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快站起來! 醫曝瘦不下來全因坐太久

  • 2022-3-29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pexels
醫師分享,近期有研究顯示,坐的越久會降低運動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醫師分享,近期有研究顯示,坐的越久會降低運動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注意到自己一天有多少時間是坐著的呢?醫師分享,一位患者飲食跟運動都相當的標準,而且作息很規律,也有每日30分鐘以上的習慣,但體重就是降不下,最後才發現,她的生活型態幾乎都是坐著!近期有研究顯示,坐的越久會降低運動的效果!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近期一篇綜合分析研究討論,運動是否可以抵銷久坐帶來的負面影響,顯示每天需運動30-40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才能減少久坐(>10.5小時)的負面影響,另外也發現,如果久坐的時間是少於8.5小時,運動11分鐘也有類似的效果。意思就是說,坐的越久會降低運動的效果,需要運動更久更強;但如果坐的時間不長,短時間的運動就能有效果。


蕭伶茲表示,規律的運動和足夠的運動強度是很重要的,但如果還沒有這樣的習慣,至少可以從不要久坐開始改變,提供幾個方式:


●坐下前先做點小運動,開合跳20下、深蹲20下或側抬腿20下。

●設定鬧鐘,每45-50分鐘後鈴響,提醒自己起來走動或做伸展筋骨的活動。

●講電話或滑手機,改成站著或是或是來回走動。

●達成一日喝水2000c.c.的目標,每次喝水都是起身動一動的機會。

●通勤站立時,可以站著稍微扭扭腰或墊墊腳尖。

●工作使用電腦也可考慮站立式辦公電腦桌,站著使用電腦。

●如果餐廳有立食的位置,嘗試看看站著用餐的新鮮體驗。

蕭伶茲指出,不要小看長時間久坐的威力,許多研究都顯示,久坐是一個對健康有負面影響的獨立因子,會增加死亡率,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與乳癌和大腸癌的發生有相關性,造成肌肉量流失與脊椎與關節的疾病,且會讓代謝下降而讓體重增加造成肥胖。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定義,久坐是採坐姿勢連續6小時以上;而國健署的調查也發現,30%的台灣民眾平均一天坐著的時間超過7小時。蕭伶茲說,現代生活的便利與習慣,我們常常能坐就坐,無論是上課、上班、用餐、通勤都坐著,回家投入沙發的懷抱看電視滑手機一樣是坐著,一整天累積下來的時間很可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