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拿下全球一半訂單的祕訣

  • 2014-10-1
  • 文/優渥誌
圖片來源:[Martine Roch] / 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artine Roch] / Getty Images

「金錩工業」負責人何樹滋,26歲時扛下家業,曾陷入工廠被燒光、負債千萬的絕境,卻能在2013年囊括全世界一半的代工訂單!他起死回生的祕訣是什麼?


不迷信自有品牌 用代工一樣成就霸業

台灣多數企業以代工起家,創立「自有品牌」是許多企業主的願望,品牌似乎成了提升企業價值的唯一道路。有一間創立三十餘年的「金錩工業」,卻反其道而行,不追求持續擴展產能,而專注在市場較小的「工作鞋」代工,卻能在2013年囊括全世界一半的代工訂單,總營業額達120億元。

金錩工業的負責人何樹滋,因為一連串的災難,在26歲時扛下家業。1972年時因為颱風,員工把家中製鞋工廠的原料搬到2樓,但睡覺時不慎打翻蠟燭,引發一場無法收拾的大火。何樹滋怎麼等也等不到消防車,眼睜睜看著工廠燒光。

這一場大火讓何樹滋大姊的兒子在火場中喪生,父親也因而中風癱瘓,他更扛下了1,000萬元的負債。後來整整7年,何樹滋每天不分日夜地工作,做鞋還債。因為感恩客戶讓他分期還債,何樹滋優先考慮的都是客戶的利益,並不考慮自創品牌和客戶競爭。

即使和同業同時到大陸投資,在對方一口氣蓋了兩座新廠而獲得國際大單時,何樹滋卻只租了間小廠房默默地發展。因為市場有限,許多生產工作鞋的機器逐漸停產,生產工法也被稱為「古老的製鞋方法」。何樹滋一部部地從同業手中收購機器,並用豐厚的分紅制度,來留住日漸稀少的製鞋人才,慢慢建立起對手不容易跨越的障礙。

1994年「工作鞋」成了復古的流行,市場銷量開始成長,但一些自創品牌的代工同業,就是犯了和客戶競爭的大忌,而發生財務危機甚至歇業。與此同時,委請金錩代工的訂單卻急速成長,許多國際品牌甚至關閉自己的工廠,訂單通通都送到金錩手上。

有人問何樹滋為何不跨入市場更大的運動鞋領域,但他認為金錩只要把工作鞋做好,客戶自然源源不絕,市場就夠大,這才是金錩應該扮演的角色。

在同業大舉設廠而獲得國際大單時,何樹滋能看到擴張快速所產生的盲點,而選擇穩紮穩打的發展方式;當同業看到眼前的機會,而自創品牌賺取更高的利潤時,何樹滋看到了和代工客戶競爭的盲點,選擇當客戶的代工夥伴,而能換來二十餘年的穩定發展。

※全文節錄自《優渥誌》59期,本文由《優渥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優渥誌

優渥誌

在適合忙碌現代人的輕閱讀刊物★滿足上班族的三個希望:想成功:從賈伯斯、巴菲特、施振榮……等成功企業家的故事,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哪些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又有哪些忠告?想升官:拼命工作,你、我能換得什麼?這是所有工作者心聲,其實是可以的,你只是需要更多的職場技術及技巧,讓您步步高升。想賺錢:M型社會下,中產階級崩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收入,只能靠投資理財,但如何輕鬆理投資?是我們大家的功課。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