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財經前線

3個好觀念,讓錢越滾越大!

  • 2015-4-20
  • 文/陳雅琦
  • 圖/張慧嵐

「收入不會讓你致富,儲蓄與投資才會!」究竟怎麼做,才能讓錢替你賺錢?透過3個投資好觀念,不但簡單有效,又能快速助你一臂之力。

為工作拼命,卻感到財富成長速度和心力不成正比,是不少人的心聲。要是賺來的錢不只是錢,還能「替你工作」,該有多好?

「理財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我在努力工作時,錢也正幫我工作,」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下班後賺更多》作者艾爾文點出投資理財之於上班族的重要性:「收入不會讓你致富,儲蓄與投資才會!」

艾爾文就是靠著鑽研理財書籍、從經驗中學投資,28歲存到100萬元,29歲離開職場,專職投資。現在的平均年報酬率為定存10倍以上。「把錢放在對的位置,這輩子才不用再走『薪酸路』,」他說。

究竟怎麼做,才能讓錢替你賺錢?透過3個投資好觀念,不但簡單有效,又能快速助你一臂之力。

1. 把自己想成一間公司,存第一桶金
美國又上成長基金操盤手兼總經理闕又上,在《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書中強調,年輕人想擺脫「薪貧族」,勢必從第一桶金開始:「原本是一個人單打獨鬥;但有了第一桶金之後,等於開始有了幫手和分身!」

他舉例,當你有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6萬元),以8%投資報酬率計算,每年就多了8千美元(約新台幣25.3萬元)收入,「相當於一個新鮮人把一年所得都給你。」

至於如何打造第一桶金?闕又上解釋,像全球知名的基金管理者約翰.坦伯頓(John Tempton)大學畢業後15年至今,每年都要求自己存下50%的收入。而這樣聽來老套的紀律和自制力,正與他多年來觀察身邊快速達到財富自由的客戶,所得到的結論不謀而合。

其次,闕又上強調,「投資自己的專業」絕對是加快存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門。無獨有偶,美國資深理財評論員大衛.史蒂芬森(David Stevenson),在《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書中指出,沒有富爸爸的人開始變有錢的第一步,絕不是投資股票,而是先投資自己。

他指出,每個人都應該先「想像自己是一家公司」,找出品牌特色,並時時自問:「我現在可以投資哪一件事、讓我在10年後更有價值?」接著釐清在時間與金錢 上,需要什麼樣的努力,包括如何增加個人資本、提升在工作中的價值?怎麼在職涯中發展、不斷累積存款?如此一步步來達成目標。

史蒂芬森特別強調:「如果你5年內會因此需要資金,卻還把錢拿去投資股票,這主意實在是很蠢。」

2. 35∕35∕35原則,靠房產把錢變大
有了第一桶金之後,如何「把錢變大」?史蒂芬森提出一項「35∕35∕35原則」,可作為大方向參考。他自己就是靠著這項黃金法則來分配資產,打破「想害一個人變窮,就慫恿他去辦雜誌」的刻板印象,用寫文章賺來的薪水錢滾錢,過著有夢、有房、有錢又有閒的生活。

第一個35,是「35歲前買房」。
「也許你有很多理由租房子,但我認為買房是累積財富的第一步,」史蒂芬森指出,隨著通貨膨脹或利率爬升,房租永遠只會往上 漲。把錢壓在房子上雖然有很多缺點,卻是對抗未來通貨膨脹的好賭注。他說明:「35歲前,你要勉強湊出足夠的錢買一間房子,即使這間房通常不是你的完美夢幻屋。」再給自己25年的時間,在60歲時還完房貸。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第175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Cheers快樂工作人

Cheers快樂工作人

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是第一本為工作人量身訂作的專業雜誌,也是上班族全方位交流平台,兼具「工作專業」、「生活風格」與「社群互動」,提供最有價值的職場資訊與服務,讓你成為職場的優勢競爭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