權自《財經傳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30歲前會講電話就像印鈔機

30歲前會講電話就像印鈔機

在蒐集近千名超優電話行銷人員真實的成功案例,萃取其精華編寫而成《30歲前會講電話就像印鈔機》。書中的66個情境狀況就是電話行銷的66個細節,全盤涵蓋電話行銷業務流程中的各個環節,又對每一個環節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分析和歸納。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