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做自己喜歡的,比學用合一更重要!

  • 2014-6-23
  • 文/張志誠
圖片來源:[dardespot]/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dardespot]/Getty Images

「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有人力銀行做了調查,有七成左右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學非所用,也有很多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才發現自己花了四年學習的專業,在職場上卻很難找到可應用的工作。如果不能學以致用,不是很可惜?爸媽也會說話,後悔了,怎麼辦?難道還要砍掉重練?還是跨科去考研究所,增加就業籌碼?問題是要跨什麼科呢?


多數社會新鮮人總覺得若沒能學用合一,職場的起步就會比別人差,真的是這樣嗎?以最容易就業的理工科系來看好了,電子、電機系畢業生的職涯走向大概就是去做IC或硬體工程師,資工系畢業生則是去做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做的是電路設計、layout、硬體除錯、參與機構設計討論,但電子產業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如果只會畫電路圖,卻沒有與時俱進學習類比電路、無線RF技術、印刷電路板製程等技術跟知識,很快就會發現工作越來越難做。

有資深的硬體設計師說,他的職涯過程就是不斷的學習,從電路設計、layout、硬體除錯, 到機構設計,還要學C 語言、韌體架構、OS 架構,每一個職涯階段都有要學習的目標。

另外,電子產業一直都缺的是介於軟硬體之間的韌體工程師,但大學沒有「韌體系」,不管是電子、電機、機械、資工系畢業生,都不可能一進入職場就成為韌體工程師,一切都是進入職場後才開始學習。所以,職場上沒什麼學以致用、學非所用,大環境隨時都在變,工作也跟著在變,只要工作需要就必須去學。

趨勢科技臺灣區總經理洪偉淦,當時畢業自尚未改制為臺灣科技大學的臺灣工業技術學院,照理說,他應該要跟著學長的腳步走向工廠,但畢業時學長告訴他,有一家專門出版大專教科書的全華圖書公司要找負責研究教科書的企畫研發部主任,於是他放棄了工作機會較多的製造業,去全華圖書公司工作。這不僅是標準的學非所用,還是自願的。

洪偉淦從第一份工作就體悟到,自己最終的職涯方向大致就是業務或業務工程(PreSale),他相信想要有系統的學習業務工作,到體制完整的大公司邊做邊學才是捷徑,因此即使圖書公司的工作越做越上手,他還是願意放掉研發部主任的頭銜,去應徵國際大廠3M 的工業磨砂部門,從業務人員開始做起。

兩年後,他又從業務部主動請調到行銷部,對他來說,「強迫自己換工作是最快的學習方法」。後來因緣際會,他又決定再次挑戰自己,到趨勢科技工作,雖然沒有軟體專業知識讓他一開始也很痛苦,但他堅信「任何公司都需要有業務能力的人」,只要願意努力學習,重新認識新的產業人脈,業務不會做不起來。最後,他以比別人更快的速度晉升到趨勢科技臺灣區總經理。

我的大學同學讀的是德文,但他喜歡旅遊,第一份工作就是當旅行社領隊,照理說他也是學非所用(他大可以繼續讀研究所、當德文教授),二十多年過去了,他一直都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一步步走來,他已經是大型旅行社的高階主管,對他來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比學用合一更重要,在你開始找工作之前,別忘了,大學四年的科系專業是你的第一次機會,畢業後開始找工作才是你的Second Chance。

培養基礎職能

在我看來,與其在乎學非所用,不如打好每個社會新鮮人都該具備的職場技能,也就是職場上的通識能力,包括──

1.熟悉Office軟體。其中又以能用Excel做報表、用PowerPoint做簡報等為主。至於Word平常都在用,反而是要學習怎樣把報告寫好。要提醒的是,學生在學校裡做報告,最常用的是Word跟PowerPoint,較少使用Excel。而PowerPoint平常在學校報告時都是文字、圖片飛進來又飛出去,感覺很花俏,然而到了企業內部,反而不適合這麼花俏的簡報。

因為企業跟學校完全不同,跟主管做簡報時,主管想從每一頁的PowerPoint看到的是內容,不是飛進飛出的技巧,他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單張簡報看完,同時一邊聽部屬的報告一邊思考,以節省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主管反而喜歡最簡單、不用特殊效果的PowerPoint簡報。

另外,幾年前出現一個簡報軟體Prezi ,它打破傳統簡報一頁一頁播放的形式,像心智圖(Mindmap)一樣,先觀看簡報全圖(或整張簡報),再放大簡報部分細節內容,符合人類的思考方式,此外還能內嵌圖片、視訊檔、Youtube視頻等,也是新世代要學習的簡報軟體之一。

2.培養外語能力,至少一定要把英語練好。英文已經是現在職場的基本能力了,不過每個人都有學習罩門,有人天生數學不好,有人遇到英文就投降,只能盡量去學,且最好在畢業前就去考多益(TOEIC),現在的英文檢定中對工作較有幫助的,還是以多益成績為主,所以先不用想去考一大堆其他的英語檢定,畢竟多益還是企業認可的英語能力測驗,也可以幫助自己提升英文實力。

