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掌握3大要點,英語面試犀利錄取!

  • 2018-6-25
  • 文/王星威
圖片來源:[Marco Rosario Venturini Autieri]/Getty Image

圖片來源:[Marco Rosario Venturini Autieri]/Getty Images

面談是每個人在職場上一定會遇到的,不少人學經歷俱佳,英文呱呱叫,中文應對流利,專業知識豐富,但卻會在面談時敗下陣來,有這樣問題的人不在少數,根據我行走江湖多年的經驗發現,想要在面談時無往不利,就一定要學會掌握三點戰術,這一招非常好用,一定要學起來。


像我有一位朋友就是條件很好,學歷好,英文好,但每次去面談重要工作時,跟老中面談都很順利,但到了跟外國人面試時,就會在最後一關被刷下來。這種情況遇過兩三次後,她十分不解,問我為何如此?問題出在哪裡?

我了解情況後,問她如何與老外英文面談,她說,她都準備了豐富的資料,話說從頭,講得很仔細清楚,她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外商主管了解她有多厲害。她雖然極力想要表現自己,但通常老外不喜歡聽人家長篇大論,其實老中也不愛,所以在面試或者說明重要的議題時,要掌握「三點原則」,亦即任何問題都要以三點為原則來說明,不僅言簡意賅,而且簡潔有力,容易令人印象深刻。

我常用的三點法,叫做 what, why, how

你可能會疑惑,什麼事都能用三點嗎?相信我,其實是可以的,一種我常用的三點法,叫做 what, why, how。在談 what 的時候,通常我就是把這件事的問題重新定義一遍;在講why 的時候,就是說「我認為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how 就是講「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舉例來說,人家問你最愛看的書是什麼,what:你就可以說我最愛看的是中醫養生方面的書,why:因為到了這個年齡,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而中醫重視整體健康方法也經過長時間的印證,所以我愛看中醫養生的書,how:像我看了體質養生的書之後,我就配合了我的體質,調整了我的飲食與運動習慣,這樣的書讓我更能運用有效觀念養生,我覺得這對我在中年以後的職涯是非常重要。

堅持三點原則,要言之成理、有邏輯、有章法

三點可以叫做三個階段(stage 1,2,3)、也可以叫做三個問題(issue 1,2,3)、也可以叫做三個方向(direction 1,2,3)、三個選項(option 1,2,3)。例如面試官很愛問的是,你有什麼嗜好?那麼你就可以說,我最喜歡的是園藝、游泳和看書;面試官會接著問,為什麼你喜歡園藝,這時候你可以說園藝幫助我放鬆、園藝讓我有成就感、我爸媽也喜歡園藝,那麼這就是三點(point 1,2,3)。

至於人家再問你說,介紹一下你的職涯,你可以說我的職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我在大學的時候的社團經驗,讓我有組織跟領導的能力;第二個階段就是出社會的時候我在上一家公司,我學會了很多行政流程;第三個階段我希望能在貴公司開始,我的目標是業務。

因此,三點原則是很好運用的技巧,只是平常要先把面試官常用的問題做成三點記錄,比較好發展。像面試時,要問的重點不外:你對這行專業(profession)的看法、個人career的目標、你的優缺點。要記住,三點的論述一定要言之成理,要有邏輯、有章法。當然不要忘了,是要想好如何用英文說。

開會、做簡報、寫email都可以用

方法看似簡單,可是用法需要習慣,要把事事的說明分成三點,需要一再訓練,當練成有如直覺反應時,你就成功啦!不只面談時可以採用三點原則,開會、做簡報、寫 email,都可以用這不敗方式。記住,只要善用三點原則,多加練習,不但面試易成功、商業協談等更可以無往不利。

※本文由《TOEIC OK News》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toeicok.com.tw/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