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必學!善用個人天賦能力的3大原則

  • 2018-4-3
  • 文/馬克斯.巴金漢
圖片來源:[Tiina & Geir]/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Tiina & Geir]/Getty Images

即使有「職場天賦能力測驗」這樣的工具幫忙,要發掘天賦並終生善用也是相當大的挑戰。沒錯,你確實有與生俱來的天分,每個人都有。「天才」一詞現在常被濫用,或許在你聽來已經沒有特別的感覺。從新崛起的流行歌手,到會做法式焦糖布丁的主廚,每個人都被冠上「天才」兩字。
如果你用「馬克斯‧巴金漢是天才(Marcus Buckingham is a genius)」這句話來做為關鍵字搜尋,結果是……,一個完整符合的結果也沒有。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天才」這個詞被濫用,和許多詞彙一樣,現在通用的字義經過演變,和原本的意思截然不同。


「天才」(genius)一詞來自拉丁文的 gignere,意思是「招致;引起」。英文原本的意思,是指人出生時的守護神或守護天使。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有許多或許不覺得守護神很重要,但這個字經過時間演變,廣義為代表個人天生的能力或天賦。就這個廣義來看,每個人的確都是天才。

巧用藏不住的天賦能力

為了善用各位與生俱來的好能力,讓潛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益,在掌握並善用天賦能力的道路上,有下列三項原則可供參考。

原則一:天賦像鑽石,人人都有適合發光的位子

現今的效率理論,告訴我們要有彈性、要成為通才,要有迎接一項又一項挑戰的意願和能力。但我們仔細研究傑出團隊後發現,一般人的優勢,或者說個人獨有的天賦,其實相當精確。每個人都有經常表現得比別人更出色的地方,在這些地方上,我們能做得比成千上萬人更好、更快,理解學習的效果與速度,也比絕大多數人更好、更快。處於這種「能力帶」,我們的表現特別傑出、有自信、有成就感,也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但其實並不是真的無所不能,只要稍微離開我們的「能力帶」,原本優異的表現,將以驚人的速度降為平平。

麥可‧喬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 NBA 職籃生涯的全盛時期引退,改打棒球,希望在棒球界再創籃球界的輝煌生涯。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很莽撞的決定。他念高中時曾是明星棒球員,雖然上大學後改打籃球,但成為職業棒球員一直是他和父親一輩子的夢想。他父親猝逝後,他覺得自己有必要實踐兩人共同的夢想,一開始他在小聯盟的打擊率只有○‧二○二(只比棒球迷認定的最低打擊率門檻○‧二○○高一點)。但他拿出過去在籃球界全力以赴的傳奇精神,以同樣的專注力投入棒球生涯,打擊率也在短短一年內提高到○‧二五二。

不管是在哪個聯盟,打擊率能在一年內提升○‧○五都很了不起。當時喬丹的球隊經理泰瑞‧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波士頓紅襪隊現任經理)表示,只要再努力一點,喬丹就有機會打進大聯盟。但法蘭柯納也認為,即使籃球傳奇人物喬丹能打進大聯盟,最多也只是個平凡的棒球員,如果他這輩子只打過大聯盟,沒有打籃球,只會是個沒沒無聞的球員。

在小聯盟打完一季後,喬丹回到芝加哥公牛隊,再度贏得三次 NBA 冠軍。公牛隊教練費爾‧傑克森(Phil Jackson)說,喬丹回鍋之後變得跟以前不一樣,表現得更好、更投入,更懂得掌控和發揮自己的天賦,最重要的是,對其他隊員也更包容。離開籃球界,在小聯盟伯明罕男爵隊(Birmingham Barons)打棒球這段時間,喬丹對自己的力量和限制有更多的認識。即使轉換跑道的決定可能有誤,但這場生涯實驗並非毫無收穫,因為他了解到,要先完全掌握自己的天賦,才能做出貢獻。

