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求職充電區

大企業、小公司,你選哪一個?

  • 2018-1-12
  • 文/優渥誌
圖片來源:[exdez] / 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exdez] / Getty Images

許多人找工作的第一志願就是「前進大企業」,但進大企業真的比較好嗎?幾位名人用自身經驗告訴你,進新創小公司,才是絕佳選擇!


時代不同了 哪種小公司比大公司吃香?

想像一下,你手上有兩個工作正等著你去上班:一個是現在火紅的LINE;另一個是40年前,還在車庫、起步中的微軟。你會選哪一個工作?是選擇已經成熟、有著無比誘人的福利與制度的「穩定」大公司,還是充滿挑戰、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多的小公司?

觀看幾個成功名人的職涯過程,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共通的特點?或許很多人會說他們都是畢業於名校,擁有良好根基,但他們都沒有在踏出校園後的第一就職時間選擇該產業裡的A+公司,像是選擇了才剛起步的Google的梅麗莎,不想跟同學一樣都選當紅炸子雞的半導體產業的謝朝樺,以及離開校園後選了一家正要轉型的公司的曾薰儀?他們在一開始都沒有A+公司的專業洗禮與金字招牌加冕,但最後不但都身在A+公司,也讓自己變成超級A咖。

日本《President》雜誌在2013年9月公布日本「轉職者最想進入的公司排名」,第一名同樣是Google,而不用多說,Google在台灣同樣榜上有名。但是最近有一位曾在Google工作達五、六年之久後離職的資深員工 Piaw Na,卻對社會新鮮人提出了最新建議,他認為比起Google這樣的大公司,畢業生在進入職場之初更應該選擇加入新創公司。

「我在入職之初的新創公司,學到了如何去談判、如何帶領一支工程團隊,特別是當有工程管理者不讚賞工程學時,該如何作出回應等。」Piaw Na表示在新創公司中,可以學到的技能很多,包括很多新創公司幾乎都是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後,可以藉此學會有關如何管理股票期權,或是如何去執行工作,或是其他任何想學的大量知識。

「正是這種關鍵的技能讓我之後能夠在Google工作長達5年之久。」所以Piaw Na十分建議新鮮人進入職場之初不要被大廠牌給沖昏頭,選擇加入一家新創公司,那麼會學到有關公司和工程相關的一切知識會更多,因為,通常在大公司裡,因為分工很細,某一小領域相關的知識,不像小公司裡,什麼事都會碰到。

新創公司上班1年 等於其他地方工作7年

要進頂尖企業不容易,除了學識與基本能力之外,有時還得靠一些運氣、機遇,像是想要進入P&G(寶僑),起碼擁有國外MBA的高學歷與好的英文能力才能進入。

反之,小公司或是新創公司門檻比較低,這對一般人來說是比較容易的起點,也是比較好努力的開始,而且在小公司或新創公司,你可以擁有多一點變化的工作生活,發揮空間與掌控領導的權力,以及接觸範圍也會多一些。在小公司裡,你可能還得「校長兼撞鐘」,樣樣自己來。這樣的情況下,你就可以比其他人快速成功。

「加入一個新創公司,除了可以影響比賽的結果,你還有什麼事情都碰、讓自己快速成長的機會。三年以後真的覺得不適合,頂多再跳槽去聯發科就是了!」本名林之晨,現為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的Mr. Jamie十分樂觀地說。而且到時候,你也會因為已經多了別人好幾倍練功的機會,一份工作早已抵得上別人3、4個工作所累積的經歷,再進到大公司裡去的時候,你就能全力發功,比較能讓自己「被看見」。

因此,你現在還沉浸在大公司品牌的迷思裡嗎?只要你好好看完這一本,就會了解,即使不進頂尖企業,照樣能學到自己的專屬核心能力,將自己培育成搶手的A咖員工。

※全文節錄自《優渥誌》58期,本文由《優渥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優渥誌

優渥誌

在適合忙碌現代人的輕閱讀刊物★滿足上班族的三個希望:想成功:從賈伯斯、巴菲特、施振榮……等成功企業家的故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哪些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又有哪些忠告?想升官:拼命工作,你、我能換得什麼?這是所有工作者心聲,其實是可以的,你只是需要更多的職場技術及技巧,讓您步步高升。想賺錢:M型社會下,中產階級崩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收入,只能靠投資理財,但如何輕鬆理投資?是我們大家的功課。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