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員工懷孕前後的假,可以怎麼給|YES123法律避雷針

  • 2021-6-23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yes123求職網

公司某員工懷孕了,又有名員工即將生產了,對女性產假該怎麼給比較好?

員工懷孕請產假,可以要員工提出證明嗎?

一個女性員工懷孕,在整個孕期過程中大概會有幾種假可以請:

第一種就是他拿到媽媽手冊,就是懷孕的證明的時候,他就可以請一個叫產檢假。那這個是在他生產之前,可以請5天或是10個半天、或是40個小時去做產檢。

再來第二種就是他生產的時候,正常可以請逐月生產是8週8星期的產假,那當然也更可以要證明。這個是在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13條明文規定,所以你跟他要證明沒有問題。


員工懷孕時可以留職停薪嗎?

他正確的說法叫安胎休養,這個在性別工作平等法裡也有規定。
那就是說他只要拿到醫生的診斷證明,比如醫生說你現在懷孕的這個胎位不正、不是很順,必需要安胎休養、必須在家裡,比如說休息1個禮拜或是休息1個月才能上班。那這個部分雇主有義務,他如果拿出這個證明來,那你就要准他這個安胎休養假。那這個安胎休養假的性質就跟病假一樣,也就是說在30天內,要用半薪計算他的薪水。


育嬰假要給薪嗎?

正確的講法是為了育嬰而留職停薪,故名思義是留職停薪,當然就是不給他薪水。但是他原來的勞健保費還是繼續參加在公司,這是可以。


員工請育嬰假的年資可以歸零嗎?

不可以歸零,他只是一個暫停計算的概念,說要資遣比如說在公司年資有5年,然後來生產請完產假,繼續請育嬰留停,那就是育嬰留停那段期間的年資停止計算,得等到他回來之後還是接上去,從5年再繼續算,所以這樣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職停薪完的員工可以解僱他嗎?

可以,可是這個要出於不得已的情況。這個在性別工作平等法17條規定四種狀況:

一、歇業、虧損或業務緊縮者。
二、雇主依法變更組織、解散或轉讓者。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者。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受僱者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者。

更重要的是這種情況要資遣她,要得到主管機關的核准,你才可以資遣他,一定要報到主管機關核准。


工讀生可以請育嬰假嗎?

可以,其實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人,只要他是勞工都可以用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去申請育嬰留停,這是他的權益。


工讀生請留職停薪可以不答應嗎?

不能,如果他依法提出申請你還是得接受。


復職後員工請特休可以不答應嗎?

不行,因為特休是歸特休,他只有年資到就有特休假的權利,所以他縱使育嬰停留回來,她的年資是併計的,因為年資併計就拿到的特休假,那是她權利不能不給。


如果員工在月中請育嬰假,可以不給全勤獎金嗎?

我建議這樣處理不好,因為全勤獎金是有請事病假,或是他有曠職遲到早退才去扣掉,這裡並沒有他只是中間開始去育嬰留停,所以我建議比較適當的說法是起碼照比例給,比如說他8月上班到8月10號,那也許起碼給他三分之一的全勤獎金,這樣算會比較合理。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本文內容授權自 《yes123法律專區》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法律避雷針

法律避雷針

在yes123提供專業法律解說,由勞基法專家陳業鑫律師駐站解說,以短片的方式為企業解答,快速了解勞動基準法及人員管理要點,提升企業運行順暢。yes123求職網,幫您招募、管理不出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