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經營理念

【與大企業面談】用挫折經驗,踏進科技業

  • 2018-3-16
  • 文/上班小編
燿華電子人力資源部課長林亮吟

燿華電子人力資源部課長林亮吟

科技電子業今年景氣大好,徵才需求若渴,是畢業生踏入社會的好機會。但要如何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一眼被相中?燿華電子人力資源部課長林亮吟建議求職者,表現自己的抗壓性與學習力,即使是挫折經驗,都能成為加分關鍵。



揮別近三年的寒冬,科技電子業今年景氣回溫,不斷發出求才令,徵才急迫箭在弦上。今年擴線拓廠的燿華電子,就發出強力的號召力,人力資源部課長林亮吟表示,招募較以往多20%以上的工程師/管理師,名額達70~80位,技術員也同步招募200~300人,對於今年畢業、想踏入電子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網羅各種人才的好機會怎能錯過。

別以為電子業整天面對硬邦邦的生產線,需要的人才少不了「主動」的特質,「面試時,請讓我們看見你的學習意願有多強烈!」林亮吟表示,學習意願及可塑性強,是在選擇合適工作者的第一個重點。

燿華電子在面試新進人員時,非常注重的是個人的穩定度與抗壓性,甚至會臨場釋出具挑釁度的考題,考驗求職者。


第三年,你才真正遊刃有餘

「進公司之後,第一年是學習,第二年是領悟,第三年,你才真正遊刃有餘。」林亮吟說,不少剛入電子業的社會新鮮人,通過層層面試考驗,好不容易進了公司,卻因為不懂得「成就需要時間」的道理,待了幾週就提辭,理由竟然是「工作內容和自己想的不一樣。」林亮吟提醒想進電子業的人,學習並非一蹴可幾,面對過度期與衝突期也是需要接受挫折的,正是考驗自我的機會。

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燿華電子考驗求職者的關鍵。林亮吟表示,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千萬別以為沒有工作經驗,就無法獲得肯定,「履歷自傳裡,你可以展現過去在社團或打工的職歷,這些經驗都能提供面試官判斷你是否具備符合工作需求。」

投身電子業,「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不可少。林亮吟表示,電子業的工作,常需要與其他部門合作,像是RD、產線、測試密不可分,因此工作者的溝通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日後能順利工作的關鍵。為了考驗求職者的處事的EQ,主考官可能會以假設性的狀況題測試。

想要在眾多應徵者中勝出,林亮吟也提出幾點面試時的加分訣竅。

證照、語文能力,要記得勇敢Show出來,且面試前要先了解公司的背景、願景,以及應徵職務,「有時候,你不妨主動提出問題。」林亮吟認為,適度地表達自己對職務、未來培訓、工作會遇到的問題,面試官會認為你對將來是有期待的,「這也是間接推銷自己的好機會。」

已經參與多次yes123大企業就業面談會,林亮吟表示,每年都能在活動中招募學經歷俱佳的人才,媒合度很高。問及想應徵燿華電子,有沒有哪些必考題?林亮吟也提供以下幾個面試官可能會主動提出的問題,提供yes123求職網會員參考:

1.「談談你自己。」
雖然履歷自傳可以讓面試官第一時間了解你,但文字畢竟是表相,與言與表達還是有落差的,不妨準備2~3分鐘的自我介紹,精簡扼要地展現自我,也讓面試者在很快的時間內認識你更深一點。

2.「為什麼想來應徵?對企業了解多少?」
這一題,是用來判斷你是否做足了準備工作。在搜尋時代,要快速認識一家企業背景並不難。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那等於是輕易把機會拱手讓人。

3.「你在求學/求職時遇過最挫折的事?」
可別小看這個問題,得意的事值得一說,也容易說,但要你談談挫折的事,那少不了從中探得你的抗壓性、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切忌只談挫折打擊,能從挫折中學習到什麼?才是能為你加分勝出的關鍵。

4.「更換工作的頻率?」
林亮吟說明,求職與轉職空檔,最能看出一個人對自我生活的規畫,會問這個問題,重點不在於想知道「為什麼辭職?」而在「畢業到求職,或轉職期間,你做了什麼?」




※尊重智慧財產權,本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yes123求職網

yes123求職網

在「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