麥可‧喬丹的成就非常高,也已經離開籃壇多年,距離我們比較遙遠。我身邊還有另一個天賦明確的例子,不過比較私人一點。我姊姊碧琶從小就展露跳舞的天分,她不只很有韻律感,而且彷彿身邊真的有位守護天使般,已經教她跳舞很久。她每天下午都穿著芭蕾舞裙去學舞,十三歲進皇家芭蕾舞寄宿學校(Royal Ballet Boarding School),經過多年的基本功、編舞和體能訓練,畢業後進入皇家芭蕾舞團(Royal Ballet Company),成為完美的英國古典芭蕾舞者。

問題是,對碧琶來說,可以擔綱演出《天鵝湖》或《胡桃鉗》首席舞者的「完美英國古典芭蕾舞者」,必須要有高超的技術,可以單腳原地轉四圈,左四圈,右四圈,毫不費力地反覆跳舞。但碧琶做不到,她可以轉三圈沒問題,左三圈,右三圈,但四圈她做不到。經過上萬小時的用心練習,加上優異的天賦,以及驚人的投入,最終她還是達不到芭蕾舞界的標準,似乎永遠無法成為首席舞者,好像入錯行一樣。

但她並沒有入錯行,她的職業生涯也沒有停滯。碧琶在學校就發現她不只是個單純的舞者,她還有一組特殊的優勢,她是抒情舞者,線條優美,身形流暢,雙腿修長,加上極具表達能力的雙臂。因此,當她明白這輩子將永遠無法在曾經全心奉獻的芭蕾舞團勝出時,她並沒有不知所措,反而深入思考自己跳舞的「天賦」本質,也找到了荷蘭舞蹈劇場(Nederlands Dans Theatre)。這個舞團非常特別,專門為舞藝優雅勝於純技術面的抒情舞者編舞,經過幾次緊張的徵選後,她加入該舞團,過了十年很美好、很有挑戰性、很成功的舞者生涯,展現她在舞台上的獨特優勢。

類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是優秀的表演者嗎?不見得,她是出色的喜劇演員,但若請她稍微偏離本行,擔任《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的選秀評審,她的光彩就會消退。同樣地,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說話幽默諷刺,總是博得滿堂彩,對……但那是主持他的政治評論節目。如果請他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他諷刺的言詞就會變成傲慢,笑話便變得不好笑,也引不起觀眾的興趣。

奇異公司電力系統事業部董事長羅伯‧納德利(Robert Nardelli)是天才級的領導者,照理說,他到哪裡應該都能發揮他的領袖天賦,不是嗎?不見得。請他擔任家居器材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或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執行長,似乎就沒有那麼出色。

而赫斯特雜誌集團(Hearst Magazines)執行長凱西‧布萊克(Cathy Black)是現代媒體高階經理人的最佳模範,多才多藝,走在時代尖端,專注投入,很有效率。但她退休後出任紐約市教育局長,短短三個月就下台。又如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是傑出的作家,反正都是寫作,他寫文章的技巧應該也可以用來寫書?不一定。他真正的才能在於論證周密、字字珠璣、三千字左右的文章,當前文壇沒有人比他更精於此道。但是這個才能緊跟著他,揮之不去,因此他寫的書也有同樣鮮明的特質,都是由一系列圍繞共同主題的精闢文章所串成。

你的天賦也一樣精確,但這不表示你不該像葛拉威爾從寫文章轉為寫書一樣,勇於嘗試新的職位或迎接新挑戰,剛好相反,你應該這麼做。但當你接下新工作或新挑戰時,不管你有沒有自覺,其實都會帶入個人獨有的天賦。這表示如果你成為經理人,你不會跟別人一模一樣,反而會依照自己獨有的優勢,發揮你當經理人的才能。同樣地,如果成為領導者,你也會是某種特定類型的領導者,或者從事客服工作,你也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發揮。

舉例來說,假設你做完「職場天賦能力測驗」發現,你最明顯的兩個角色是行動派和先驅。不管擔任任何職位、加入任何團隊,你都會帶入這兩種角色的天賦能力:

