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60歲退休太早!看看人家102歲還在拼

  • 2014-6-19
  • 文/福井福太郎
圖片來源:[Compassionate Eye Foundation/Andrew Olney]/G

圖片來源:[Compassionate Eye Foundation/Andrew Olney]/Getty Images

我常被人問道:「為什麼活到這個年紀還要工作?」就連我那個已經退休的兒子都覺得不可思議,對我佩服不已。但對我來說,我只是在做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而已。


我相信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後,即使想工作也無法繼續。例如,上班族一到退休年齡,公司就會提醒你該是離開的時候了,即使你還做得動,也只能領著退休金,離開工作崗位。超過退休年齡還能繼續工作的人本來就不多,像我這樣的情況更是少見。

但我認為,人只要身體健康,就必須一直有事做。看看大自然的生存法則,那些動物到死之前,都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尋食物。人也是動物之一,為了活下去,到死之前都應該做事。

在我的觀念裡,人和動物一樣,要活就要動,如果想生存下來,就必須有事做。所以,我工作到一百多歲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我的本能驅使我這麼做罷了。

工作不累,閒閒沒事才痛苦

有些人的想法可能和我不一樣,他們認為:「若是生活不愁吃穿,我才不想做事呢。」這些人大多希望能盡快退休,每天在家裡悠悠哉哉地過日子。當然,在不造成任何人困擾的前提之下,輕輕鬆鬆地過日子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換成是我,我寧願到外面工作,也不想每天在家裡晃來晃去。對我來說,一個人健康地活著,卻不做任何事,實在太浪費生命了。而且,每天待在家閒閒沒事,其實比工作更累。

因為在家裡不是坐著就是躺著,不是在客廳就是在房間,長時間待在同一個地方,看著不斷重播的電視,甚至維持同樣的姿勢,只要一天,我就覺得自己的身體瞬間老了十歲,全身不對勁。因此,我寧可去上班,可以走走路、看不同的風景、見不同的人,讓我心情愉快,愈做愈有精神。

現在,愈來愈常聽到一些人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動不動就說「不想做了」,或剛進公司沒多久就立刻辭職。每當我聽到年輕人說:「我不想幹了」,都覺得這些人很可憐,因為他一定遭遇了比工作更辛苦的事。

不過,即使工作上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也是一時的,雖然當下會覺得不愉快、遭受打擊,但只要找個管道發洩情緒,也許和朋友吃吃飯、喝喝酒,再回家好好睡一覺,隔天又是一條好漢了。所以,真的不需要把工作上的挫折看得太嚴重。

我從四十九歲才開始當上班族,至今為止,還沒遇過什麼問題,讓我無法忍受到想立刻辭職。可能是因為我對「出人頭地」這件事沒什麼興趣,反而讓我活得更輕鬆自在吧。比方說,我從來沒想過要當總理大臣。

我看過很多人,一心想要出人頭地,還為此做了很多努力,也許他最後得到他要的結果,卻每天皺著眉頭、看起來很不開心。如果是我,一定不會這麼做。當然,有上進心是好事,但如果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只是盲目跟從世俗的價值觀,那麼不管做什麼事都不會開心,人生也會愈來愈痛苦。假使能換個想法:「不出人頭地也無妨。」雖然可能沒什麼成就,但至少能讓自己過得輕鬆一點。

別看我這麼樂天,就以為我這輩子一定過得很平順,沒遇過什麼變故。實際上,還是有許多時候讓我覺得很痛苦。

我有過很多痛苦的經驗,有些時候,即使卯足全力也無法扭轉局勢;有些目標,即使我再努力也無法達成,比如說我是小妾生的兒子、我的兩個小孩死於戰爭、永遠無法完成的留學夢等。

那些時候的確令我很沮喪、很難過,但沮喪完了、傷心夠了,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畢竟,還有許多人需要我,當然我也還有很多事沒做。因此,我才能不被這些挫折打敗,一路走到現在。

※本文由《大是文化》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做個一直被需要的人

做個一直被需要的人

在多數人50歲左右就開始想退休,但102歲的福井福太郎竟然能每天上班,還非常快樂!70歲了還能跳槽,高齡96歲時被慰留,家人更不覺得他是負擔,這般福壽雙全的美好人生,方法很簡單:他活出自己「被需要」的價值。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