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要引誘優質新世代?品牌形象最重要

  • 2015-4-10
  • 文/蔡茹涵
  • 圖/Google提供
《Cheers》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進入第10年,不僅企業排名起落反映社會趨勢,從企業及新鮮

《Cheers》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進入第10年,不僅企業排名起落反映社會趨勢,從企業及新鮮人的心聲中,也可看出不少求職行為變化,甚至雙方的期望落差。

未經包裝、修飾的真實評價,對新鮮人才是最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對企業來說,學習正面應對網路討論串、實習生乃至員工們的口耳相傳在外傳播的訊息,將成為營造雇主品牌的新功課。

隨著畢業季將近,又到了各大企業摩拳擦掌,準備廣納校園一流人才,招攬優質新血的時刻。對這群從小伴著電腦長大、對蒐集資訊無比嫻熟的「網路原生世代」而言,什麼樣的企業條件最具吸引力?答案是「雇主品牌」。

《Cheers》 雜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3月中公布2015年Top 100企業排名。今年由Google擠下唯一曾蟬聯3年冠軍的王品餐飲,首度站上排行榜第一。但整體而言,前10名仍保持在「服務業升溫,科技業力撐」的 穩定局面,僅鴻海精密出線,由第17名一躍至第9名。

相較於產業別的穩定,個別品牌名次的大起大落,反倒成為這份名單的另類焦點。而排名變動大的企業,幾乎全數與2014年引人矚目的新聞事件有關,徹底展現「雇主品牌」名次之於新世代就業意願的決定性影響。

這份來自新世代的排行榜還透露出哪些趨勢?就企業而言,是自我檢視能否在年度「搶人大戰」中勝出的風向球;就產業而言,更可看出人才板塊的流動徵兆。無論是新鮮人、雇主或打算換跑道的上班族,都有值得解讀的意義。

解讀1 食安、空難影響,王品、統一、復興排名倒退
回顧2014年,食安議題令人聞之色變。當時新聞一長串「連環爆」名單,不少都是本來形象良好、備受新世代憧憬的理想企業,而直接效應就是在今年調查中名次驟降。

曾連續3年奪下「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冠軍的王品餐飲,今年只拿下第4名;多年來始終保持前10名的統一企業,更首度跌至第15名。去年初被爆料的鼎王餐飲集團下滑幅度更大,由第50名驟降至第97名。

同樣的狀況不只出現在餐飲品牌。接連發生兩起空難的復興航空,從第37名掉出百大企業之外。相較於長榮航空(第5名)、中華航空(第12名)等同業,差距顯著。

彷彿與上述現象互為表裡,今年同時出現了幾家初次入榜即成績亮眼的新企業,分別為第20名的台灣LINE、第29名的鼎泰豐,以及第37名的阿里巴巴(淘 寶)。無論是知名度與能見度高的即時通訊軟體、以「幸福企業」形象深入人心的米其林餐廳,或跨海徵才動作頻頻的電子商務龍頭,他們最大的共通特色,仍舊在 鮮明的雇主品牌。

儘管沒有企業不了解經營品牌的重要性,然而再多行銷與宣傳、再動人的故事與訴求,依舊不敵安全與專業的基本功。品牌建立需要時間深耕,破壞卻只在一夕之間,當屬這份2015年排行榜中最令人深思的一點。

解讀2 「公職」重返最嚮往職業榜首
公職曾連續5年高居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榜首。儘管去年因政府力推《公務人員考績法》、年金制度改革、享有福利縮減等因素,導致高普考報考人數下降,國營企業排名倒退,公職也一度退居第二名,但今年「公家機關」再度成為新鮮人心中首選。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第175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Cheers快樂工作人

Cheers快樂工作人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兼具「工作專業」、「生活風格」與「社群互動」,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