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國內首例幼兒武肺重症 醫:抽搐恐是染疫徵兆

  • 2022-4-18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醫師提醒,多國研究發現,抽搐可能是兒童感染Omicron後會出現的徵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

醫師提醒,多國研究發現,抽搐可能是兒童感染Omicron後會出現的徵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16日出現首例幼童重症個案,一名2歲男童已惡化至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住進加護病房,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目前在瑞典、南非、日本的研究發現,抽搐(Convulsions)可能是兒童感染Omicron後會出現的徵兆。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國內出現首例的兒童感染Omicron重症個案,臨床上是以抽搐及腦炎來表現,這讓家長及第一線兒科醫師都繃緊神經,也提醒,幾個國外的研究發現兒童感染Omicron後,熱痙攣發作的年紀,不限於常看到的6個月到5歲之間,並表示,希望在這波Omicron疫情下,台灣的小孩們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難關。


吳昌騰分享,瑞典斯德哥爾摩的3個病例報告,當Omicron佔瑞典武肺病例的98%以上時,4名患有武肺的兒童因抽搐,被送往瑞典厄勒布魯的兒科急診。其中有三個孩子是男孩,住院當時年紀分別為3個月、21個月和14歲。痙攣病史方面,這三個男孩中沒有一個有癲癇病史或熱痙攣病史。其他過去病史方面,三個男孩並沒有特別的過去病史。


吳昌騰說,3個男孩染疫後的病症;這2個年幼的男孩都發燒了。一個人在抽搐前發燒;一個人在抽搐時發燒;14歲的男孩則「沒有發燒」,但確實有上呼吸道症狀。3個月男童「反覆抽搐發作數小時」;21個月男童持續抽搐15-20分鐘即癲癇重積狀態。這兩個男孩經歷的抽搐被認為是嚴重的。


吳昌騰說明,14歲男孩有一次持續30-60秒的抽搐發作,隨後有一段時間的「行為改變」,此時他變得非常具有攻擊性,有時候不得不接受鎮定;疫苗接種方面,14 歲男孩在醫院住院前 2 個月接種了一劑輝瑞BNT疫苗,但由於他生病時錯過了加強疫苗接種。


吳昌騰指出,南非於在2021年10月31日至12月11日期間,研究人員對來自該地區成人和兒童的 75 個病毒樣本進行了測序,其中4個(99%)是omicron變種病毒。上述期間,初次診斷為武肺的住院兒科患者(年齡≦13歲)中,138名患者中有「19名(31%)」報告了抽搐發作,其中只有2位兒科患者先前有痙攣病史(癲癇1位和腦性麻痺1位),這可以解釋2位痙攣發作的表現。所以「17位兒童是先前完全沒有痙攣病史。」


此外,吳昌騰分享,日本兒科醫學會分析了2020年2月至2022年2月期間在其數據庫中登記的5,129名診斷為武肺的15歲以下兒童就醫資訊,將他們分為「武肺大流行初期」、「Delta流行時期」和「Omicron為主流時期」。其中「發燒」在武肺大流行的初期階段,發燒的頻率約為40%,但在Omicron為主流期間超過了80%。


吳昌騰指出,而「熱痙攣」在武肺的初期階段和Delta流行時期,1-4歲的熱痙攣發生率分別為1.3%和3%,但在Omicron為主流期間時為9.4%。Omicron流行期間,5歲至11歲兒童的抽搐發生率也從0%增加至3.5%。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