學不學英文原本是自己的選擇,但未來只會有越來越多工作從臺灣外移,也會有越來越多國外來的企業主管,況且誰也不能擔保自己以後不會到跨國公司工作,練好英文只是為了讓你未來遇到機會升遷或跳槽時,不會因為英語能力而後悔。

這兩項不分職種,每個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人都應該要儘快將這兩項職場技能鍛鍊到一定程度,當然越熟練越好。千金難買早知道《Career 職場情報誌》曾做過一次調查,針對一群畢業五年以上,平均工作年資七年的各行各業上班族做調查,第一題是「如果時光倒流到初入職場時期,你會選擇同一份工作嗎?」結果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同一份工作。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有機會回到初入職場時,你會如何修正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結果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想修正自己的人生。受訪者認為,如果人生能夠早一點做調整(例如有人覺得當年應該更勇敢追求挑戰),日後的發展應該會更理想。

人生雖然不能重來,但前輩的經驗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很值得參考,這份調查的重要性在於它歸納出幾個職場領悟──

職涯領悟 1:早知道多學點

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感嘆年輕時不夠積極進取,沒有在就業初期多充實自己,特別是「外語能力」,認為過去如果多下苦功學外語,工作的選擇會更廣。也有人認為除了專業能力,還要學習理財知識,才不會浪費辛苦賺來的每一分錢。

其實不只是「外語能力」,我們總是以「投資報酬率」來衡量工作,遇到不是分內的事就盡可能推掉,但臺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的自身經驗是「如果事情必須由你完成時,碰到了就去做吧!」多一事就是多一次學習的機會,當下可能看不出對工作有幫助,但日後卻可能會有你看不到的正面影響。

職涯領悟 2:盡早確立人生方向

有人說,學生時代沒有好好思考人生方向,求職時一片茫然,現在想轉職為時已晚。也有人認為,雖然現在許多人都是學非所用,但能夠學以致用,工作還是較容易上手,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他會選擇重填科系、拚雙主修或輔系;也有人建議社會新鮮人最遲三十歲前一定要確立志向,否則工作久了或年紀大了,人生早已定型,到時想再轉換生涯跑道可沒那麼簡單。

作家九把刀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說,大學階段念錯科系很常見,重點是你能不能利用大學四年好好探索興趣、熱情學習,如果等到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之後,還在抱怨自己讀錯系,那就是自己的責任了。

職涯領悟 3:當初應該更勇敢

有人說,如果能夠重來,踏入社會時就不會以高薪、穩定做為選擇工作的標準;也有人說,雖然第一份工作薪水高,福利佳,但跟自己的興趣相差十萬八千里,即使賺了錢,卻覺得人生缺了一角,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他寧願大膽追夢。還有好多人說,當初應該更大膽一點, 勇於接受公司的外派,或大膽選擇更具挑戰性的工作。

賴世雄美語執行長林沂真在大學最後一年,應徵賴世雄老師的常春藤美語雜誌行銷專員,報到第一天,居然也是她主管在公司的最後一天,隔天開始整個行銷部就只剩她一人。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留下」,還是「離開」? 相信多數社會新鮮人會走為上策,但林沂真卻選擇留下。

雖說有人屬於開創型性格,有人是保守型,但社會新鮮人若願意勇敢一點接受挑戰,其實再壞也不過如此。林沂真只花了短短幾年,就從社會新鮮人變成一家新企業的創業元老,正是因為當初的勇氣讓她日後有了豐厚的回報。

職涯領悟 4:人生沒有白走

雖然大多數人都想修正自己的人生,但也有人認為「人生沒有白走」。雖然多年下來職場不如想像中美好,但每一份工作還是有可學之處,人生非得親自體驗,否則不會知道哪些事情對自己最重要。

當你面對人生的選擇,不論選了哪條路,我們都不會知道當初若選擇了另一條路會有什麼結局,但無論如何,「遇到任何抉擇或困境時,把時間拉長來看當下」是很值得的。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二十四歲時,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生資格考中沒有被錄取,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挫敗,也讓他省思,自己並不是頂尖的學生,繼續讀博士真的有競爭力嗎?如果當時順利考上博士班,他可能會是位頂尖教授或研究員,然而這次挫敗反而改變了他的人生道路,造就他成為臺灣「半導體教父」。對他來說,兩種人生的道路都沒有白走,對每個人來說,不管是哪條人生道路也都不會白走。/p>

※本文由《時報文化》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用工作找到好薪水

用工作找到好薪水

在張志誠著,找對工作,才能招來高薪!在這職涯的黃金前5年打開視野、摸熟產業、建立專業,降低被取代性。在往後人生的 25 年職涯中,他將能用成熟的工作態度與無可取代的專業價值,自然吸引高薪與機會。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