你會把創新放在優先順位,要求我們做到卓越。你通常是周遭率先擁有最新玩具或裝置的人,你喜歡告訴別人你是怎麼拿到的,這東西要怎麼用,以及有什麼特別用處等。但只要大家跟著買你介紹的這項新玩意兒,你就會等著買最新版。你善於推出讓人皺眉的想法,當看見對方眼中狐疑的神色,你知道你已抓住對方的注意。你不喜歡提倡任何淺顯易懂或傳統的事物,如果別人都在做,你就不想跟別人一樣。你喜歡對抗潮流,只是純粹為了看有沒有人會加入你的行列。

若是把這些特質套用在經理人的職位上,你會成為極具挑戰性、說服力,且會勸誘屬下的主管,永遠都不會滿意,永遠要求屬下做到更好、採取行動。在你手下工作很有壓力,但這種壓力會讓員工活力充沛,或是筋疲力盡,就要看你有了解、多懂得運用自己的天賦能力。

若是身為領導者,你對未來會非常樂觀,並急著帶我們迎向未來。你極度需要動力,這是你的天性,也是你的領導特質。這股動能在我們眼中,會成為莽撞的表現,還是全體動力的來源,也是靠你如何運用你的天賦能力。

若是你擔任客服的角色,你的力量在於信心,你相信一切都不會有問題。身為你的客戶,你會為我克服一切障礙,解決一切問題。你就是忍不住會提供這樣的服務,但身為你的客戶,這能否維持我的長期滿意度,答案可不一定。你可能會成為說大話的人,做不到的事也隨便承諾,但也可能會認真、專注地發揮你的優勢,成為客戶的第一道防線,協助難搞客戶使用尚未完成測試的新奇產品。

不管在哪個職位,你都會有優異的表現。但唯有在你了解並尊重自身天賦的精確性時,才有可能做到。當然,這又跟下一個原則有關。

圖片來源:[Mike Harrington]/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Mike Harrington]/Getty Images


原則二:記住兩個明顯角色,不斷練習天賦能力

在這個不特別關心你,也不在乎你有哪些優勢的世界,你必須靠自己「有意識地」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你的天賦能力。但諷刺的是,天賦的本質應該是無意識的,當你全心投入去做,你會渾然忘我,表現出最真的自己,所以要「有意識地」發揮天賦能力往往很難。但如果不這麼做,讓你的天賦能力停留在潛意識層面的無意識反應,當外界將你從天賦能力的範圍內拉走時,你就沒有救生索可以抓。

邁克大學畢業後擔任軟體工程師,專門寫程式。因為他很會寫程式,工作認真又可靠,後來升任團隊領導者,表現優異。他很擅長解說,有時新人有不懂的地方,有些團隊成員會很不耐煩指導新人,但邁克不會。不知為何,對方愈不懂,他就愈有耐心。他會配合對方放慢速度,一步步帶著他們理解。(套用「職場天賦能力測驗」的角色,他最明顯的兩個人物是「老師」和「正義使者」。)

他的團隊很愛他,因此他又升任專案經理。現在他負責替公司執行一個完整的計劃,這項職位需要的技能和之前的工作很不一樣,主要有兩個最重要的層面:一,需要配合專案的執行,來設計、測試、修正軟體(這項需要「先驅」的天賦能力)。第二,則是要親切、有技巧地應付客戶(而這項需要「照護者」的天賦能力)。

這兩項主要工作需要的技能,讓邁克做得很吃力。有時軟體出現不該有的狀況,剛好又在客戶面前發生,他就必須在會議上安撫客戶,以免客戶恐慌,但下次又要開一次會來說明修正後的情況,他很厭惡重複這種循環。每次軟體出問題,他就得設法解釋、安撫客戶,問題是這是他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也許你聽了這樣的工作內容,並不覺得很糟糕,甚至對這樣的工作很願意接受,但邁克不行。他聰明、可靠、工作認真,也絕對「有辦法」應付這些狀況,但這讓他筋疲力盡,愈來愈疲倦,速度也愈來愈慢,直到有天整個停滯。他說:「有天早上,我就是沒辦法插鑰匙開車出門。」而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從那之後,他就沒有再工作過。

有人說,工作倦怠就跟破產一樣,都是先逐步累積,然後突然爆發。邁克的例子正是如此,他擔任專案經理時,每天都被要求展現他並不具備的天賦能力,扮成另一個完全不是自己的人,結果他變得愈來愈虛弱,有天突然崩潰。這件事的影響如此巨大,已經十五年了,他到現在仍是如此。他也曾努力克服過──如果我的人生被這樣淘空,我可能不會像他那麼努力──可惜,他的努力沒有絲毫成果。

前陣子我們聊天時,他提起一切突然停止的那天,他已經很久沒提起這件事了。他說:「我就是沒有那個能力,馬克斯。沒有完成那份工作的能力。我自己知道,我主管知道,大家都知道。」我安靜問他:「那你比較擅長哪些事?你以前還很喜歡上班時,最期待哪些活動?」

一開始,他什麼都沒說,呆坐在沙發上,抬頭瞪著天花板。我以為他不想回答,或是不想理我。後來,他看著我,微笑地說:「寫使用指南。我很會寫使用指南。我喜歡假裝自己是初次使用者,不知道該怎麼辦,要按哪個鍵,要照什麼步驟去做。我很喜歡做這件事,我喜歡寫對別人有幫助的使用指南。」

很奇怪,他的話非常精準,但他的口氣聽起來彷彿是第一次意識到這件事。十五年前他並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夠明確,所以當他開始遇到問題,當「大家都知道」他缺乏新職位必要的技能時,由於他對自己的天賦能力沒有自覺,所以逐漸相信周遭人的看法。他以為自己不具備該職位必要的工作技能,於是自信心開始逐步消失,最後某天突然瓦解,終於無法拿鑰匙開車去上班。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邁克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你身上,我要強調的重點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必然會面臨到一些阻礙。現在就要負責記住自己的核心優勢,出問題時緊緊抓住你的天賦能力不放。當接下不該接的工作、主管不了解你,或被公司裁員時,或者是當你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什麼價值時,了解自己的天賦能力,能幫你就定位,找到應該前進的方向。

所以,當各位做完「職場天賦能力測驗」後,最重要的是要記住評量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只將角色劃分為九種,並強調注意最明顯的兩種,我們其實可以細分出更多種角色,並將你最明顯的角色從兩種增加到五種,但事情愈複雜,只會降低實用性,等你完成測驗一週後,就會忘了自己有哪些天賦能力。若是你記不住自己有哪些天賦能力,自然也無法「有意識地」運用,這樣一來「職場天賦能力測驗」就失去效果了。

此時,各位或許會想知道我最明顯的兩種角色是什麼,那就是「創造家」和「啦啦隊長」(若是你想知道這代表什麼涵義,請先跳到下一節。)最重要的是要記住這兩個名詞,如果過了一週,我還記得這兩個名詞,就比較可能在這段時間有意識地思考如何發揮這兩種角色的天賦能力。

如果在這一週的時間內,我都能確實做到這件事,那日後大腦也比較容易想起這兩個名詞,也更可能在下週、下下週有意識地運用。如果你十年後問我,我「職場天賦能力測驗」的結果是什麼,到時我的記憶路徑已經走過太多遍,理論上這兩個名詞已從儲存中期記憶的海馬迴,轉到儲存長期記憶的皮質,隨時都可供我取用。

人生的訊號雜音比很高,我們必須加強訊號,才能蓋過雜音,而不斷重複練習正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愈簡單愈好,做完「職場天賦能力測驗」後,記住你最明顯的兩個角色,思考今天要怎麼用,明天、後天要怎麼反覆運用。

原則三:超越自我,活用你的天賦能力

世俗觀點認為,我們要強迫自己離開舒適區,但如果你觀察成功人士的案例,就會發現他們的做法不一樣,會強迫自己留在「能力帶」裡發揮。當然,他們這麼成功,絕不會輕易感到自滿,重點是他們知道唯有善用天生優勢,終生反覆磨練、運用,才能充分提高生產力和創造力,也會變得更寬容、更能與他人合作。

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答案就是:善用人生經驗,來增加自己對於天賦能力的了解。上一節我說過,我最明顯的兩個角色是「創造家」和「啦啦隊長」。由於共有七十二種排列組合,來決定測試結果的最明顯兩種角色,所以你的結果可能會跟我一樣,也是「創造家」和「啦啦隊長」。

如果是的話,那我們就有很多共通點,比方說,我們都很熱情,對新想法總是樂觀看待,希望帶來能量等。此外,我們都需要深入了解特定專業主題,為自己的構想擬訂一套故事,針對不同「觀眾」來設計故事,才能發揮最好的一面。最後,是的,我們都得小心,不要未經仔細思考,就全力推動某個想法。儘管如此,當我們最亮眼的時刻,都有說服、鼓舞親朋好友和同事的強大力量。

但除了這些共同點外,我們的想法、呈現方式、說書能力,以及最終目的等,絕對都不一樣。各位可以先就自己最明顯的兩個角色為起點,研究這些天賦能力在現實生活中的樣貌,加以磨練。為了幫助各位善用天賦能力,我有個「好惡」練習,可供各位參考。你可以拿出筆記本,從中劃一條直線,在一邊頂端寫下「討厭的事」,另一邊寫下「喜歡的事」,接下來一週都帶在身邊。

每次你只要發現自己很期待某項活動,或因熱中某項活動而忘了時間,或在做完某事之後覺得很有活力,就在「喜歡的事」那欄,寫下你剛才做的事。反之,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拖延做某件事、做的時候很難專心,或是做完之後覺得疲倦、空虛,也請記在「討厭的事」那一欄(這裡有個重點,不管喜歡或討厭,都只寫下你做的事,而不是別人對你做的事。)從日常生活中,隨便挑一週來記錄自己的反應,並不會花你太多時間,卻能幫助你注意自己都從事些什麼活動,以及有什麼樣的感覺等。簡單來說,這就是利用生活經驗,來加強你了解自身天賦能力的最簡單方式。

以我為例,我利用「創造家」和「啦啦隊長」的天賦能力,來研究個人特質、設計出「職場天賦能力測驗」、寫書、演講,並成立了間顧問公司,訓練經理人協助屬下發揮所長。我姊姊碧琶的兩種主要角色,剛好也是「創造家」和「啦啦隊長」。她曾以此來呈現芭蕾舞的抒情面,但在舞者生涯結束後,她退休轉任幼稚園老師,卻很不喜歡,後來又利用自己的天賦能力,重新將職業生涯導回舞台上,繼續指導想學習像她一樣優雅跳舞的成人學生。在取得藝術碩士後,她現任教於倫敦現代舞蹈學院(London School of Contemporary Dance)。

邁克因為不清楚自己的天賦能力,而迷失方向,在十五年後,現在他重回學校,學習運用他「老師」和「正義使者」的天賦能力,設計線上軟體教學課程。至於莉莉亞,她會有哪些天賦能力?誰知道?身為她的父親,我只希望她能夠掌握自己的天賦,加以尊重和了解,懂得表達和修煉,然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成為某方面的天才。

那你呢?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

※本文內容授權自《天下雜誌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在每個位子上發光

在每個位子上發光

在馬克斯.巴金漢著,多本暢銷書作者,書籍印行量累計逾三百七十萬冊,《紐約時報》、《哈佛商業評論》和《美國今日報》皆專文報導。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就是做自己的伯樂!全世界只有20%的上班族充分施展自己的能力,我們需要全新的方式,在工作上善用與生俱來的優勢、提升團隊績效!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